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城楼市去化周期降至6.6个月 多地涌现抢房潮

房天下  2016-09-21 00:30

[摘要] 日前,中指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截止至2016年8月,20个代表城市商品住宅可售面积在11860万平米左右,同比显著下降约29.7%,按照近6个月商品住宅平均销售面积来看,20个代表城市库存消化周期降至6.6个月,比去年同期缩短5个月。

日前,中指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截止至2016年8月,20个代表城市商品住宅可售面积在11860万平米左右,同比显著下降约29.7%,按照近6个月商品住宅平均销售面积来看,20个代表城市库存消化周期降至6.6个月,比去年同期缩短5个月。

近日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也显示,商品房待售面积连续6个月减少,今年以来累计减少超过3000万平。其中一二线热点城市的库存整体下滑,甚至有城市库存已告急,导致部分城市的策略从去库存转向政策收紧。

热点城市库存下滑 三四线楼市库存压力仍大

中指研究院数据统计,截止到2016年8月底,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商品住宅待售面积均不足1000万平,且均呈现下降趋势。其中深圳库存量少,为408.06万平,上海库存量为722.62万平,北京和广州分别为812.92万平、830.03万平。从去化周期来看,一线城市整体去化周期为7.5个月,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库存去化周期均不足10个月。

2016年以来,以为楼市四小龙——南京、苏州、合肥、厦门为首的二线重点城市楼市持续火爆,成交量稳步增长,库存显著下降,甚至出现告急,其中以合肥、南京去化周期短。中指院数据显示,截止到2016年8月底,合肥商品住宅可售面积为157.97万平,环比下降10.21%,平均去化周期仅为2.3个月,南京可售面积为281.44万平,去化周期为2.5个月。此外、武汉、宁波、青岛、杭州、苏州的库存均呈现下降趋势,去化周期分别为4.7个月、7.8个月、8.7个月、5.3个月、8个月。

目前楼市库存水平仍处于分化状态,与一线及二线重点城市库存告急的现状不同的是,一些二线城市及三四线城市仍面临较大的去库存压力。数据显示,太原、呼和浩特、大连、烟台、哈尔滨、沈阳去化周期超过2年。

库存减少政策收紧 恐慌性抢房潮涌现

随着热点城市库存量的下滑,部分城市从去库存转为抑制性购房,在这种情况下,库存的告急、政策的收紧,使购房者陷入“买不到房、房价会上涨”的恐慌之中。近日,部分城市涌现出一波又一波的抢房大潮,而房价也在恐慌情绪的助推下,上行压力不断增大。

广州楼市进入金九银十后,楼市进入白热化阶段,中秋假期创造了金九的小高峰,仅9月16日当天的成交量,同比去年就增长了57.4%。房天下APP查房价显示,8月广州房价达到了17726元/平,环涨7%。这归因于广州目前去化周期仅为7个月左右,以及的频出。“广州房价即将大涨”的呼声,使购房者“恐涨”的心理蔓延。

此外,多地涌现出抢房热潮,合肥楼市目前去化周期仅为2.3个月,中秋节合肥仅3家楼盘开盘,千名购房者冒雨抢房;近日,无锡一楼盘在体育馆认购,三四千人抢400多套房,无锡8月份商品住宅成交量大增,同比增长106%,库存降低、上海苏州等外溢购房者增多,楼市需求量增大,导致房价看涨预期上升,大量购房者涌入无锡购房;杭州近期重启限购,成为第三个限购的二线城市,抢房热此时达到高潮,某项目三售罄500余套房源,而房价也在短期内上涨,去年两万以内没人要的房子,现在四万都有人抢!

在库存不足的情况下,政策的收紧体现了政府遏制房价疯涨、维稳房价的决心,但对于“屡调屡涨”的尴尬局面,业内人士表示“如何增强政策的执行力和威慑力,才是消除广大居民恐慌心理、避免抢房现象再现的关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