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前5月住宅降温商业火爆 写字楼销售增2.5倍

中财网   2016-06-16 08:37

[摘要] 5月末,除住宅待售面积外,目前非住宅类商品房库存有1294万平方米。按照北京2015年销售非住宅类427.4万平方米(包括写字楼为243万平方米,商业、非公益用房及其他为184.4万平方米)计算,库存需要3年才能消化完。

5月末,除住宅待售面积外,目前非住宅类商品房库存有1294万平方米。按照北京2015年销售非住宅类427.4万平方米(包括写字楼为243万平方米,商业、非公益用房及其他为184.4万平方米)计算,库存需要3年才能消化完。

北京的房地产市场整体明显降温,但写字楼和商业、非公益用房却异军突起。

数据显示,1-5月北京商品房竣工面积为657.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3%。其中,住宅竣工面积为325.6万平方米,下降9.8%。

但是,写字楼的竣工面积为140.1万平方米,增长74.9%;商业、非公益用房及其他为191.7万平方米,增长1.2%。

从销售上看,写字楼也越发受人青睐。1-5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为492.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1%。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为305.2万平方米,下降14.8%;写字楼为126.2万平方米,增长2.5倍;商业、非公益用房及其他为61.4万平方米,增长83.3%。

写字楼、商业、非公益用房以没有完全限购、价格更低而受青睐。近一段时间以来,21媒体记者也不断接到推销这些楼宇的电话。

但是,由于许多政策不清晰,这些楼宇如果转为住宅,仍然有问题待解决。

北京楼市库存增长

根据6月13日北京统计局公布的数字,5月末,北京全市商品房待售面积2188.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5%。其中,住宅待售面积894.4万平方米,增长9.4%。

这与的情况形成了鲜明对比,显示出北京的房地产去库存难题。5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7.22亿平方米,比4月末减少521万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5月末,除住宅待售面积外,目前非住宅类商品房库存有1294万平方米。按照北京2015年销售非住宅类427.4万平方米(包括写字楼为243万平方米,商业、非公益用房及其他为184.4万平方米)计算,库存需要3年才能消化完。

上述非住宅类商品房,其实就是写字楼性质为主的商业楼等各个类型,产权一般只有四五十年左右,比住宅的70年产权年限要低。

据21媒体记者了解,一些写字楼通了水电,其单户水电按照民用价格计算,造成销售火爆。

比如北京东五环一个项目,初售价每平方米只有17000元左右,目前其二手房每平方米为40000元左右。由于这类商品房的每层楼的高度较高,可以分成两层使用,因此实际对外报价4万元/平方米的房子,分摊到平层,每平方米单价只有2万左右。而周围新盘住宅每平方米的价格是4万多元。

较低的价格导致其颇受部分人群的青睐。同时,21媒体记者获悉,商业类商品房在市场上并未完全限购,这也导致许多人购买。

这导致了北京房地产市场的奇特模式,即商业房供应,正在超过住宅

有机构统计,2013年至2016年,北京市商业产品新增供应套数占北京全市商品房新增供应套数比例按年依次为26%、24%、46%和63%,商业产品成交套数所占全市商品房成交套数比例按年依次为24%、20%、28%和56%。

交行分析师夏丹指出,其实一线城市商业楼都在大力开发,价格一般只有住宅的60%-80%左右。商业楼价格涨幅不如住宅,这些商业主要是靠外来人口消化。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汪丽娜认为,目前北京商业地产与住宅价格倒挂,还是与供需有关。因为北京住宅供应不足,导致一些人炒作商业楼,借此机会进行出货

21媒体记者获悉,目前北京商业楼尽管价格比住宅要低,但是贷款等有很大的限制,比如首付要达到房价的50%。

商业楼限购

另一个问题是,商业楼是否也会加入“限购大军”?

此前北京通州作为所在地,因为住宅写字楼价格,后实施了严格的限购政策,使得通州的商业楼一夜之间从火爆降到了冰点。

尽管北京近期传全市都可能实施商业楼限购,但是很多认为,可能性不是很大。

“这么大的库存,按照道理不太可能进行限购,但是未来政策方向仍不定。”业内告诉记者。

不过,根据北京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要求,北京需要疏解政治、文化、国际交往、科技以外的非核心功能。北京大力供应商业楼盘,缓解了部分刚需购房压力,因为没有限购,似乎也在造成新的人口聚集,从这一点上说,商业楼确实存在限购的可能。

汪丽娜研究员认为,近国务院出台了很多相关的政策,商品房可以改为租赁性的住房,北京这一块儿能不能这么做,可能还会有许多障碍。比如写字楼改成住宅,的配置怎么处理,还有水价、气价、电价是否要不用商业高价,这些问题都需要探讨。

北京市经济信息齐心认为,需要好好研究目前商业楼到底有多少库存,现在北京商业楼满足了部分刚需,其作用不可忽视。

她表示,不只是外地人,很多北京户籍人口也买不起住宅。但是商业楼有问题还没解决,比如50年产权到期后该怎么办,而且这与住宅70年后自动续期的情况还不同。

她指出,北京土地供应越来越少,这使得市场的住宅供应不足。“未来很多商业地产过剩的话,应该允许出租或者出售给居民解决居住问题。”

今年5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召开常务会议,提出实行购租并举,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支持利用已建成住房或新建住房开展租赁业务。鼓励个人依法出租自有住房。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