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漂在北京的年轻人:面对“房娃” 只能一声叹息

中财网  2016-09-01 16:07

[摘要] 女朋友公司里有一北京同事,家里拆迁,分到了5套房,同事都管她叫“房娃”。虽然房子在五环外,但那里的房价也已经到了4万。另外一个北京同事,正等着拆迁,很快也要变成为“房娃”了。一个“房娃”,一个“准房娃”,十七八岁的小姑娘,没有考上大学,不需要怎么努力,就拥有了许多人奋斗一生也换不来的财富。

辛苦工作一年,也就存个中介费

女朋友公司里有一北京同事,家里拆迁,分到了5套房,同事都管她叫“房娃”。虽然房子在五环外,但那里的房价也已经到了4万。另外一个北京同事,正等着拆迁,很快也要变成为“房娃”了。一个“房娃”,一个“准房娃”,十七八岁的小姑娘,没有考上大学,不需要怎么努力,就拥有了许多人奋斗一生也换不来的财富。

而我呢?为了找点的房子,我住在了五环外的回龙观,而单位在北二环,每天上下班要花两个。万幸的是,上班时间错开了早高峰,不然每天早上“起来征战北五环”,想想都让人心里犯怵。毕业两个月,已经交了1万多房租。如果不是毕业之前有些收入,就只能喝回龙观的风了。

为了住得离单位近一些, 跟我一同入职同事,在单位租了一个11平米的小单间。加上服务费,平均下来每个月得3100元。这还不包括水电费、网费等杂七杂八的费用。而目前我们的工资收入,其实还不够交房租。

不少人羡慕我找到了一份可以解决户口的工作,尤其在北京严控人口规模,应届毕业生越来越严的情况下。如果毕业时搞不定户口,通过积分简直难于登天。有些人说这个户口值五六十万,也有些人说值一百多万。但在我看来,户口这件事真是如鱼饮水,冷暖自知。如果可以的话,我愿意把户口卖给他们。

有户口的工作意味着它也许并不是你内心真正的选择。而且在收入问题上,你根本没有议价的能力。招聘流程走了那么多轮,没有人会跟你谈待遇。甚至工作了之后,你都不知道你一个月究竟能拿到多少钱。只能靠问同事或者等工资发下来了才知道。而真等到个月工资发下来,内心的那种挫败感真是无以明状,你会发现它连支付基本生活开销的都不够。

有户口的话,不用等到五年后,就可以买房。子女也不要那么麻烦,不用担心被人口政策赶出北京。但是可以买房,买不起,不还是然并卵。就算买上了,起码也在五环外,上好依然是一个问题。

一些朋友在知道我能解决户口之后,句话就是赶紧买房。北京的房价真是一天一个样,仿佛永远都跌不下来。他们应该都是提前买了房的受益者。他们买房的时候,北京房价还只要几千一平,高也就一万多。几年之后,他们手里的房子价格已经是原来的好几倍了。这样的,简直不能再高。

去年以来,深圳房价,一个段子流传很广:“一个男人十年前毅然以60多万元卖掉了自己在南山的房子,拿着这笔钱去创业,经过十年努力打拼,公司走上了正轨,赚到400万纯利润,然后他用全部利润再加上部分银行贷款,把自己当初卖掉的那套房子又买回来了,毕竟小孩要。在深圳,明明可以买房致富,他非要辛苦创业!”实际上,段子就是对残酷现实生动的描述。

买吧,现在随便在五环外买一套,总价也在200-300万之间,首付至少得七八十万。我有时候也去看一下二手房的情况,发现一套200多万的房子,中介费加上税费就得七八万。这可能是一个应届毕业生工作一年都赚不到的钱。当你发现,你辛苦工作一年,拼死也就存个中介费。在动辄四五万一平的房价和数以万计的中介费面前,工作变成了徒劳,再怎么努力工作,码再多字,也涨不过房价,一想到这,就会好一阵什么事情都不想做。

就算买了,对于毕业没多久的年轻人来说,这也意味着掏空了家庭的积蓄。接下来的生活,不敢换工作,不敢生病,不敢出去旅游,甚至去看场电影都得掂量一下。而且,还得担心北京房价是不是已经到达峰值,买了之后会不会成为“接盘侠”。生活和梦想都将被偷走,名副其实成为了房子的奴隶。

不买呢?房价如果继续飙涨,而收入龟速前进,以后可能就更加买不起了,你能看到的是辛苦积累的财富在高房价面前的急剧贬值和在大城市的安居梦破碎的声音。

当然,“房娃”是不会有这样的烦恼。她们家现在要做的就是把房子简单装修好,然后出租出去。仅仅因为生对了地方,不需要其他的努力,她们在一夜之间就拥有了大多数人一辈子也奋斗不来的财富。和女友聊完“房娃”后,我们都陷入了低落的情绪之中。高房价就像一座大山一样压着在大城市讨生活的年轻人,奋斗好像失去了意义,让人很无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