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男子持有母亲遗嘱继承房产 却仍引发纠纷

北京晚报   2016-10-26 08:07

[摘要] 使用已故配偶工龄购房引发的一起纠纷案近日引人关注,原被告双方均各持己见,产生很大争议。而此类购房继承纠纷也是层出不穷。究竟这类房产算不算夫妻共同财产?已故配偶的子女又能否以此继承争议房产?

使用已故配偶工龄购房引发的一起纠纷案近日引人关注,原被告双方均各持己见,产生很大争议。而此类购房继承纠纷也是层出不穷。究竟这类房产算不算夫妻共同财产?已故配偶的子女又能否以此继承争议房产?

母亲留房给二儿 引发继承权官司

家住北京市西城区的王先生没想到自己年近六十了,还被弟弟、妹妹告到法院。王先生一共有四个兄弟姐妹,他排行老二,上面还有一个哥哥。父亲王老先生早在十多年前就去世了,母亲去年刚刚去世。“母亲在生前写了一份遗嘱,将她自己居住的房屋留给了我。母亲去世后,办理完全部丧事后,我就向大哥和小妹小弟出示了这份遗嘱。他们看后都没表示意见,没说同意也没说不同意,这件事就一直搁下了。可没料到一周前我突然接到法院的电话,等到法院拿到起诉书,才知道自己被弟弟、妹妹给告了,他们要求继承我母亲留下的房屋。”

无奈之下,王先生找到北京市中淇律师事务所的张海霞律师求助。

接手案件后,张律师详细询问相关案情。王老先生15年前因病去世时未留下任何遗嘱,王老先生的老伴去年去世前曾自书遗嘱一份,将自己名下的房屋留给二儿子王先生继承。这套房屋是10年前购买的,并取得了产权。早该房屋是王老先生单位公房,他在世时由他承租,在他去世后,改由他的老伴承租。后来单位房改,要求个人购买,就由王老先生的老伴购买,后取得产权。“不过,我母亲购买时使用了她自己和我父亲两个人的工龄,一共交纳了8万元左右的购房款,都是由我母亲交付的。我父亲去世后,没有进行遗产继承分割。但他是因病去世的,家里的积蓄基本都用光了,他去世后并没有留下遗产。”王先生说。

老伴去世5年才买房 房屋还是共同财产吗?

张海霞律师立刻制定诉讼方案,并列举了应予调查取证的证据,而首当其冲要拿到的是一份关键证据,即王先生母亲交房款的票据。王老先生生前是一家国字头大单位的职工,但好不容易找到的部门,这主管部门的领导却直接拒绝张律师调查,声称他们的房屋档案不对外。张律师呈上盖有法院公章的调函,并耐心解释请求。领导终于安排人员带着张律师去查询档案。等了几天后,张律师终于拿到了王先生母亲的交费收据。

从前期调查了解到的情况分析,张律师认为王先生母亲所立遗嘱应当属于合法有效遗嘱。因为王先生的母亲生前精神状态正常,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可以对自己名下合法财产做出合理处分。遗嘱所处分的房产也属于他母亲个人名下的财产。

不过,王先生的弟弟、妹妹则有不同看法。开庭时,他们的代理人提出:“该房屋是王老先生的夫妻共有财产,而不是他老伴的个人财产,所以,王老先生的老伴个人订立遗嘱,将这套房屋处分给了王先生一个人,该遗嘱无效。这套房屋使用的是老两口的共同工龄,王老先生去世后遗产没有分割,购房款使用了老两口的共同存款,所以该房屋属于老两口的共有财产。”

针对这一争议焦点,张律师当庭反驳:“根据我国《婚姻法》第17条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取得的下列财产归夫妻共同。‘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应当始于结婚登记,终于双方办理离婚或者一方或双方死亡。而王老先生的妻子取得诉争房屋,是在王老先生去世5年之后,此时已经不具备老两口取得夫妻共有财产的前提条件了,因此该房屋不应视为老两口的夫妻共有财产。”

“同时,根据我国《继承法》第三条规定,遗产是公民死亡时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关键词是‘死亡时’,也就是指公民去世前取得的合法财产,在其死亡后才能够成为其合法遗产被其继承人依法继承。但本案中,王老先生去世5年后,他的老伴才取得了诉争房屋产权;而他在世期间,该房屋还是公房,老两口尚未取得权,王老先生生前不享有该房屋权,他去世后,该房屋也就不能成为其遗产。所以,不能认定该房产中有王老先生的遗产份额。”

律师提交交款收据 否定“夫妻积蓄”

王先生的弟弟、妹妹一方还拿出来一个依据,就是《高人民法院关于在享受本人工龄和已死亡配偶生前工龄优惠后所购公房是否属夫妻共同财产的函的复函》。其中规定:夫妻一方死亡后,如果遗产已经继承完毕,健在一方用自己的积蓄购买的公有住房应视为个人财产,购买该房时所享受的已死亡配偶的工龄优惠只是属于一种政策性补贴,而非财产或财产权益。夫妻一方死亡后,如果遗产没有分割,应予查明购买房款是夫妻双方的共同积蓄,还是配偶一方的个人所得,以此确认所购房屋是夫妻共同财产还是个人财产;如果购房款是夫妻双方的共同积蓄,所购房屋应视为夫妻共同财产。据此,诉争房屋应视为夫妻共同财产。

对此,张海霞律师向法庭提交了庭前就准备好的王先生母亲交房款的收据这一关键证据。“本案证据交款票据显示,交款人是王老先生的老伴,而且当时王老先生已经去世,他并无遗产可以继承,双方的现有证据也都无法证明房款是用王老先生的遗产交付的。所以,原告提出的上述规定并不适用本案,并且该规定已于2013年4月废止。”

律师辩驳有力有据 法院判决被告胜诉

另外张律师认为,此案诉争房屋购买、签订合同、付款等行为,均发生在王老先生去世5年之后,物权登记行为同样发生在老人去世5年后,依据物权法规定,在其去世后该房屋登记在他老伴的名下,当时他们的夫妻关系已因一方死亡而终结,所以无从认定该房屋属夫妻共有财产。

张律师随后进一步阐述,“值得注意的是,因使用了已故配偶工龄购房,而直接导致为已故配偶创设物权,这在我国缺少法律依据的支持。所以这无法直接等同于为其创设房屋权,无法导致该房屋权为老两口夫妻共同财产的法律后果。”

上述有力的辩驳意见获得了法院的采纳,王先生的弟弟、妹妹要求继承诉争房屋的主张被一审法院判决驳回。他们不服上诉后,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经过审理,听取双方意见后,终于近日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