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钟伟:3年涨5年平10年落 中国楼市不会跌入陷阱

房天下   2016-07-22 12:22

[摘要] 7月22日,“2016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6届年会”在海南三亚继续召开。著名经济学家、金融研究主任钟伟先生,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回顾了中国地产发展16年。

7月22日,“2016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6届年会”在海南三亚继续召开。著名经济学家、金融研究主任钟伟先生,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回顾了中国地产发展16年。

过去16年地产开发商在做什么?钟伟先生从一个回顾、三个背景、八个趋势进行阐述,并表示:地产行业日益多元化更加的精彩,恪守传统的拿地盖楼的地产商是越来越少见,而且他们并不代表中国的未来。

博鳌论坛 钟伟 中国楼市

 经济学家、金融研究主任 钟伟

一个回顾:3年涨,5年平,10年落

钟伟先生以“3年涨,5年平,10年落”来回顾中国房地产的整体趋势。为什么未来三、四年房地产市场仍然是比较好?他认为,原因在于去库存远远没有结束。市场的总体是好的,结构也呈现回落。中国房地产市场销售比较热,冰冷,一、二线城市比较热,三、四线城市住宅不太好。

目前房地产市场面临3个新的变化:去年我们提醒大家注意3个新的变化,一个是互联网思维的冲击,第二个是一二手房联动冲击,第三个是海外机遇。重要的不是商业模式,重要的是你有什么实现商业模式接地气的技术手段。如果不能把商业模式改造成可以接地气、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的盈利模式是不行的。互联网已经过了估值取胜的时代,因此互联网企业说估值很好,目前不盈利仅仅是战略性亏损的企业没有前途。

三个背景:负利率来了

复苏疲弱,贫富悬殊;货币放水,负利率蔓延;资产泡沫化,楼市火爆。钟伟表示,在这三大经济背景之下,负债率来了!马克斯说“任何经济危机都是生产力对劳动者购买力的相对过剩的危机”,而次贷危机以来,全球经济增长疲弱。钱印得越来越多,8年的时间,我们印出了100万亿。以前不敢加,现在应该加,因为钱不值钱,以前一旦去海外借钱有外地的负债,现在不行了。

从2012年至今,全球楼市持续升温,大都市平均升幅约在40%;中国股市债市波动巨大,楼市回升较全球更迟,地产泡沫或地产金融泡沫是全球性的。中国北上广深也好,或者是四大二线城市也好,房价的上涨在国际范围内,并不受关注。

八个趋势:市场如何走,我们如何做?

会议上,钟伟先生以八大趋势预测未来房地产走势,他认为:中国不会跌入陷井,楼市也不会崩盘;楼市在抵御通缩,也有可能抵御通胀;库存去化艰难,涉房政策不会冒险;货币环境喜忧参半,更低利率难免;频现;万科现象属于过去,万达进化未停滞;贫富分化鸿沟越深,楼市上涨越险;楼市海淘风潮难挡,套利套汇避险。

针对中国房地产目前的现状与未来的配置,钟伟表示:在过去10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并不是全球快的时候,而在未来也同样不是,我们要用全球眼光进行再配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