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产税“狼来了”又上演 先被咬疼的是穷人

北京时间财经   2016-07-26 18:07

[摘要] 近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G20税收高级别研讨会”上表示,将义无反顾地推动房地产税和个人所得税改革,并直言“只要是真正的税收再分配,就会受到真正的阻碍,但我们要义无反顾地去做”,由此房地产税再次成为舆论焦点之一。

近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G20税收高级别研讨会”上表示,将义无反顾地推动房地产税和个人所得税改革,并直言“只要是真正的税收再分配,就会受到真正的阻碍,但我们要义无反顾地去做”,由此房地产税再次成为舆论焦点之一。

百姓关心:房产税怎么收?

房产税与其他围绕房地产的各项税费不同,现在的各项税费主要围绕房地产交易进行,从土地到商品房,而房产税不同,不交易也得征税,并且是年年交,地方政府从房产税中得到的收入是可以计算的,是稳定的。对此老百姓关心的是自己需不需要交?要交多少。

现行的房产税征收范围只在城镇地区,并不包括农村,除了上海、重庆两地试点地区外,房产税只针对经营性房屋,不包括个人住房。未来的房产税却可能是截然不同的征收标准。

税收、上海财经大学朱为群教授认为,房地产税应由地方确定征税范围,不强求统一,按照房地产的价值为计税依据

政协委员、中国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指出,房地产税作为一种地方税,在走完立法程序之后,可以选择先后实施,分城实施。在一些房地产市场过热的一二线城市,可以选择先行实施。房地产税一旦全面开征,会削弱“去库存”的效果。因此在库存压力减轻之前,应该放慢房地产税在全面推广的速度。

值得一提的是,房产税征收的税率如何确定也是老百姓关心的一个重要问题,在上海和重庆的房地产税试点中,分别实行0.4%~0.6%和0.5%~1.2%的差别化税率。

多数认为应设计免征范围

目前多数认为,房地产税开征后应该设计免征范围,只针对超出个人基本住房需求以上的部分才能征税。

关于免征范围,目前市场上主要有两种观点,一类观点支持标准按人均居住面积,比如上海试点房产税按照人均住房面积为60平方米。另一类观点认为标准应按照房屋价值确定免征额,因为不同地区相同居住面积的价值可能相差很大,按照人均居住面积,就会有利于高价房主而不利于低价房主。

房产税出台仍需时日

从2011年1月,上海、重庆率先开始试点房产税。至今已经5年,但房地产税到底何时才能揭下面纱,仍然没有定论,楼继伟关于房产税义无反顾的决心几度被解读为房地产税落地的信号,其实不然。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征收房产税仍存争议,争议点主要集中在是否会侵犯到财产权,以及哪些房产应纳入房产税范畴等,并且具体操作难度较大。

财经委副主任郝如玉曾表示,目前房地产税仍然在起草过程中,操作难度很大。深圳市房地产研究高级研究员李宇嘉表示,房地产税在去年底和今年两会提出次数较多。它是将房地产从土地出让到房产销售,后到房屋保有,整个链条上的税收进行梳理和减并,再重新设计税收。而房产税是整个房地产税链条上的一个组成部分。

法学院教授刘剑文先生认为:“本届后一次常委会预计将在2018年2月召开,但在这次换届会议上,可能会很难提交审议房地产税法的草案。因此,考虑到目前房地产税法草案在税率和征收范围等构成要素,以及是否给予地方一定自主权等立法模式方面,可能很难在短期内让各界达成相对接近的共识,因此不排除房地产税法的草案要到下一届任期内,才能够得以解决。”

:出台后先受不了的是穷人

中信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上海、重庆房地产市场刚需较强,无去库存压力,属于卖方市场,房产税税率较低,房地产调控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影响更大,而对个人征收房产税的政策对商品房的成交影响较小。此外,按全部房产面积征收对财政收入增收作用明显,由于我国二套房拥有率较低,按二套房征收对财政收入增收作用较小。

此外,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征收房产税,是调节财富差距的手段,无论怎么征,先承受不了的是穷人。房地产税对于城市低收入群体影响颇大,尤其是租客群体,房屋持有成本上升将在租金中得以体现。富人的资产可能会从房地产领域感到金融市场。

叶檀:房产不应超过家庭资产的50%

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对于个人者而言,房地产只能做为重要的资产配置的一种,绝不能把的家当都押在房地产上面。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调查得出的北京、上海居民70%甚至更高的资产配置在房地产上面,这是不可承受之重。反过来说,指望大城市房地产下挫然后抄底,这是幻想,房地产未来五年内不可能崩盘

当房产税普遍推出之后,税率相对固定,就会成为一项不变的前置条件,购房者会将此纳入自己考量的范围之内,在大动荡之后,房地产会进入均衡状态。主要由货币政策与决定。到那时候,观察房地产可以参照美联储利率升降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

对于个人者的建议是,坚持房地产的资产配置原则,不超过家庭资产的50%,大中城市没配置房地产的,必须进行配置。同时,以外币、股权、等对冲房地产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