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明天起 多省份可异地办理身份证了

新京报  2016-07-01 08:56

[摘要] 明天就是7月1日,记者梳理发现,近日至少有12个省市的公安机关表示,启动与其他部分省市异地办理身份证工作。这意味着,跨这些省份居住、就业的老百姓再换领或补领身份证时,不需要再来回奔波了。

明天就是7月1日,记者梳理发现,近日至少有12个省市的公安机关表示,启动与其他部分省市异地办理身份证工作。这意味着,跨这些省份居住、就业的老百姓再换领或补领身份证时,不需要再来回奔波了。

江苏首批与15个省市异地换证补证

去年11月,公安部曾部署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工作,首批启动了10个省市“一对一”试点开展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这项工作的第二步就是,2016年7月在大中城市和有条件的县(市)推广异地受理。

在近日公布可异地办理身份证的多个省份中,“力度”大的当属江苏省。

从7月1日起,江苏省开始异地受理天津、河北、辽宁、吉林、上海、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南、重庆、四川、陕西等15个省市户籍人员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业务。四川则启动与天津、江苏、浙江、安徽等11个省市跨省异地办理身份证工作。

而一些省份在试点期间,选择暂时受理某几个省份在当地的身份证异地换补领工作。如广西公安机关表示,根据在桂流动人口数量统计情况,从7月1日起暂时只受理浙江、广东、湖南等三省在桂人员居民身份证异地换补领工作。

不过多省市公安机关都表示,会在工作机制成熟后,适时全面启动跨省异地办理身份证工作。

北京上海需持暂住证、居住证才能办理

流动人口集中的北上广深等一线大城市,是否也启动了身份证异地办理工作?

记者从媒体报道中注意到,广东将率先与海南结对,开展身份证异地办理试点工作。

《北京日报》报道显示,北京警方从7月1日起开展西城区与天津市滨海新区异地办理身份证“一对一”试点测试工作,下一步,“京津冀”将实现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为明年7月1日全面启动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工作奠定基础。

不过在京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有限制条件,天津滨海新区的户籍人员需在西城区暂住登记半年以上,才可以在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户政大厅申请换领、补领身份证;居住在天津滨海新区的北京西城区户籍人员要在当地换身份证,也需要持有天津市居住证

上海则部署对持有《上海市居住证》且在有效期内的天津、江西、湖北籍来沪人员,可在上海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

异地办理身份证要去指定受理点

按照目前多省市的规定,要异地办理身份证并非在派出所都可以办理,而是要去相关的受理点。

如江苏省异地受理点为南京和常州的35个受理点,目前已经扩大到13个省辖市的136个受理点。

此外据报道,从明天开始,昆明和成都之间也将开展点对点身份证异地受理业务,但此次异地受理仅限于昆明市和成都市的部分派出所(办证)。记者看到,能够受理这项业务的共有昆明的5个派出所和成都的8个办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