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高管抛售万科A股 万科回应称:"变现很正常"

新京报   2016-06-20 07:19

[摘要] “万宝之争”进入下半场,演变成了“万华之争”。针对外界的质疑,6月19日晚,万科高级副总裁谭华杰在电话会议上进行了回应,他表示,能不能与深圳绑定,对万科未来至关重要。另外,万科将在7月4日前复牌。

“万宝之争”进入下半场,演变成了“万华之争”。针对外界的质疑,6月19日晚,万科高级副总裁谭华杰在电话会议上进行了回应,他表示,能不能与深圳绑定,对万科未来至关重要。另外,万科将在7月4日前复牌。

昨日,万科H股还公告披露了万科停牌前6个月内,高管等重组交易相关方买卖股票情况,其中深圳万科总经理周彤清空了持有的万科A股。谭华杰称,他们卖掉股票变现解决家庭的生活问题很正常。

问题1 重组预案投票是否合规?

根据万科公告,万科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深圳集团持有前海国际100%股权,初步交易代价456.13亿元人民币,股份发行价格为每股15.88元人民币。对于外界质疑增发价格过低,谭华杰称,选择现金收购及15.88元的定增价,均是和交易对方协商后的结果。

“我们也愿意现金支付,也希望把定增价格定高点,但交易是双方自愿,对方不同意,交易是做不成的。”谭华杰表示。

6月17日次董事会上,引入深圳的重组方案遭到了华润的反对,并引发董事会投票权之争。华润方面表示,“投票结果无效,已向万科发送律师函”,原因在于董事会成员共有11人,7票赞成票不足11票总数的2/3,重组预案不能通过。

谭华杰昨日回应,华润提出的投票程序异议,涉及专业法律问题,但万科已经就董事会决议发布公告,对存在争议的法律问题,可以通过有效途径解决。

谭华杰透露,在次董事会通过重组预案后,在2个月时间内万科将召开第二次董事会审议议案,一旦通过将成为正式的重组方案,万科将召集股东大会审议重组方案,预计到股东大会召开将耗时3-4个月。

谭华杰还表示,因万科为A+H股上市公司,本次重组事项需分类表决,即A股、H股者分别表决重组事项,且均需参加股东大会的2/3以上同意方能通过。

问题2 深能否成功入主万科

为何选择深圳集团?谭华杰称,深圳是国内从轨道交通建设、运营、上盖物业开发全链条的企业,还在外部拥有订单。“谁能绑住深圳谁就能成,这也是我们的目标。这件事情对于万科布局至关重要,事关万科股东的利益。”

对于深圳能否成功入主万科,谭华杰表示对前景并不明确,但会努力。若交易完成,深将成为万科大股东,持股比为20.65%;华润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由15.24%降为12.1%,“宝能系”持股比由24.26%降为19.27%。

是否和宝能进行过沟通?谭华杰表示,在公告前,公司不会去和股东具体沟通,但在公告后,会和包括股东在内的各类者沟通。谭华杰还透露,宝能系作为万科大股东,其持有的股票到今年12月18日前,均不能出售。

而对于者提问大股东变更会对万科治理带来什么影响的提问,谭华杰表示“我不适合,也没有兴趣回答这个问题。”在整个电话会议中,对于涉及股权之争的问题,谭华杰均回避不答。

问题3 高管为何大举抛售万科A?

昨日,万科H股在港交所发布公告,披露了万科停牌前6个月内,万科高管等此次重组交易相关方买卖股票情况。公告显示,有24举抛售万科股票,其中17人全部清空了持有的万科A股。

其中,周彤为深圳万科总经理,在万科停牌前6个月,卖出50万股万科A,清空持股。万科高级副总裁、广深区域总经理张纪文通过出售1379万股,目前剩余的万科A仅2.1万股。

而包括周成元、陆洲、孟江、张伟在内的17位自然人全部清空了万科A。万科停牌前,仅万科首席风险官王文金、万科首席运营官张旭通过股票期权行权分别增加万科持股66万股和22.5万股。

对于万科高管抛售股票,谭华杰在昨日的电话会议中表示,“看到的是大部分在增持。当然,也不排除有部分人卖掉股票变现的情况。他们卖掉的股票是个人财产。可能从家庭情况、个人来考虑,那个时间他们需要钱,但身边又没有,那就卖掉股票变现解决家庭的生活问题,这是很正常的。”

■ 声音

万科独董华生:华润“太过自私”

万科独董、著名经济学家华生6月19日在微博发声,称对管理层和大股东导致公司困局分别提出严厉批评和责问。

昨日,有媒体发布截图显示,华生在微博中透露,此前屡次举牌万科拿下大股东席位的“宝能系”,“因故只求全身而退”。现为第二大股东的华润集团,提出否决深圳入主,让万科巨资收购深圳持有的土地,待事过落定再对华润等增发股份,这一方案遭到独立董事一致反对。“因这太过自私会更大损害其他股东利益。”华生表示。

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华生上述言论已无法在其微博上找到。新京报记者致电华生,电话未接通,发送采访短信后,截至发稿也未获回应。

对于华生的表态,新京报记者昨日致电“宝能系”公司前海人寿董秘,其表示宝能目前对万科重组预案暂不回应,“等到周一会有个统一回应”。截至目前,前海人寿拥有20%的万科股份表决权。

万科董秘朱旭昨日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公司对于独董的言论,不会做出评价。

在今年1月份,华生就曾在接受新京报专访时表示,万科出现被“敲门”的情况,职业经理人起主导作用的治理结构受到了巨大的挑战,跟管理层的懈怠、失误是分不开的。

■ 追问

华润为何频频“抗议”?

在“万宝之争”爆发后始终保持沉默的华润集团,在万科提出引入深圳后,为何频频发出抗议声?

今年3月17日,万科集团举行2016年次临时股东大会提出引入深圳重组方案。在此次会议后,华润首次打破沉默表示,对万科此次重组程序存有异议,相关内容此前并未通过董事会的讨论及决议通过。

“华润提出抗议,太合情合理了,毕竟对于华润来说,不可能在万科目前如此好业绩的情况下,手将大股东的地位让给其他企业。”易居研究所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

对于后续动作,有一种业内猜测是,华润可能将联合宝能来对抗万科深。“宝能可以借机撤资,进而赚取股票溢价,而华润则可以重回大股东。”一位长期关注万科股权之争的研究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

不过,中经联盟秘书长陈云峰则表示,华润作为一个国企不太可能去接宝能的股份,宝能入股万科,即使做二股东,也是受益者。

6月18日,有媒体报道称国资委原则上同意华润买下宝能系股份。第二日又有媒体报道华润集团称该消息不实。

对此,新京报记者向华润置地品牌部求证,对方表示并不清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