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菲林格尔刘敦银:家居风格的意义在于给消费者更好的生活体验

壹家传媒  2016-09-28 13:48

[摘要] 日前,上海市建筑材料行业协会选举产生第七届地板专委会领导班子,会议间隙,记者就新一届地板专委会未来工作、地板行业移动通路、产业流向等话题采访了上海菲林格尔木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敦银。

日前,上海市建筑材料行业协会选举产生第七届地板专委会领导班子,会议间隙,记者就新一届地板专委会未来工作、地板行业移动通路、产业流向等话题采访了上海菲林格尔木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敦银。

家居风格的意义在于给消费者更好的生活体验

【上海菲林格尔木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敦银】

记者:本届换届大会的主题定为“传承创新 超越”,而刚刚过去的杭州G20峰会,无论从文艺演出,还是餐瓷器皿对中国元素和韵味的体现都表明,传承基础上的创新才更具生命力。您觉得地板企业该如何在“根”上做文章?谈谈您理解的地板文化。

刘敦银:中国地板的发展,大多是从90年代中后期开始,菲林格尔作为批这样的企业,从1996年到现在已经有20年的光景了。在传承创新方面,包括对一种产品的文化锻造,我们一直在努力,得益于对创新的实践,我们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从专业的角度来看,虽然菲林格尔规模量不是大的,但大家都知道它有几个之,,价格贵,第二;使用的原材料等级高,主要原材料都选择欧洲的品牌;第三,采用德国严苛的生产工艺;第四,采用严格的欧洲质量检验标准。另外,我们在产品创新方面也投入很多研发经费,包括在德国的斯图加特和中国上海,分别建立了研发和国家实验室,每年都有大的资源投入。即使如此,我们仍然感叹与欧洲的差距,所以创新也是任重道远的一个过程,要理性做分析,尽管中国本土制造木地板的水平有很大的规模,但我们在创新方面和国际品牌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所以,我们这次换届大会的主题好,包括对G20所带来的创新元素和对民族化的一些东西的体现,以及现在在供给侧改革的情况下,大家如何通过创新驱动实现企业的转型。近两年企业都纷纷开始行动,我们也做了很多准备的工作,比如今年,在原有的基础上,我们又跟欧洲的意大利、奥地利、瑞士等一些著名的木制品企业建立了长期深化的战略合作,将来我们不仅在国外研究产品、研发产品,不仅采用国外的技术、工艺和装备,还会在国外的技术和能力的基础上帮助我们进行产品的创造和制造,其实中国人进行创新驱动的动力是很强大的,我们要迎头赶上,而且这是我们应该长期做的,通过不断的创新带来价值,更快的驱动企业的转型以及更多价值的获取。

记者:您希望第七届领导班子在哪些事上真正做到传承后的创新和超越?

刘敦银:上海的地板的这个行业,我觉得有很多优点是值得我们传承的,因为上海的地板行业一直在是以精品建材,上海智造这样主题来进行产品的生根,实际上上海在一定意义上来说,是品牌的聚集地,也是代表在中国本土生产的这些产品的高水平。所以我觉得在整个产品的研发设计、技术装备的引进、产品品质的坚持,以及对客户服务、消费者的顾问体验等整个服务链的感受来讲,上海应该保持这种,巩固这种传统的上海特色。

当然,我觉得对未来我们新一届上海地板协会的班子来讲,在现在整个中国经济转型和供给侧改革的大潮下,我们如何去面对严峻的环境,解决生存和发展的问题?既要解决上海行业会员在这个困难的环境中能够得以生存,同时要解决上海在供给侧改革、在转型的这样一个大潮中挖掘新的核心竞争力的问题。不管是在技术、装备,还是在新的商业模式,以及产业链的整合方面,我觉得上下游如何去更有效的运行,来做一些新的工作,使得我们在整个上海地板行业、在未来得发展过程中,能够不断的屹立于木地板行业的前列,具备更强的国际竞争力,这是一个重要的任务。这就是要不忘初心,因为毕竟上海是中国现代工业的一个发源地,也是基础水平好的地方。如果我们在上海的这些企业和品牌,都不能坚持原来的理想和发展的志向的话,那我觉得对整个中国的经济转型和对整个木地板行业的发展来说,这是一个可怕的事情。

记者:时下为流行的当属“新中式”风格,这或许是民宿热的推动(内装饰常做成新中式风格),或许是一批对传统文化、当代美学、东方情怀和现代工艺有深刻理解的设计师的推动。地板有没有这么明显的风格趋势?

刘敦银:说到风格,实际上在全球市场,是在咱们中国市场,不同风格已经融合到每一户家庭。对整个居住空间的环境来说,其实我们现在很难去清晰的区分什么叫新中式、什么叫后现代、什么叫新古典、什么叫北美、什么叫美式乡村田园、什么叫地中海······我觉得生活家居和生活空间的环境能给人一种温馨和惬意的感觉,让人们感觉到愉悦、感觉到生活的幸福感和舒适度,那么这种风格就是可取的。所以我们不建议太多的去孤立的谈论风格,今天流行的是什么具体风格,明天流行的是什么具体风格。

作为德国在华设立的合资公司,所以我们其实有多的资源去说欧式风格,但是菲林格尔多年来,更多的是在研究每个市场,每个发展阶段、每个时期消费者对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的需求,基于这样的需求,我们来研究产品,适应消费者需求。比如现在大家喜欢把欧洲的巴洛克的古典元素、雕刻方式、异性加工,或者有立体造型的一些元素引用到现代家具或现代居住空间中来,这样的空间,就不能简单的说它是美式或者欧式,那么,说这是美式和欧式中的一些元素在中国家庭得以体现,我认为是合理的。我相信在意大利、在北欧所做的极简的家具,它们也采用了中式明清时期曾经使用的很多元素,这是正常的现象。所以我们会说艺术无国界,它既是民族的,更是的。每一个民族的东西都被所采用,上任何一个民族的东西都会被其他国家所采用,关键是用户是不是喜欢。

所以我们要研究的是消费者的需要和帮助他们解决生活空间和生活方式需求,而不是片面的去谈今天流行什么风格。只要是用户觉得好的东西,我们都会积极的去研究和实践。

记者:目前,全屋定制被许多企业接受并且实施,菲林格尔是否也涉足全屋定制?

刘敦银:菲林格尔6月29日在上海召开了一个主题为“遇见你,预见未来”菲林格尔进军整体家居的五大事业群战略发布会,并且交给你们做了报道。在这个会议上,我们不仅在地板方面进行研发、制造和营销的运营,在新的业务拓展方面,又新成立了几个新事业部,包括整体厨房事业部、整体艺术家居事业部、全屋收纳系统事业部以及系统的整体家居,同时,我们还会跟意大利、奥地利的一些品牌进行合作,在国外建立制造基地,并成立“森语”这样的全新品牌,这个品牌是100%欧洲制造的三层实木地板。所以严格来讲,菲林格尔目前是五大事业群同时运营,当然还有基于未来对全木的整个家庭和民用家居领域的拓展,这是一个趋势。另外我们也希望从木制品家具的角度,能够给每一户家庭带来更多系统化的服务,而不仅局限于某一个装饰建材。

记者:在互联网领域很显著的一个特点是,短时间内突然杀出来的黑马往往是在某个细分垂直领域做精做深的企业。但家居企业似乎还是习惯于做大做宽,您如何看待这种差异?

刘敦银:我觉得更多是看企业的战略规划,一个领先的企业在制定发展规划的时候,更多的还是要去衡量实现它的储备资源情况和可使用资源情况。当然,我觉得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还是要优先考虑在专业领域做强、做精,当在专业领域具备这样的条件,又有足够的可使用资源的情况下进行横向扩张,也是一个企业实现更多发展的方法。

当然,我认为每个行业还是要有足够专注和耐得住寂寞的工匠精神。中国人比较善于跟风,可能同样做一件事情,每家企业的出发点是不同的。理性的企业做横向扩张,后我们会发现它是为了实现更多的价值、社会创造,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和社会贡献。如果盲目追求做大,好大喜功的企业后可能不仅没有实现初的期望,反而连本身比较专注的领域也会出现问题。所以,我觉得具体还是根据每个企业的不同情况来看待。

记者:一种说法是,中国产业链的流向正在逆袭。以前是先生产再消费:生产者——经销商——消费者。未来是先消费再生产:消费者——设计者——生产者。因此,传统经销商这个群体将消失,互联网搭建起的商业基础会越来越完善,的中间环节都没有了。您认同这种说法吗?如果认同,企业将如何面对传统渠道通路的大变革?

刘敦银:我认为每个时代都会出现变革和进步,为什么今天大家会讨论传统的营销模式和现代营销模式之间的变化?其实我个人不太赞成片面的去割裂两者的关系,传统和现代是相对的,包括传统的营销模式、传统门店、经销商、实体店运营,以及现在的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移动商务等信息化技术所推动的一些新的营销变革,他们没有谁能完全替代谁,我觉得在未来,这些可以共存,真正能体现互联网思维的,就是开放平等、交互和共享。那么什么是交互?过去的IT时代,信息之间是单向传输,是点对点传输,现在的DT时代,是多点对多点的交互。多点对多点的交互,让我们互相给彼此带来信息技术和资源,让大家共享信息化技术变革的成果,在这种交互的情况下,既没有传统和现代、也没有谁对和谁错,更多的是我们如何彼此利用好自己的长处,为对方提供有用的资源,从而从中获得和分享成果。所以我不认为传统的经销商模式会消亡,我也不认为互联网技术的存在就可以把传统的东西全部推翻,我认为有了现代和传统的共融,才能让我们的运营、营销和企业市场化出现更多模式、更多精彩。

记者:就目前的营销渠道来讲,移动通路的分层逐渐变得清晰,百度、天猫、资讯APP依靠自身的流量造血功能三分天下。对于家居企业来说,占领移动端一级流量入口变得重要,贵企业是如何抢占移动流量红利的?

刘敦银:我们也逐步接触这些东西,实际上我们并没有快速去推动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的营销,我们更多还是在研究和规划互联网平台化的计划。目前,我们有传统的网络营销渠道,比如天猫、京东、苏宁等,我们也有现在相对来说比较新颖的微信销售、DSP定向推广、Cookie的在线数据化跟踪技术、自媒体、流媒体和EPR的公关引流等。我们不仅只把互联网当做一个销售的渠道,我一直认为互联网和现代的信息化技术是我们的一项工具,它能给我们提供更多的机会,让我们在中间获得更多的资源,而这些资源可以有效的利用并转化成价值。所以,我们菲林格尔自建的在线平台,加上外围的第三方协同平台,终能够形成一个更全球的消费者平台,它能随时多点交互,实现产品的选择和在线交流、不同的在线虚拟场景和实景之间的相互切换,从而给我们的消费者和拥有新购物习惯的人群提供更多的购买方式,让我们的顾客在选择产品(无论是售前、售中,还是售后)时能够更加便捷、更加舒心,更多的感受到关怀。

所以,对于移动商务和围绕移动商务我们要做的云计算和大数据,我们都在做一些积极的准备,我们需要一个长期的建设过程来不断完善它,让消费者使用的更加得心应手。

记者:也就是说我们利用移动端,可以更好的服务于我们自己的平台和品牌。

刘敦银:对。

记者:好的,感谢您接受采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