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国家发展研究院徐远:北京房价恐怕还未到顶

中财网   2016-09-30 09:37

[摘要] 老子曰:“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这句话用来形容今天的房价,似乎再合适不过。

老子曰:“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这句话用来形容今天的房价,似乎再合适不过。北上广深一套安居的小窝,价值要好几百万元。在高企的房价面前,不管是IT狗,还是金融狗,似乎都是刍狗。天之骄子的大学生们还没毕业,就被房价吓傻了眼。用不了多久,房奴会成为褒义词。有资格做房奴,会成为令人艳羡的事情。

房子成为全民话题,是可悲可叹的事情。即便在原始社会,人类砍树结草,茅屋蔽体,亦不是难事。万年以后的今天,年轻人为了几个平方米折腰而不得,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到底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当一代青年的青春无处安放,怎么会有诗和远方?

这样的牢骚,每天都有人在发。理性的表达,是房价过高,影响企业和居民的生产生活成本,不利于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不过,牢骚归牢骚,需要考究的,是为何房价这么高?房价到底有没有泡沫?

展开分析之前,再念一遍老子那句话:“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这句话粗看似是激愤的控诉,其实是出世而无为的平淡诉说。老子的原意是:天地无所谓仁爱,对待万物有如刍狗,任凭自生自灭。用达尔文的话说,就是“适者生存”。

房价的问题上,翻译成白话,就是看准了房价规律的人,赚;看错了房价规律的人,赔。当然,这里不关生死,只关财务和自由。

理解高房价,只需要问一个问题:房价这么高,为何还有这么多人买?这些人傻不傻?换一个角度问:这些人不买房的话,还能买什么?

众所周知,我国的居民储蓄大约有50万亿元,这个不包括人们已经拿去买股票、买房子的钱,也不包括人们未来可以挣的钱,而是躺在银行账户上的钱。存款利率只有1.5%,通胀大约2.0%,这意味着这些钱每天都在变“毛”,居民怎么办?

买股票?股民会告诉你,那是败家。去年至今的股灾、熔断,很多人还心有余悸呢。买债券?在中国那基本上还是银行、保险等机构者的事情。面向个人的凭证式国债数量很少,每次都是一抢而空的。买理财产品?懂行的会告诉你,理财产品也不安全,而且利率会越来越低。于是,50万亿元的储蓄,陷入了无资产可买的境地。

“资产荒”不是中国特有的现象,而是全球普遍的现象。你看欧洲、日本,不仅政策利率都是负的,而且利率为负的国债就超过10万亿美元。换句话说,这10万亿美元都是到处寻找正资产的“恶虎”,哪里有正,都会扑上去咬一口的。

为何会出现资产荒?无他,机会少。的金融工具,背后都需要实体机会的支撑。而时至今日,实体经济的率越来越低,机会越来越少。

大的历史背景,是二次大战后70年的时代。

二战结束以后的70年,是近现代经济的时代,也是和平时代,没有发生过大规模的战争。70年来,全平均储蓄率大概在20%~25%,折旧率大概在5%~6%,再考虑局部战争和自然灾害的影响,折旧率算成10%,储蓄率减去折旧率在10%~15%。同期,全球的平均增长率在4%~5%。换句话说,储蓄率超过GDP增长率的差值在5%~10%。按照5%的下限保守估算,全球资本产出比14年翻一番,70年翻了5番,也就是32倍。再加上电气革命、机械革命在战后初期已基本完成,上世纪90年代以来信息技术革命的硬件改造小很多,新增的需求很小。这样总体上看,今天全球的资本存量已达天文数字,边际增速已变得很低,边际报酬率也很低。

美联储的历次议息报告里,近年来有一句话始终不变:“企业固定资产疲软(business fixed investment has been soft)”。这是美联储不加息的重要理由,是全球低利率的重要宏观背景。

放眼未来,如果不考虑地缘政治因素以及国家内部的政治因素的话,我们几乎看不到需求大幅上升的可能性。这意味着,接近于零的超低利率时代可能会长期与我们同在。

超低利率意味着资产的贴现率很低。换言之,资产的高估值和高波动将成为这个时代的普遍现象,中国房地产并不例外。从这个角度看,中国房价的估值会很高,价格波动率也会很高。

很高是多高?不妨以北京金融街100平方米的中房产为例。在金融街的地方,100平方米的房子月租是2万元。未来的通胀率以2%计算,租金上涨率以5%计算,租金实际增速以3%计算,贴现率以4%计算(这可是很高的)。这样,得到的租售比是100倍,计算得到的均衡房价是2400万元,单价是24万元/平方米,和纽约豪宅的价格差不多。

这样的计算当然是拍脑袋的结果。未来是不确定的,一切预测都可能是错的。笔者想说的是,这里的测算其实很保守。首先,4%的贴现率,其实是很高的,现在国债的也就不到3%。其次,5%的租金增长率,应该是保守的。你看过去5年间的租金增速,大概有10%。在城市化尚未完成、核心区域聚集明显的情况下,5%的租金增速是个保守的数字。第三,2%的通胀增速,是比较折中的数字。全球通胀的下降是一种力量,货币宽松是另一种力量,对于未来通胀,既不可高估,也不可低估。

倘若上面的测算基本靠谱,那意味着金融街的房子还有较大的涨幅。现在金融街楼盘的单价在14万元左右,到24万元还有70%的空间。每年上涨10%的话,还要六七年。当然,资产价格的上涨不是均匀的,而是脉冲式的。当很多人都看涨时,是不会等到明年再涨的。

如何看待这样的情况?还是听听先贤怎么说吧。老子还说了一句话:“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意思是圣人也是没有仁爱的,任凭人们自作自息。

后笔者要做三点说明:

其一,对资产价格的判断,要超然于主观的期望。高房价的危害,众人皆知。本文的分析,是在给定的现实约束下(房地产税推出困难重重,北京土地的有效供应短期难以很快提高),做出尽可能客观的冷眼旁观,力求不带感情色彩。高房价对于企业和居民的伤害,对未置业的年轻人的压力,是毋庸置疑的。政策层面可以且应该有所作为,改善房地产的供求关系,降低均衡房价,也是毋庸置疑的。因为涉及的关系复杂,容另文讨论。

上海和重庆曾推行过房产税的试点,因收税成本大,并未收到奇效。但上海近推出的不动产登记制度,也许是在往这个方向进一步。

其二,资产价格波动大意味着风险和都大。大学刚毕业的年轻人短期内现金流并不稳定,对于金融的运用应该小心,尤其谨慎。

其三,本文分析以北京为例,是以金融街这样的为例,对其他区域不一定完全适用,需要做相应调整。粗略来说,一线城市的大致如此,非根据区位价值作相应调整,二线、三线城市要根据发展进一步调整。很多发展不大而又房价偏高的中小城市,可能已经房价偏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