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沧海孤礁就是我的家,我在南沙群岛的192天

温州晚报  2016-08-01 08:57

[摘要] 南沙群岛是中国南海诸岛中位置南的一个群岛,拥有82万多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

南沙群岛是中国南海诸岛中位置南的一个群岛,拥有82万多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

1988年2月5日,南沙群岛座飘扬着五星红旗的哨所阵地——代高脚屋在永暑礁诞生,随之诞生了中国军人一种特殊的战斗岗位——守礁。

20多年来,一代代守礁官兵克服常人难以承受的艰难困苦,守卫着祖国的神圣领土,捍卫着那片晶莹剔透的“海蓝”。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温州晚报记者寻访曾经守护在南沙群岛的退役温籍海军章公华,听他讲述在南沙巡航守礁的故事。

章公华,永嘉人,1962年出生。1980年入伍,1986年入党,1989年4月至10月在南沙巡逻守礁,在部队立过三次三等功,海军中校军衔,2000年转业。中国摄影家协会浙江分会会员,现在温州市委政法委工作。

以礁为家 艰苦温柔并存

那是1989年4月,中越“3·14”海战结束。为维护海洋权益,奉中央军委命令,由海军东海舰队14艘舰艇、1419名官兵组成的特混编队进入南沙群岛,担负起长达半年的战备巡逻任务。当时,章公华就在海军东海舰队服役,成了1419名官兵中的一员。

沧海孤礁,以礁为家。部队负责守卫永暑礁、华阳礁、赤瓜礁等6个岛礁,这192个日日夜夜,登上这些岛礁成了章公华难忘的记忆。

高温、高盐、高湿、多台风,是南沙群岛独有的气候特征。素有“太阳海”之称的南沙,距离赤道只有几个纬度线,环境条件十分艰苦。中午热时,高脚屋的礁堡内的温度高达60摄氏度。“吹海风成了家常便饭,每天还要穿着海军作训服,让人感觉更加湿热难耐。”章公华回忆道。守礁官兵在狭小的高脚屋里,每天早上起床后,都在礁上进行训练操作、岛礁防御演练,每天还要轮流站岗值班,这就是南沙守礁官兵们每天的作息时间表。

说起高温,章公华跟记者讲述了一个战友被晒伤的故事。有一次,章公华和东海舰队的一名机关干部要到礁上去。因为礁上全都是珊瑚礁、贝壳和海胆,要穿作训鞋才行。机关干部不了解情况,穿了皮鞋,上礁之后,他害怕自己的皮鞋会泡水,就把皮鞋脱了赤脚走,脚一下子就被划破,鲜血直流。无奈之下,他只能把上衣脱下来缠在左脚上,把裤子脱下来缠在右脚上才能走路,没料想到了晚上,全身被晒得脱皮起泡。

每当台风来临之际,风大浪大,吨位小一些的巡航舰艇上找不到一处平稳的地方,水兵们都吐得昏天黑地,有的连胆汁、血丝都吐出来。当时有条猎潜艇上的一位水兵甚至想要跳海,后来被战友绑在了床架上,才使他冷静下来,阻止了他的轻生行为。遇到刮台风的时候,舰艇摇晃得很厉害,连开水都没办法烧,官兵们只能干啃方便面。

不过,南沙也有温柔的一面。特别是日出和日落时,满天飞着红霞,没有风浪时,海面广阔平整得就像蓝色的丝绸一样,没有一丝皱褶。章公华笑着说,南沙可以说是中国的马尔代夫,以后若得以开发,风景一定会比马尔代夫更美。

由于舰艇上的水兵们生活太过单调,舰艇上会有组织地安排官兵开展海钓,以活跃气氛。

淡水贵如金 洗澡赶“天浴”

在南沙,除了要过“暴晒关”,还得忍受“用水关”。

南沙诸礁离大陆远,相距近的海南岛也有1000多公里,需要三天两夜的航程,补给船三个月才能来一次。

章公华说:“由于淡水紧缺,每人每周只能分到50斤的生活用水。每天早上,我们总是用水杯小心翼翼地舀半杯水,先刷牙,把水刷到脸盆里,再用它洗脸。由于长期吃不到新鲜蔬菜、不能洗澡,很多人嘴里起溃疡、身上得皮肤病。”

淡水缺乏,水兵们没有办法洗衣服,天热流汗又只能用穿在身上的作训服随意擦擦,一件作训服就这样穿了六个月。后衣服上满满的都是盐分,风吹日晒下又变得坚硬,衣服脱下后都能“站立”了。

巡航南沙时,洗澡只能赶上下雨来个“天浴”。下雨了,清一色的男子汉们飞快地脱光衣服冲到舰艇的甲板上,常是洗着洗着,海风吹走乌云,雨停了,大家头上脸上仍留有泡沫。

不过,也有幸福的洗澡一刻。补给舰来的时候,可以洗个舒心的澡,当大家拿着塑料桶接水洗澡时,水兵们嘴里发出一阵阵欢呼,那一刻,裸露的古铜色的肌肤是美的风景。

热爱摄影的章公华时任连职宣传干事,他把这美好的瞬间拍了下来。这幅《天浴》照片后来在南京战区组织的“华东陆海空三军摄影比赛”中获得二等奖。据说当时一位评委对裸体的形象有争议,认为太暴露了,也担任评委的海军东海舰队政治部主任康成元将军说:“这才是水兵真正的生活。”

巡航军舰在南沙群岛海上漂泊六个月后,终于在舟山靠岸,水兵们不约而同地冲上陆地,趴在阔别近两百天的码头上的草坪,贪婪地呼吸着泥土和青草的味道。

透明海水 深厚战友情

长年的南沙巡航守礁,难挨便是“寂寞关”。早年守礁,电视广播都没有,礁上生活闭塞、寂寞。于是,当三个月一次的补给舰到来时,传阅家信成了生活的一部分。在南沙,战友之间几乎没有个人隐私,哪个谈了女朋友,哪家嫂子要生孩子,大家无所不知。大家一起快乐,一起悲伤。

官兵亲如兄弟,兄弟之间,战友之间,都是透明的,宛如南沙的海水一样透明。

章公华在珍藏的照相册扉页上写着:海是人生的摇篮,颠簸中成长,自有颠簸的舒坦。舰艇像是个大家庭,一起生活的战友,早已没有了职位高低之分,从将军到士兵,有的是浓浓的手足之情和宽阔向上的情怀,还有同舟共济的情感。

而现在即使转业多年,章公华依然时刻关心着南沙的变化:原来的小礁,已变成如今的小岛;过去守礁官兵吃蔬菜都是奢侈,如今可以在礁盘里面种蔬菜了;当年守礁时与外界断了联系,如今不仅可以打电话还能上网……装备条件和生活水平的提升,给了章公华和他的战友们莫大的感慨和极大的信心。“这说明,国家的综合实力越来越强大了!”

每年的“八一”建军节,章公华总要与战友们在一起聚会,海聊之余,还会翻翻旧照片,吼上几声“天蓝蓝,海蓝蓝,拉起锚,开起船……”他们聊得多的话题是在南沙群岛巡航守礁的日子。那火红的彩霞、威武的舰艇以及战友们可爱的身姿,早已在心里刻下了深深的烙印,一辈子都磨不掉。

懵逼,被砸晕了!

市区八条公交线路将临时改道

揭秘!你竟然是这样的新中式别墅

超40亿资金,滨江地块诞生“绝代双骄”

责编:(大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