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小区物业陷欠费"怪圈":越拖欠服务越差 越差越欠费

北京日报   2016-11-08 12:54

[摘要] 物业费只有4792元,但这几年拖欠物业费导致的“滞纳金”却逼近3万元。

物业费只有4792元,但这几年拖欠物业费导致的“滞纳金”却逼近3万元。

这几天,通州区翠福园小区一张天价欠费催缴通知单在网上火了。记者调查发现,这张“天价”催缴单背后,是小区物业管理深陷欠费“怪圈”的普遍现象。

天价“滞纳金”被指霸王条款

这张催缴通知单显示,某业主欠缴8年物业费共4792元,由此产生滞纳金27059.20元。

记者与翠福园小区多名业主取得了联系,获悉这份通知单内容属实,他们均向记者抱怨,千分之三的滞纳金“罚得够狠”。

为何“滞纳金”会比所欠本金高出这么多?记者联系到了开出“天价催缴单”的北京同马物业。

“业主们不缴费,我们收费太难,只能采取加收滞纳金的办法。”物业工作人员苦笑,“网上走红的这张通知单,业主到现在还是没缴费,拖欠的本金都没缴。”不过,他坦言近3万元的滞纳金不过是威胁而已,并不会真正收取。据称,收取滞纳金在此前与业主签订的合同中有明确规定。

对于收取滞纳金的做法,小区多位业主表示质疑,认为属霸王条款。业主朱女士透露,“物业曾雇了两名社会人员晚上去业主家里催缴,这更引起了业主们的反感。”

实际上,按照本市物业服务的合同范本,“滞纳金”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违约金。“滞纳金属于法范畴,具有法定性、强制性和惩罚性。”北京济和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婉莹认为,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是平等的民事主体关系,调整二者之间的法律关系应当适用《合同法》,而《合同法》中只有“违约金”,即使双方在合同文本中约定是滞纳金,也应按违约金去解释和处理。

此前,外地小区也曾有过天价“滞纳金”诉讼事件,但法院并未予以支持。

物业费全市低也不愿缴?

翠福园小区的催款单显示,这位业主8年物业费是4792元,平均每年的物业费还不到600元。业主透露,该小区的物业费收费标准是0.5元/平方米。

“在本市,0.5元的物业费标准基本只在回迁房经济适用房小区才有,一般小区的物业费低也得在1元以上,一年缴数千元物业费是普遍行情。”物业管理路军港说。

如此低廉的物业费,为何很多住户依然不愿意缴呢?一位业主解释说,“大家不愿意缴,不是因为太贵,而是因为物业服务实在太差。”多名业主都向记者表示,希望以天价滞纳金一事为转机,解决小区物业服务的历史遗留问题。

一直以来,欠费问题困扰着很多居民小区。物业公司认为,人工、材料等成本都在涨,但小区物业费多年未变,服务质量仅能勉强维持。小区业主则认为,没有得到约定的物业服务,理所当然就可以不缴物业费。

“现在本市大约90%的小区都是包干制的物业管理模式,这种模式的问题在于物业公司的收入是物业费的结余。”路军港说,为了能获得更多结余,一些物业公司往往就会减少对小区的维修和保养频率;而物业服务质量下来了,业主就更不愿意缴物业费;业主不缴物业费,物业公司就会接着降低质量。如此往复,小区物业就陷入欠费越来越多、服务越来越差的怪圈。

调整物业费有规章难执行

根据本市相关规定,物业公司不能随意提高物业费收费标准。如果想调整,物业公司应根据住建委要求,每年公示上一年度物业费用收支情况,向业主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请,由业委会召集业主召开会议,经过半数业主同意后,方可调整物业费收费标准。“想走完这样的流程,难于上青天。”一位物业公司管理人员抱怨。

物业陈凤山分析,理论上说,如果小区业主认为物业服务不满意,更好的解决方式是通过业委会和业主大会来解决。然而,很多小区多年未能成立业委会,这成为目前物业服务矛盾的一大死结。

“绝大部分小区十年不涨物业费,但实际上这意味着业主享受到的物业服务在下降。”市住建委张大宪给记者举例,以前一个保安月工资800元至1200元,现在一个保安至少得2500元。成本上去了,如果物业费收入没变,服务水平必然会降低。据他透露,一些物业公司收不上或者涨不了物业费,甚至想出了骗取公共维修基金的歪招。

“无论是业主还是物业公司,都要有契约精神。”业内人士分析,业主普遍拒缴物业费,终造成的后果可能是小区基本公共服务都难以维持。而面对欠费难题,物业提升服务争取业主支持才是关键,同时可以通过法律诉讼追缴欠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