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开发商拒绝公积金贷款? 购房人可投诉!

北京晚报   2016-09-23 10:08

[摘要] 房子不愁卖,开发商对公积金贷款购房说“不”。近一段时间,随着楼市的上扬,不少楼盘炙手可热,“卖方市场”开始呈现。记者近日调查的十多个刚需及改善型新盘中,只有个别几个楼盘表示,可以接受公积金贷款。公积金贷款为何受到开发商冷落?开发商拒绝公积金贷款违规吗?记者将为读者揭开其中原因。

房子不愁卖,开发商对公积金贷款购房说“不”。近一段时间,随着楼市的上扬,不少楼盘炙手可热,“卖方市场”开始呈现。记者近日调查的十多个刚需及改善型新盘中,只有个别几个楼盘表示,可以接受公积金贷款。公积金贷款为何受到开发商冷落?开发商拒绝公积金贷款违规吗?记者将为读者揭开其中原因。

开发商

房子不愁卖 只接受商贷

公积金贷款因为利率低,手续方便,成为了不少刚需族贷款买房方式。但并不是的楼盘开发商都支持公积金贷款,尤其是在现在房地产市场异常火爆的情况下,不接受公积金贷款成为一种市场潜规则。

近日,在顺义某新开楼盘售楼处,销售人员向记者明确表示,“不能公积金贷款,只能商贷。”当记者对此提出质疑时,该销售人员称,“公积金审批时间长,我们肯定要看回款。”在该楼盘驻场的某银行工作人员则表示,“现在买房子都抢,开发商也不会在乎因不能公积金贷款而流失客户。”对于开发商来说,公积金贷款审批时间过长,不利于回笼资金。所以,更愿意购房者付全款或使用回款相对较快的商业贷款

除此原因之外,记者了解到,开发商去公积金签订合作协议流程较复杂,五证齐全的合法楼盘,如果想让自己开发的商品房项目享受公积金贷款,还需要准备若干材料,向公积金管理部门申报。程序比较繁琐,且需要开发商缴纳一定的保证金

购房人

“被组合贷”成另一种尴尬

在记者调查过的楼盘中,有这样一种情况,也令购房人处于十分“尴尬”的境地——虽然可以使用公积金贷款,但由于贷款额度有限,必须进行组合贷才能达到房款总额。但组合贷的利率却比纯商贷还高。

根据现行规定,购买首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两成,贷款利率为3.25%,商业贷款为首付三成,贷款利率4.9%。从1.65%的差距,可以看出,公积金贷款利率明显低于商业贷款。此外,公积金贷款在首付比例上也更具。

位于房山的一楼盘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可以接受公积金贷款,但是由于公积金高只能贷到120万元,而该楼盘总价在500万元左右。“如果完全选择公积金贷款的话,首付比例太高,要将近400万元。如果选择公积金加商业贷款这种组合贷的话,商业贷款就不会有折扣,总体算下来,不如选择单一的商业贷。”

该销售人员以总价为500万的房子首付三成,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5年以上的商业贷款打8.5折后,仅比公积金贷款高0.915个点。如果组合贷,商业贷款部分不享受折扣即为4.9%,而商贷部分占比较大,因此,即使有一部分为公积金贷款,但总还款额比利率打折后的纯商贷还要高。

面对这种情况,购房者无奈只能放弃公积金贷款,选择纯商业贷款

律师建议

购房者视情况向有关部门投诉

开发商有权拒绝公积金贷款吗?购房者想使用公积金贷款而被拒绝该怎么做?

北京京德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帅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7年11月27日,北京市建设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房改室、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联合颁布了《关于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拒绝购房人选择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有关事宜的紧急通知》,明确规定了从事商品房开发建设经营活动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预售或现售商品房时允许购房人贷款支付房价款的,不得拒绝购房人选择住房公积金贷款。

刘帅军律师提醒购房者,如果是开发商自身的原因,即由于其资质存在问题,证件不齐全,导致其所开发的项目根本就不能选择使用公积金贷款;或者是开发商没有到公积金管理部门办理审批和备案手续,不能选择使用公积金贷款的,建议购房者谨慎购买,如果已经签订购房合同,可直接向区县或市建设房屋主管部门进行投诉,对经查实确有上述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建设房屋主管部门将下达责令改正的处理决定,情节严重的依法暂停其项目的预售许可、网上签约,暂停该公司的房地产开发资质延续或升级和新项目立项核准,并在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予以公示。

另一种情况,开发商为了实现和合作银行互利互惠,或者因回款慢而拒绝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者可以向区县建设房屋主管部门、消费者协会或银监局进行投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