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央行15日公布的数据,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46.17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比上月末低1.0个百分点。与此同时,5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00.10万亿元。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9855亿元,超出市场预期。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5月份,M2同比增速回落主要受基数影响,未来数月仍有可能进一步回落。另外,本月外汇占款可能收缩也会产生一定影响。M2增长虽然低于13%的增长目标,但货币市场利率继续低位运行,表明流动性总体充足。

  而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数据则超出了一部分市场人士的预期。数据显示,5月人民币贷款增加9855亿元,较上月大幅反弹4299亿,同比多增847亿。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点评报告称,对于新增贷款影响的主要因素仍源于地方债务置换和楼市等方面。5月新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规模仅为5271亿元,较4月几乎下降一半。因而债务置换对于5月信贷的影响应该在2000亿以内。而在国内楼市方面,虽然一线城市成交量有所下滑,但部分二线城市仍是高温难退,或是退烧缓慢,直接表现为居民中长期贷款大幅增加,这对新增人民币贷款大幅反弹形成强有力支撑。

  温彬也表示,银行继续加大零售贷款投放,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5281亿元,超过新增贷款的一半以上,反映当前住房按揭贷款需求依然旺盛。

  央行数据显示,5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6599亿元,较上月回落911亿元,比去年同期少5798亿元,同比增长12.6%,低于13%的增长目标,创年内新低。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称,5月在票据业务不断被进一步监管和规范的环境下,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出现大幅下降,负增长达5066亿,严重拖累了5月社融新增量。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刘东亮表示,社融连续两个月表现较差,虽然符合去杠杆的方向,但过于快速的下降有“融资冻结”的风险,需关注是否有经济部门出现融资困难,以及由此引发的资金链条紧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