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央行调查报告释疑信贷数据:贷款需求连续2季度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19 07:04

[摘要] 昨日(9月18日),央行发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55.7%,较上季下降1个百分点,这也是该指数连续第二个季度下降。

昨日(9月18日),央行发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55.7%,较上季下降1个百分点,这也是该指数连续第二个季度下降。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8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企业信贷仍弱,非居民中长贷减少80亿元,同比少增1297亿元。

“总体来看,企业贷款依然疲弱,主要是因为8月地方债发行飙升至8000亿元以上,债务置换信贷冲击较大,而经济低迷、融资需求弱对企业信贷也有拖累。”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债券研究员姜超表示。

恒丰银行研究院中心负责人、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高级研究员蔡浩则分析指出,这是有一定的季节性因素的,近三年来,每年三季度指数均环比低于二季度指数,这也与上半年贷款投放较多,下半年有所控制相关。

三季度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下降

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我国的贷款总体需求也在下滑。

9月18日,央行发布的上述报告显示,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55.7%,较上季下降1个百分点。

具体而言,分行业看,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为46.8%,较上季下降1.2个百分点;非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为55.1%,与上季持平。分规模看,大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为51.4%,较上季提0.1百分点;中型和小微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分别为52%和55.8%,较上季分别下降0.9个和1.4个百分点。

“三季度贷款总体需求指数环比虽然略有下降,但是与二季度环比高达6个百分点的降幅相比,大幅收窄。贷款总体需求指数是有一定的季节性因素的,近三年来,每年三季度指数均环比低于二季度指数,这也与上半年贷款投放较多,下半年有所控制相关。“蔡浩分析指出。

他还进一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另从历史数据来看,贷款需求制造业指数与贷款需求指数高度相关,环比变化趋势基本一致。”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具体到8月来看,新增贷款中,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中长期贷款减少80亿元。

“8月企业新增贷款仅1209亿元,较7月(-26亿元)有所回升,但扣除票据融资后,短期(-1172亿元)和中长期(-80亿元)贷款均为负增长。这既与8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8394亿元)大增有关,又表明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和‘去产能、去杠杆’背景下,企业投资意愿和融资需求依然偏弱。”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艳表示。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也分析认为,企业贷款增幅非常微弱,企业中长期贷款还在下降。企业中长期贷款下降一般被理解为企业对未来信心不足,但也存在企业前期融资过多、现金堆积、票据和发债融资改善等因素。

华创债券的报告亦表示,这反映了企业融资需求低迷。但考虑到8月地方置换债发行量大幅度增加替代贷款,加之信用债市场火爆,企业发行债券规模有所增加。因此,认为企业的融资渠道相较7月改善概率更大。

房贷仍占新增贷款半壁江山

值得注意的是,8月人民币贷款增加额达9487亿元,同比多增1391亿元。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755亿元,其中,以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的中长期贷款增加5286亿元,占8月份新增贷款的一半以上。

“新增居民中长贷规模达到新增贷款总量的56%,贡献大,显示出地产火热、房贷高增。”姜超分析指出。

他还进一步表示,但4月份以来,地产销售额增速已经开始大幅回落,7月、8月虽小幅反弹但难改长期下行趋势,而且当前中国居民购房边际杠杆率已接近美国金融危机期间的峰值水平,所以居民房贷高增长的状态难以长期持续

华创债券的报告则分析指出,从宏观经济而言,这个现象可能并不算特别好的消息,反映了资金大部分进入了房地产市场而并非其他实体经济领域。但对于银行而言可能是件好事,因为按揭贷款由于还款来源来自于居民本身,这与居民融资目的,即房地产市场的好坏并无本质关系。

此外,姜超强调,要警惕地产泡沫。8月经济供需两旺,但这种稳定建立在地产销量反弹,基建投资发力的基础上。8月居民房贷依然高达5286亿元,占当月7969亿元实体经济贷款的比例约2/3。另外,8月政府收入下降、支出高增,且地方债发行已经接近年内上限,积极财政政策也面临严峻考验。9月以来地产销量和发电耗煤增速均现回落,且去产能仍将持续,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