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住宅投资降温 四川商品房投资销售增速放缓

金融投资报   2016-08-03 08:06

四川省统计局网站日前发布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四川省房地产市场在一系列去库存政策带动下,销售面积增速大幅上扬,并在3月份达到近两年来的高点,随着市场需求的集中释放,全省商品房投资销售增速已逐步放缓,呈现回落趋势。

四川省统计局网站日前发布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四川省房地产市场在一系列去库存政策带动下,销售面积增速大幅上扬,并在3月份达到近两年来的高点,随着市场需求的集中释放,全省商品房投资销售增速已逐步放缓,呈现回落趋势。

本报记者 舒娅疆

上半年眉山(楼盘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幅度较大

从上半年四川省房地产开发投资特点来看,呈现出三方面特点。一是投资增速整体回落,低于去年同期。1-6月,全省商品房开发完成投资2622.6亿元,总量排位第5,同比增长10.7%,高于4.6个百分点,增速排位第12,总量和增速排位均比一季度下降1位。全省有11个市州投资增速较1-5月回落,其中回落幅度较大的有眉山 (-30.9)、遂宁(楼盘)(-14.5)、凉山(-13.0);有3个市州累计增速为负增长,分别是自贡(楼盘)(-21.6%)、资阳(-16.0%)、攀枝花(楼盘)(-9.8%)。

二是住宅投资降温,占比下降。1-6月,全省住宅开发完成投资1551.5亿元,同比增长1.6%,增速比1-5月回落2.8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8.7个百分点。

三是商业营业用房拉动投资增长。1-6月,全省商业营业用房完成投资580.3亿元,同比增长32.3%,高于去年同期13.0个百分点,占商品房开发投资的比重高出去年同期3.6个百分点。商业营业用房投资对整个商品房开发投资增长贡献率为56.1%,拉动商品房开发投资增长6.0个百分点。全省商业营业用房投资主要集中在成都,同比增长44.2%,占全省比例为49.0%,占比高出去年同期4.1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上半年四川省商品房销售亦呈现出销售增速回落、增速低于平均水平,商业营业用房销售不景气的特点。据悉,今年以来,商业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商业营业用房销售增速一直低于整个商品房销售增速。1-6月全省商业营业用房销售同比增长6.6%,增速比1-5月回落2.5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4.6个百分点。销售增速排名后五位的市州是攀枝花(-88.4%)、遂宁(-82.5%)、资阳(-60.9%)、南充(楼盘)(-47.9%)、广元(楼盘)(-43.4%)、成都(-37.6%)。

住宅和商业营业用房投资出现分化

报告同时指出,今年下半年四川省房地产市场需关注投资热度减弱、竣工面积增速加快、库存压力增大和住宅与商业应用房投资分化等问题。

据了解,行业投资热度减弱,施工规模增速逐步回落。随着房地产市场趋缓,企业到位资金、施工面积、新开工面积增速不断回落。1-6月,房地产企业到位资金3286.5亿元,同比增长7.1%,增速比1-5月回落3.8个百分点。全省商品房施工面积同比增长7.9%,增速比1-5月回落0.6个百分点,其中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17.6%,回落5.0个百分点。施工面积、新开工面积增速已连续3个月出现回落。

与此同时,四川房地产行业竣工面积增速加快,库存压力增大。1-6月,全省商品房竣工面积3166.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0.6%,增速比1-5月增加3.5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84.5个百分点。同时由于销售增速放缓,商品房待售面积总量结束了前两个月连续下降的趋势,截至6月末,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2952.7万平米,比5月末增加48.8万平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26.4万平方米。

此外,住宅和商业营业用房投资出现分化。1-6月,全省商品房开发投资按用途分,住宅投资增速仅1.6%,低于去年同期8.7个百分点,为近三年来低。商业营业用房投资增速达32.3%,高出去年同期13.0个百分点,商业营业用房投资总量占整个商品房开发投资比例为22.1%,比去年同期上升3.6个百分点。

分析认为,今年上半年四川省房地产市场回暖的主要原因是政策刺激,房地产市场需求增长有限,随着时间推移,政策效应逐步减弱,销售难以继续维持较高速度增长。同时,在目前国家去库存的大环境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也将逐步放缓,预计下半年投资销售增速进一步回落的可能性加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