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新政后多地首付比例提高 购房者更加审慎

房天下   2016-11-02 00:30

[摘要] 前三季度的楼市还是一片红红火火恍恍惚惚,各路大军组团在全国各地的楼市买买买,为了抢房连售楼处的门都能挤掉。就在大家为楼市的未来忧心时,国庆前后22个城市相继发声,为高烧的楼市打了一针强力退烧剂。市场退热、购房者重归理性,楼市更加稳健地向前发展。

前三季度的楼市还是一片红红火火恍恍惚惚,各路大军组团在各地的楼市买买买,为了抢房连售楼处的门都能挤掉。

就在大家为楼市的未来忧心时,国庆前后22个城市相继发声,为高烧的楼市打了一针强力退烧剂。市场退热、购房者重归理性,楼市更加稳健地向前发展。

在国庆期间的调控潮中,19个城市都发布了限贷政策,用提高房贷首付的方式抑制热、为楼市降温。

首套房二套房首付比均提高

在国庆期间发布限贷政策的19个城市中,厦门、合肥、郑州、济南等大部分热点城市都将首套房房贷首付比例调至30%。

不少城市还对首套房的首付比例进行了具体细分:北京规定买普通自住房首付比例为35%、买非普通自住房首付比例为40%;深圳和南京都规定有贷款记录者首付比例为50%;福州还进一步细分为本地人30%、非本地人40% ;天津则规定本地人20%、非本地人40%。

而在二套房及以上方面,各地也对房贷首付比例做了不同程度地上调。广州、深圳直接将首付比例调至了70%;厦门也调到了60%;北京、上海、苏州等地的二套房首付比例定为了50%;南京则规定有未结清购房贷款的买二套房要首付80%。

首付提高 购房者更加审慎

各地首付比例上调后,购房的门槛提高了,购房者在买房时受制于高额的首付不得不冷静下来,结合自己的实际需求和资金状况重新对房产进行理性评判。

房天下某二手房经纪人表示,北京930新政提高首付比例后购房者明显更加审慎,看房选房周期延长了、也更加关注首付款数额,“更多客户在咨询时会首先让经纪人帮忙算一下首付”。

济南的张女士家已有二套房产,9月看到济南东部不断上涨的房价,忍不住心动想再入手一套房。她参与过轰轰烈烈的抢房大战,却没有抢到心仪的房子。就当张女士摩拳擦掌打算趁着银十再“发力”抢房时,却等来了济南的楼市调控新政。

根据济南楼市新政,在购买第三套房时不提供公积金贷款,而三套房的商贷低首付比例已经由原来的30%提高至40%。

看到新政后,张女士取消了自己的购房计划:“现在的首付真的有点高,而且调控后房价走势很难说,再买来做有点儿不太划算。”

首付提高引纠纷 需时间来解决

各地首付比例提高在督促购房者更加理性的同时,也因为增加了购房的难度、在短期内产生了一些问题。

在新政前签订了购房合同却没来得及网签的购房者不得不支付更多的首付款,财政负担加大;更有一部分购房者已经不能凑够首付,只好遗憾放弃心仪的房子、甚至因为巨大的资金缺口而陷入退房退款纠纷。

对此,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表示,新政后首付比例提高导致的购房纠纷需要一个合理的时间去解决。

确实,首付比例提高给部分购房者带来了阵痛,但这是暂时的,从长远角度看首付比例的提高会让购房者更加审慎理性、也会更加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