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业绩无忧频繁融资 房产开发商走量意愿不强

北京商报   2016-10-17 09:35

[摘要] 尽管突然落地的调控政策让市场有些手足无措,不过从目前来看,开发商抵御市场变动的底气还很足。华夏幸福、富力地产、碧桂园为代表的众多大型房企依旧不断取得大规模融资;多数大中型房企前9月业绩飘红,甚至大部分还提前完成了年度目标。由此,新政实施前期,房企走量的意愿不会太强,扛到年底问题不大,但未来在土地成......

尽管突然落地的调控政策让市场有些手足无措,不过从目前来看,开发商抵御市场变动的底气还很足。华夏幸福、富力地产、碧桂园为代表的众多大型房企依旧不断取得大规模融资;多数大中型房企前9月业绩飘红,甚至大部分还提前完成了年度目标。由此,新政实施前期,房企走量的意愿不会太强,扛到年底问题不大,但未来在土地成本、财务成本、资金回流都走向负面时,房企能扛多久将很难预计。

房企提前撞线

近日多家房企公布了前三季度企业销售业绩。

其中,已公布数据的17家标杆房企前9月销售额共计1.34万亿元,同比上涨83%,创下历史高纪录。由此,前三季全行业接近完成年度任务目标。

据统计,17家房企的前9月销售数据显示,多数企业的目标平均完成达95.6%。碧桂园、首开、时代地产、奥园、中骏等企业已经完成年度任务,另外其他企业也均接近年度任务。

不仅仅前9月数据惊人,9月单月17家房企签约数据达到了1970亿元,也是历史高月份,甚至超过了之前6月的单月数据。若不是一些房企上调年度目标,前9月将实现整体行业完成年度目标。

其中,万科2016年1-9月合计实现合约销售额2629亿元。而恒大则在2016年1-9月累计合约销售金额约达2805.8亿元,实现了赶超。此外,其他龙头房企,保利实现签约金额1575.09亿元,同比增长43.47%;融创截至2016年9月底,也实现合约销售金额人民币932.1亿元,同比增长95%。

业内人士表示,业绩的支撑恐怕难以让企业在调控前期就陷入紧张情绪,毕竟还有3个月的时间企业可以随行就市看着卖。

融资闸门未关

此外,融资闸门尚未关闭也是企业心里暂时有底的原因。

目前,国内债市凭借低廉的融资成本。近日,在成功完成发行433亿元公司债券后,富力地产又发起大手笔融资。10月4日,富力宣布拟发行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务融资工具,其本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400亿元。

碧桂园则在9月接连抛出融资计划。9月5日,碧桂园宣布完成发行第四期100亿元公司债,低票面利率4.15%;9月7日,碧桂园宣布,寻求物业服务于上交所以A股形式独立上市,将于上交所发售不超过4010万股股份;9月21日,碧桂园宣布发行6.5亿美元于2023年到期优先票据为现有债务再融资,票面利率4.75%。

而另一家即将挺进千亿门槛的华夏幸福在融资市场上也是春风得意。

10月10日,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公司拟与渤海银行石家庄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渤海银行石家庄分行将陆续向华夏幸福提供各类授信和融资的总余额不超过200亿元;同时,华夏幸福还拟与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将向华夏幸福提供各类授信和融资的总余额不超过500亿元。

开发商能扛多久

“无论是从业绩上来看还是从房企融资渠道判断,房企目前的处境似乎并未陷入调控下的危机。”一位楼市评论员分析,但按以往的调控影响判断,前两个月通常是行业博弈期,房企不会轻易放下身段。尤其是在之前一些企业借市场火爆时攒了不少“家底”。但从长远来看,房企的市场风险依然会不断加大。

某机构分析师分析,多数开发商应该很清醒,目前房企表现出业绩上涨超过利润上涨的现象,行业利润率持续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而且随着更多城市调控政策发力下,许多城市成交已经开始放缓。

尤其是,未来央行的态度也十分关键。去年中国资本市场出现一定波动,为维护金融稳定,当时阶段性地出现了更多依赖银行信贷融资的情况,但市场恢复稳定后已不再有大的增加。随着全球经济复苏逐步正常化,中国也会对信贷增长有所控制。

实际上,从“9·30”新政前,证监会已经部分收紧了房地产的发债行为,而且据说新政后年内公司债基本已被暂停。若未来央行收紧房地产的信贷,市场影响比限购限贷更可怕。一旦信贷政策宽松不能持续,四季度开始楼市风险可能在政策压力下爆发。届时,开发商能扛多久难以预料,跑量可能会出现在一些摊子铺得过大,或是项目过于集中在深陷调控风暴城市的企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