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7天19城市密集调控 楼市会降温吗? 购房者该怎么办?

房天下  2016-10-07 17:17

[摘要] 自9月30日晚间至10月7日,短短七天时间,北京、天津、苏州、成都、合肥、南京、深圳等19个城市发布了新楼市调控政策。

自9月30日晚间至10月7日,短短七天时间,北京、天津、苏州、成都、合肥、南京、深圳等19个城市发布了新楼市调控政策。本轮调控的重点为一线城市和二三线房价上涨过快的热点城市,为楼市降温,保持房价稳定成为了调控的题中之意。

实际上,从2010年国十条的发布至今,各地楼市已经经历了从限购到取消限购再到重回限购的过程,调控的效果大致曲线已经清晰。通过此轮调控20余个城市重新回到限购阵营,对于贯彻“分城施策”的调控思路是一次积极的尝试。

重点从城市新政内容梳理:

北京:首套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5%,首套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对拥有1套住房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无论有无贷款记录,首付款比例均不低于50%。

深圳:重启“90/70”政策;市户籍成年单身人士(含离异)限购1套住房;2套房首付提至7成;

南京:市户籍成年单身人士(含离异)限购1套住房;2套房首付提至8成;

广州:2套房首付不低于70%,继续暂停发放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

天津:拥有1套及以上的外地人暂停在部分区域购房,其商业贷款首付比例也提高至40%

珠海:本地限购3套外地限购1套144平方米及以下住房,而二套房首付不低于40%;

武汉:汉阳等区实行住房限购限贷,本地户口居民购房首套房首付低25%,二套首付低50%,第三套禁贷。

1

本轮调控特点:

1. 北京、深圳、南京、苏州、合肥政策严厉。在此轮调控中,北京、深圳作为一线城市的代表,严格执行和细化了限贷限购政策,并从供应和销售两端调整市场的供需平衡,堪称严格的政策。而南京、苏州、合肥等城市因为过去一年里房价大幅上涨的因素,也成为此轮调控的重点,调控力度空前,对于后市的影响也会很大。

2. 佛山、惠州、南宁政策宽松,三地政策多为指导思想的宣讲,强调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理性,并无具体的条款放出。

3. 除北京、深圳、合肥、苏州等几个城市外,其余调控城市政策力度不及2014年前的限购政策,在购房资格、信贷政策等方面均有所放松。

接下来还有哪些城市可能调控:

分析预测,此轮调控并未完全出清,未来还有两类城市可能会跟进调控,这其中包括房价已经明显上涨的一二线城市和其周围辐射区,另外也包括房价可能会上涨的城市也可能会跟风提前调控。这些城市很可能在10月继续陆续出台政策,重点应关注包括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周边县市,以及8-9月房价上涨前30位的城市。

由此判断,包括石家庄、青岛等房价涨幅较快的城市,仍有出台限购政策的可能性。

本轮调控密集出台的原因:

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是本轮政策出台直接的目的,多地推出楼市调控新政与近期房价飙升直接相关。中指研究院新发布的数据,继8月百城房价涨势明显提速后,9月中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2617元人民币,环比上涨2.83%,涨幅较上月扩大0.66个百分点。这也是百城房价连续第17个月环比上涨。

房价的快速上涨,让投机者尝到了甜头,也让市场弥漫在恐慌性入市的阴影之下。“这会增加经济脆弱性,一旦预期扭转,可能加大金融风险”,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看来,当前中国房价与宏观经济走势和居民收入预期不相吻合,需要引起高度警惕,调整楼市政策十分必要。

有研究发现,今年房价上涨的特点和以往不同,主要是基于三个推动力:一是“去库存”的背景下,使得过去两年下滑周期下抑制的需求开始释放,一线城市率先回暖;二是需求逐渐主导了房地产市场,成为下半年一线城市出现恐慌性购买的主要原因;三是在今年房地产市场整体回暖的情况下,热点城市的土地供应明显不够,导致土地市场“”频出,房企高拿地将恐慌传导到住房市场。

到了今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中的和投机需求占了很大比重,相当数量的资金在热点城市游弋,土地市场高烧不退。这使得调控的紧迫性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除了市场层面“”频出、投机性需求过热之外,住建部也点名了部分城市45家违规失信房企和中介名单,而这45家被企业和机构分布于此轮调控的这些城市中。

在高房价下,楼市中隐藏的各种隐疾得以集中爆发,此轮调控也正是由此展开。

调控效果可能会怎样?

本次调控潮层面的精神是:一线城市防泡沫,二线城市要稳定,三四线城市要盘活。简单来讲,就是一线城市排空投机需求,控制房价过快上涨,二线城市要稳定房价,控制过快上涨,同时保持供需平衡。三线城市要盘活库存,仍将去库存视为等大事。

因此,本来调控的结果预期也会朝着这三个方向延展。因此,判断未来调控城市的房价走势也应该辩证来看。总体说来,调控的目标是保持房价在合理的涨幅区间内,不出现剧烈波动的情况。但伴随着调控目标的贯彻落实,一系列风险提示也会贯穿其间。

1. 热点城市警惕客快速离场,导致房价剧烈下行。这一轮很多客已经赚的盆满钵满,所以他们的止损线会很低,一旦市场风吹草动,很可能会放弃部分利润离场,这种情况下,需要担忧即使力度不大的调控也会出现踩踏效应。一旦形成断崖式下跌,市场跟进抛售的情况将会愈演愈烈。

2. 三线城市库存约去越多,导致存量积压,形成固疾。本次调控总体传递出的信号是抑制房地产市场非理性的过热,如果在三线去库存大户,购房者也受整体悲观情绪的影响,将很可能导致库存去化日益困难的境地。而在例如沈阳、长春等城市,因为人口净流出等因素导致的市场低迷情绪,也会愈加膨胀。

3. 警惕导致的房企资金链高压风险,和由此导致金融环境的系统性风险。此前一段时间频繁出现的,在调控背景下会成为尴尬的存在,成本上升和利润下降,可能导致一些企业出现资金链紧张甚至断裂的风险,因此出现的呆坏账和风险评级上调,也可能引发金融行业系统性风险的提前释放。

4. 对于购房者而言,可能导致资产缩水。对于自住型购房者而言,房价涨跌意味的只是纸上富贵,调控导致的房价下行可能性对其影响并不太大。而对于客,尤其是几倍入市的客而言,此轮调控可能意味着有一场灾难的降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