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地价与利润的博弈 制造者底气在哪里?

房天下   2016-06-16 18:35

[摘要] 2016年的土地市场,无疑是“被玩坏”的一年,一个个横空出世,在土地市场甚至是整个房地产市场,存在感不容忽视。2016年前四个月总数为117宗,而5月一个月数量就以69宗刷新了土地市场的历史记录。

2016年的土地市场,无疑是“被玩坏”的一年,一个个横空出世,在土地市场甚至是整个房地产市场,存在感不容忽视。2016年前四个月总数为117宗,而5月一个月数量就以69宗刷新了土地市场的历史记录。

这一场资本推动下的土地狂欢,推动了地价的攀升,增加了未来房价上涨的预期,已然成为一场地价与利润的博弈,一场房企投入巨大资金的豪赌。那么,在这一场博弈当中,这些制造者的底气在哪里?入市后又到底挣不挣钱?

“后台”强大:央妈放水 制造者资金充足

二线城市频现,地价和溢价率很多情况下已 出了想象空间,不难看出,这么大手笔拿地的,基本都是国企以及资金雄厚的大牌房企,其中超50%的都是被国企拿下。除本身具有强大的开发实力意外,央行的“放水”也成为这些房企做的强有力的后盾。

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总计新增信贷4.61万亿元,同比多增9301亿元,创新高。截至到2016年5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6.1万亿,预计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7万亿左右。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认为,2016年的潮与09年相似,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大了市场流动性。他对房天下表示:“强大的资金,使得国企面对扶摇而上的土地价格,更无畏。”

毫无疑问,大房企拿地的底气来源于央行的资金支持,而央行为何要做大房企的有力后盾?谢逸枫认为:“央行支持大房企拿地,可以防止土地资源的流失,这也明确了对房地产支地位的肯定态度,证实了房地产是国民经济运行中的主导产业之一。”

土豪不缺钱 大企业不做赔本的买卖

大房企一窝蜂的去做,除让人惊讶于其强大的资金力量外,未来的利润也成为关注的焦点。“拍地前痛苦三天,拍地后痛苦三年。”有开发商这样说,这也无疑引出了背后的隐忧,这场地价与利润的博弈中,谁是赢家也引起了业内外的热议。但从制造者雄厚的资金实力,以及目前经济、信贷和房地产的大环境来看,质疑房企大价钱拿地会不会赚钱,真是操的没用的心。

诚然,有不少例子说明并不是都能赚钱,据悉从2009年至今,上海仍有10个尚未解套,有的是低价卖出,有的压根就没有动工。但这也正说明了为何近的制造者都是国企和大房企。谢逸枫对房天下表示:“房企拿到后,破产、资金断裂、地被没收这样的情况少,有实力的房企拿了,还是有出路的,信贷宽松,政策支撑,未来房价上升趋势明显,而且土豪不缺钱,尽管地价高房价高,但只要房子好,还是有市场的。相反,在一二线城市土地资源稀缺的情况下,有钱的房企不去拿地,那么未来才要面临着被淘汰。”

当然,无论实力多么雄厚的房企,在高价拿地时,仍要规避一定的风险。目前三四线楼市库存过高,不适宜大手笔拿地,而商业地产过剩,对商业地块的竞买需要谨慎,此外,高负债率、资金流出现困难的房企拿地会面临一定风险,同时关于货币政策的转向信号,要时刻保持关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