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万科股权“三国杀”:华润“跳反”宝能“酒杀”

房天下   2016-06-25 00:00

[摘要] 6月24日凌晨,宝能集团发布公告反对万科重组,随后,华润也发表声明重申反对万科重组预案,良心制作大剧“宝万之争”再出续集。自从去年11月宝能举牌万科以来的这场“三国杀”大戏赚足眼球。

6月24日凌晨,宝能集团发布公告反对万科重组,随后,华润也发表声明重申反对万科重组预案,良心制作大剧“宝万之争”再出续集。自从去年11月宝能举牌万科以来的这场“三国杀”大戏赚足眼球。

“三国杀”阶段:万科的主公之路

万科在牌局一开始就跟的对手说我要当主公。果不其然,万科手上握了一张主公牌。】

万科之所以成为三面临敌的主公是有其必然性的。万科2016年一季度报显示万科市值已超3000亿,成为宇宙大地产商。王石说了,俺们已经是500强,大约在400位。(一脸傲娇样)然而,万科股权分散是万科上市之初就有“传统”的。要知道,在宝能举牌前,万科的各大股东中,占比大的仅仅是华润的14.70%,其余的股票分散在各大机构和散户手中。

万科也认识到这样的局面于己不利,所以在2014年,万科就已经推出了股权回购计划,然而,不知是不是大意,万科并未大举回收股票,截止到停牌万科管理层所在的盈安合伙人总共持有万科4.14%的股份。然而万科还是摸得一手好牌,比如持股占比5%的安邦已经成为万科回血的“桃”,当然在这种情况下,谁也不知道谁是反贼谁是内奸谁是忠臣,所以有保命的道具总是好的。

万科在牌局开始时,朝他以为的忠臣华润使眼色,要他杀一下宝能,看看宝能是不是反贼。然而华润没有理会万科的眼色,没有动静。万科只好对自己使了“乐不思蜀”:跳过出牌阶段。】好被动。

“三国杀”第二阶段:“我是反贼,可你奈我何”

【宝能在牌局开始摸了一张反贼,然后他将角色牌偷偷藏起来,把自己伪装成为忠臣。】

宝能举牌万科之后,王石跳出来喊话“不欢迎宝能系”。王石大呼姚老板“野蛮人”。宝能对万科的觊觎不是一天两天了,早在2015年7月就已经一度超越华润成为万科大股东。当时华润增持万科达到14.89%反超宝能系。

此后宝能祭出一张“无中生有”,使用大量买入万科股票,到11月超过华润,占股比例达到24.29%。之后宝能再无声音,除了在王石公开表示“不欢迎”之后回了句“相信市场”。

【宝能在这一回合完胜万科。万科这个主公虽然知道宝能是反贼,然而却一没证据,再无手段,万科干瞪眼。】

这一阶段,万科还曾放出烟雾弹,怀疑宝能资金不足,根基不稳,然而宝能用财报回应“市值1200亿”有钱任性。

【因为轮拖得有点长,大家都互有伤害,各掉血一滴。】

“三国杀”第三阶段:万科“桃园结义”华润“跳反”

在宝能举牌万科之后,万科管理层在此拜访华润高层,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毕竟华润干活还得看国资委脸色。万科转而寻求白衣骑士单骑救主,所以先发一个停牌会议,说要引入深重组,结果大家都同意继续停牌,华润逼逼了两声。

万科使了一招“桃园结义”,好了,大家都回血一滴。】

万科摸了一张好牌“万箭齐发”,准备给在场的每个人一箭,先弄死反贼,在搞死内奸,万科以为华润必定是忠臣,对于这一招必定无怨无悔。然而华润看形势不对,万科是要拿自己垫脚,好弄死反贼呀。于是华润跳出来:“主公,我其实是反贼。”并朝万科扔了一个“杀”。】

华润首次反对万科:程序不合规,并向深交所和港交所反映。万科后院起火。

华润反对万科是有原因的,彼时,万科已经接触深,然而并未知会华润,直接对外公布了,这必然引起华润不满。不管是华润的面子还是华润的利益,华润不能坐视不管。

【在这一回合中,宝能支持万科,倒是华润急于跳反引起围观群众的起哄。不明真相的围观群众纷纷质疑华润搅乱牌局,然而即使华润跳反,大家也没有觉得他是反贼。】

“三国杀”第四阶段:“连杀。主公你快没血了”

万科看来,引入深十拿九稳。王石的算盘打得乒乓响。按照王石的计划:引入深后,深占股20.65%,宝能股份被稀释到19.27%,华润稀释到12.15%。这样就达到干掉宝能的原定计划,然而万科完全没有考虑到华润和宝能在这一刻完全是同一条战线上的战友了。

其实,万科应该已经想到了,华润手中肯定掌握了一张杀器——中证金等“国家队”。要知道这些“国家队”持股总和达到9%,加上华润的15.31%,总持股比例达到24.31%,高于宝能的24.29%。

6月17日下午,万科召开董事会,华润三名代表反对,万科全部赞成,五名独董一名退出,四名同意,召开股东大会引入深。华润质疑独董退出不合理,向深交所反映。深交所发函质问。万科华润决裂。

万科使用了“万箭齐发”。给在场的每一个人发了一箭。然而每个人都有闪,逃过一劫。】

华润明确发公告反对。而这时一直没有发声的宝能站出来了。6月24日凌晨,宝能发公告反对万科重组方案,时后华润附议。

万科遭连杀,仅余一滴血,瞬间危殆。】

“三国杀”第五阶段:未完待续。

现在来看,作为主公的万科已经无路可逃了,引进白衣骑士的道路寸步难行,即使手中持有安邦这颗“桃”,也只是苟延残喘罢了。要知道作为“内奸”的华润已经撕破脸皮了,而“反贼”宝能亮出了武器,只要一刀,万科这个“主公”就只能低下他高贵的头颅。当然,万科也并不是毫无机会,至少手上握着安邦这颗“桃”,而“内奸”华润终站在谁的身边还很难说。但是,随着形势的日益明朗,留给王石和他的团队的时间不多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