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房地产8月报:投资低增 销售放缓,继续关注资源型房企

中银国际证券  2016-09-19 09:56

[摘要] 2016年1-8月全国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和投资额分别同比增长12.2%和增长5.4%,较上月分别收窄1.2和扩大0.1个百分点,目前新开工增速继续下行,竣工增速维持高位,将导致投资继续疲软,但考虑去年下半年投资低基数的对冲,维持全年投资增速约5%的判断;销售面积和金额同比分别增长25.5%和38.7%,较上月分别收窄0.9和1.2个百分点。

2016年1-8月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和投资额分别同比增长12.2%和增长5.4%,较上月分别收窄1.2和扩大0.1个百分点,目前新开工增速继续下行,竣工增速维持高位,将导致投资继续疲软,但考虑去年下半年投资低基数的对冲,维持全年投资增速约5%的判断;销售面积和金额同比分别增长25.5%和38.7%,较上月分别收窄0.9和1.2个百分点,其中8月单月销售淡季不淡,但我们依然维持销售增速将继续小幅放缓的判断;目前主流城市库存较为紧张,近期虽有如厦门等调控政策的推出,但后续供给收缩可能会快于需求衰减,因而后续市场量价下行将更加可控,反倒是需要担心价格上行风险;另一方面,目前百城土地市场年初至今累计同比下降6%,但溢价率却快速上行,风险更加突出,地王频现推升了土地市场高门槛,限制中小房企拿地的同时,或也将限制过去几年中市场奉行的高周转策略,当然这反倒是将凸显非市场化拿地的资源型房企的优势,未来十年非市场化拿地能力或将成为新选股标准。我们认为今年后续房行业基本面相对不差、并且资产荒下地产具有配置价值,因而维持建议挖掘结构性机会,主要推荐:1)资源型房企:招商蛇口、首开股份、金融街、浦东金桥;2)上海国企改革:华鑫股份、光明地产、上实发展;3)优质转型:嘉宝集团、迪马股份、广宇集团、中洲控股、天宸股份、天保基建等。

 

1-8月,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增长5.4%,较1-7月扩大0.1个百分点;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同比上升12.2%,较1-7月回落1.5个百分点;施工面积同比上升4.6%,增速较1-7月回落0.2个百分点;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8.5%。目前,新开工增速继续下行,竣工增速维持高位,传导至累计施工增速继续下行、单月施工增速为负情况,由此也就导致房地产投资增速的疲弱,但同时去年8-12月的单月投资增速持续为负将出现低基数效应,因而我们维持16年全年投资增速约5%的判断。

1-8月的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升25.5%,较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销售额同比上升38.7%,较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销售均价为7,618元/平米,同比上升10.5%,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8月单月销售面积同比上升19.8%,好于6月和7月表现,销售表现淡季不淡。累计销售增速继续收窄符合预期,同比基数逐渐走平致收窄幅度放缓,但随着南京、苏州、厦门开启新一轮限购措施,二线城市政策收紧预期再度升温,后续销售增速或将进一步放缓。

1-8月,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同比上升14.8%,较1-7月回落0.4个百分点。国内贷款增速继续维持低位的1.7%,预收款和按揭贷款增速分别为29.7%和52.2%仍维持高位,显示流动性持续宽松背景下,房企销售回款持续加速的同时,再投资比例却维持低位,开工意愿疲弱与投资数据下滑相互印证,M1和M2剪刀差将持续扩大。

1-8月,40城土地累计成交量同比下降5.8%,较上月收窄1.1个百分点,其中单月成交量环比上升9%,同比上升1.6%;40城土地累计成交金额同比上升52.7%,较上月扩大9.3个百分点。土地溢价率方面,8月份40个城市土地溢价率为77%,较上月提升10个百分点。

政策与新闻方面,住建部制定房地产中介新规并提出坚持因城施策,完善房地产宏观调控;财政部将对部分孵化器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北京不再新增商住房,2016年计划棚改3.5万户;上海披露城市总体规划草案,表示未研究“购房信贷新政”;河北“廊七条”规范市场秩序;河南实施房企开发资质退出机制;厦门深圳等多个城市集中推出大规模土地供应;厦门宣布正式重启限购政策,9月5日起执行;深圳更新“十三五”规划,未来5年规模30平方公里;湖南“十三五”全省控制新增建设用地在10万公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