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换房历险记:先结婚再假离婚 证明你是你

中财网  2016-09-14 09:37

[摘要] 快速上涨的房价面前,一切都乱了:卖房的人乱了,买房的人乱了,业务受理部门的正常工作节奏也乱了。

快速上涨的房价面前,一切都乱了:卖房的人乱了,买房的人乱了,业务受理部门的正常工作节奏也乱了。

“有一次,室的人凑在一起聊天,不知怎么就扯到是什么颜色的,有人立刻想到了我,‘峰子,你离过,你知道’。”峰子说他只有笑笑。

去年12月,峰子把位于北京市丰台区一套两居室的老房子卖掉,换了一套朝阳区三居室的次新房,这本是件好事。可没想到的是,一买一卖之间,他经历了数不清的波折磨难。

当时北京楼市渐热,峰子在换房,买峰子房子的B在换房,B的买家A在换房,卖给峰子房子的C同样换房,而C的卖家D也是换房。A—B—峰子—C—D五家环环相扣,谁也不能掉链子。

这是当时乃至现在北京二手房交易市场上惯常的现象。9月初的北京朝阳区,倒卖房产交易过户号的行情依然火爆。有媒体报道称,25天内的过户号售价超20万元。

花两个星期证明“你就是你”

峰子和他的妻子橘子都在北京金融机构任职,职位不低,收入不菲,然而,在换房这件事情上,他们却感到前所未有的无力。

去年12月,峰子小区开通了,运行产生强烈的震感,峰子睡眠不好,难以忍受。那时,北京全市的房价还未启动。

峰子开始积极看房。12月底,二手房价格开始胎动。北京二手房交易量随后全面井喷,在一天一个价的行情下,人们非理性情绪被挑逗到极点。

尽管峰子长期待在金融机构,知道“买涨不买跌”是大忌,然而,在房价面前,一切教科书式的理念都枉然。峰子马不停蹄,又去看了一个“楼王户型,卖家要价470万,房产证未满2年、多缴纳19万元的营业税也认了,峰子当场和卖家签了购房合同,终成交价为466.5万。合同约定105天内完成过户,即峰子需要在4月30日前完成过户。

买房定下来后,峰子开始卖房,小区中介带来一对小夫妻买家,峰子报价230万,后成交价228万,几乎是全小区贵的。双方签订了购房合同,约定120天内完成过户。

峰子和橘子都没有北京户口。按规定,只能拥有一套北京住房,所以必须要先把两居室过户到卖家名下才能重新拿到购房资格去走完那三居室的过户流程,120天显然太漫长。

“我就和那对小夫妻及中介口头约定,要赶快过户,否则我买房就来不及了,他们也答应了。”峰子说,他坚信上好人多,也没想太多。

由于二居室还有部分银行按揭,所以峰子先提前还贷,解抵押,根据银行的文件再去丰台区不动产登记事务换领新的房产证,就在这时,他们的个问题出现了。其旧的房产证内地址不存在,原来,峰子所在的小区改过几次名字,从原来的XX4号楼后改为XX24号院,过户大厅让他们去派出所开个证明。

“派出所说这不归他们管啊,要找居委会,居委会说这要找派出所。”于是,峰子在居委会、派出所和过户大厅之间来回折腾了2个星期,终于证明4号楼就是24号院,拿到了新的房产证

被下家忽悠

正式进入卖房流程,10个工作日完成验房验资,在网签环节,峰子遇到了第二个问题:买家以没钱做理由,既不网签,也不交首付

被逼急了的峰子想要告买家,没想到买家在律师事务所上班。峰子变换策略,商量能否解约,定金还买家,小夫妻也同意了,但中介急了,不同意退还中介费,峰子为了赶紧把房子卖掉,自掏中介费。房子还没卖成,却白白付了3万多的中介费。时间也过去47天,来到春节后。

此时,房价猛兽彻底激活,峰子小区里较差的户型已经挂牌260万元。

为了保证成交,峰子挂245万元,并建议和中介签代理协议,橘子不同意,夫妻俩还为此吵了一架。好在一位北京老大爷很快看中了峰子的房子,3月6日,双方签订购房合同成交价237.5万元,这次成了全小区的一套房子。

先结婚再假离婚

此时,峰子的买房服务中介电话再次过来,告知如果再不过户,时间就来不及了。为今之计,只有假离婚,一个人走卖房流程,一个人走买房流程,才有可能在4月30日之前完成买房过户手续。

于是,峰子、橘子,这对已经携手多年并养育了一个儿子的夫妻,走上了假离婚之路。

由于丰台区的两居室房产证上写的是橘子的名字,橘子要把房子过户给峰子。两个人再次来到丰台区的过户大厅,第三个坎儿出现了——两个人结婚后没有更改各自的户口本,在房屋登记系统中仍显示未婚。没话说,两人各回老家,把户口本改为结婚状态,再次过户。

两个人着手离婚,“我们去离婚,当时屋子里挤了十来对要离婚的夫妻,得排号,目测一半是真的,一半是假的。”峰子说,“办事员对离婚这事有经验,遇到真离的,苦口婆心各种劝;遇到我们,办事员只看了一眼,不到一就离了。”离婚后,两个人再奔老家,把各自的户口本改为离异。

而据新华社报道,房产中介鼓动买房假离婚已经成为乱象之一。天津市一位民政工作人员表示,从2016年至今,天津某区离婚登记数量同比增长了73.5%,“按经验判断‘假离婚’估计占一半左右”。

丈母娘出马

离了婚的峰子和橘子兵分两路:峰子负责卖房子,橘子负责买房子。

在两居室的验房验资环节,峰子遇到了第四个坎儿:由于二手房交易量暴增,远远超越过户大厅的受理能力,原本10个工作日就可以完成的验房验资环节,变得遥遥无期。

老人家在过户大厅找到一位负责验房验资的经理,一顿哭诉,大打苦情牌,尾随了大半天,经理先是不为所动,下班时,经理笑了,拿过老人家事先准备的房屋核验号,让她回家等消息。

晚上7点多,中介兴奋地打过电话来,“峰哥,你那房子核验下来了,怎么做到的?”峰子再次觉得,上还是好人多。

4月21日,峰子和老大爷终于一起坐在了过户大厅,“办事员拿到资料后,不到30秒就来了句‘你这不能过户啊’,当时我差点没晕过去。”

这次问题出在中介身上。根据卖房流程,老大爷笔买房款要打到峰子银行卡的账户;第二笔需要在过户前打到丰台区建委的账户。但这第二笔钱,中介竟然忘记提醒大爷了。双方汇钱到账户,房子终于卖成了。

然而4月的朝阳区二手房房价已步入疯癫状态,橘子466.5万的房子涨到550万,而卖家所购买的通州房产从600万涨到了800万。快速上涨的房价面前,一切都乱了:卖房的人乱了,买房的人乱了,业务受理部门的正常工作节奏也乱了。

卖家也着急。为了在规定的时间前完成买房过户,卖家夫妻甚至也想要假离婚,但因为女方有6个月身孕,一旦离婚,孩子将面临上户口的尴尬。“为此,我还特意去的相关部门咨询。”峰子说。

8万元的“黄牛号”

终于能办过户了。“当时在北京的朝阳区,缴税号都预约到了10个工作日之后,我们找了黄牛,隔天的缴税号黄牛开口就是5000元。然后要约过户号,当时已经约到了5月份之后。”橘子说,黄牛号什么价都有,高的七八万元。

橘子在打了两次北京市政府便民电话12345投诉之后,终于接到了朝阳区国土局,以及后续过户大厅的电话,让她第二天到过户大厅的接待室来一趟。

“接待室好多人,每个人都在急迫地陈述需要赶快过户的理由,我填了两次单子,在接下来的一周里,打了3次电话给国土局,打了7次电话给过户大厅,去了4次,终于拿到了4月26日的过户号。”橘子说。

据机构统计,今年前8个月,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创下2010年以来的新高。近几年,在中国家庭消费支出中,房贷的支出占比稳居20%左右,但2016年上涨得快,一路冲到36%左右。这当中都有峰子的功劳。

4月26日,换房大功告成之后,峰子对橘子说,咱以后再也不买房了。

好消息是,两人后复婚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