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高库存城市套均面积微降 威海出清周期长达20年

房天下  作者:孟繁繁  2016-06-14 08:26

[摘要] 根据中指研究院数据测算,多数热点城市的套均面积已突破百平,且呈现出继续增加的趋势,大户型正在占据存量房越来越多的比重。相反的是,库存高企城市的存量房平均户型正在进一步趋小,套均面积仅86平的威海出清周期已达到20年。

根据中指研究院数据测算,多数热点城市的套均面积已突破百平,且呈现出继续增加的趋势,大户型正在占据存量房越来越多的比重。相反的是,库存高企城市的存量房平均户型正在进一步趋小,套均面积仅86平的威海出清周期已达到20年。

库存平均户型趋小 威海出清周期长达20年

住宅市场两极分化严重,三四线城市库存压力较为严重,根据戴德梁行数据,三四线城市出清周期已上升至31个月左右。其中,威海出清周期高,达到了240个月,呼和浩特则为69个月、东营为61个月。

在这些库存高企城市如威海、东营、大同、呼和浩特、西安等7城中,除威海外,其余城市商品住宅库存套均面积均超过了100平米。与热点一二线城市不同的是,多数高库存城市的存量房户型面积出现了下降。该7城市中的5城:东营、大同、呼和浩特、江阴、南平的存量房套均面积与2015年相比出现了约1-3平米的回落,库存平均户型正在进一步趋小。

1

威海买房需11年 深圳则高达57年

截至目前,已有21个省份陆续发布了2015年平均工资。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62029元。根据威海市统计局数据,2015年全市城镇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年平均工资53428元。

根据房天下查房价系统,2016年5月,威海住宅5月均价为6618元/平米。按照套均86平米计算,一套房子的价格在57万元,需要当地人工作11年。

呼和浩特房价为6531元/平米,按照套均面积118平计算,一套房子的总价则在77万元,2014年当地人均年收入为49464元,买上这样一套房子则需超过15年。照此计算,购买北京一套房需42年,深圳则需57年,相比之下,威海、呼和浩特的买房年限还是少得多。因此,高库存城市大户型总价虽高,但相比一线城市购房压力小的多,市场上的大户型库存依旧可以被部分购房者买走,库存套均面积也就因而下降。

人口红利消失 化解库存需每2位农民买一套房

工作11年即可买房,看似并不漫长。但威海的楼市库存仍然居高不下,或与人口结构难分关系。根据威海市统计局数据,2015年全市常住人口281万,城镇人口177万,非城镇人口104万。按照威海市49万套的住宅供应体量计算,要消化掉这些库存,需要每4个城镇人就得买一套房,若要依靠非城镇人口化解,则需要每2人就买一套房。

此外,自从威海市1999年开始成为山东省个人口负增长的地级市以来,2005年的老年人口比重已经达到了山东首位,平均每8人中就有一名老年人。人口红利正在流失对楼楼市库存的化解造成了压力。

化解三四线城市库存 重点发掘有效需求

2010年,东北净流出人口接近200万人,人口红利的严重流失与威海有着相似的境遇。在此情况下,东三省已经开始有意识的在“留住人口”方面做文章,频繁出台楼市新政,其中以沈阳为宽松,政策直指在沈学生及毕业生、农民工及外籍人士,放宽购房条件,给予购房补贴

北京市房协秘书长陈志表示,伴随库存压力的还有日趋明显的楼市分化,如何在防范一线城市房价过快增长的同时,为人口流出严重、库存严重的三四线城市发掘更多有效需求,是眼下政策调控需要攻克的重点难题。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原副会长朱中一则指出,首先要千方百计的消化库存,同时还要增加有效的新供给,要提高供给的体系和质量,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