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商业限购迷局背后的真相

毅家之言  作者:郭毅   2016-06-12 16:55

[摘要] 6月6日开始门头沟区暂停商业网签的政令,造成近一周商业限购的传闻纷纷扰扰,搅乱人心。有项目借势宣传、趁机出货,有项目低调围观、内心忐忑。

6月6日开始门头沟区暂停商业网签的政令,造成近一周商业限购的传闻纷纷扰扰,搅乱人心。有项目借势宣传、趁机出货,有项目低调围观、内心忐忑。

“这件事是真是假?”几天来,这是我听到多的一个问题。

商业限购的尴尬

众所周知,商业是将商业、公建用地建设为居住属性的一种产品,严格来说在使用用途上存在着一定的违规嫌疑。

通常情况下,商业公建用地的容积率指标设定的比较高,转为居住用途来进行产品设计的话,规划布局以及水、电、管道的排布都与原本的商业属性截然不同。因此,对于商业产品的限制只有前置到规划审批环节操作性才更强,而一旦进入到销售环节才加以管制,会有两种情况发生。

其一,如果对购房资格的限定要求与住宅相同,也就意味着认同商业产品的合法合规,意味着未来城市建设用地的属性只有可散售与不可散售的区别,意味着北京城市规划的无效,这个可能性能有多少?

其二,如果与通州相同,在商业公建用地上开发的商品房只允许公司名义购买,那么已经报规完成且施工已经达到规划层数一半(北京申请预售许可证的规定)的商业产品将会是一个多么尴尬的存在!公司没法用、个人买不了,开发商改规划调产品成本巨大,怎么破?

商业限购的悲哀

北京住宅用地供量减少、地价高企已成事实,北京商品住宅市场的豪宅化也摆在了面前,用三个数字足以印证这一点。

,截止目前,今年北京商品住宅的成交均价为35773元/平方米,相比2015年上涨了5888元/平方米;

第二,今年北京商品住宅的套均成交价格为503万元,而2015年是372万元,增加了131万元。

第三,今年北京商品住宅的供需比是1:1.7,而2015年是1:1.1。

如果把商业加上后再来看一下的话就顺眼多了。相比2015年,今年成交均价的涨幅是12%,成交总价的涨幅仅有3%,供需比1:1.5。

无可否认,商业作为一种过渡性住宅产品,填补了北京商品住宅市场的供应缺口,而且是供量为不足的中低价位刚需住宅产品的缺口,其作用和意义等同于商品房市场的“维稳”,那么,为何要限购?

商业为何要限购?

由门头沟商业限购到商业全北京限购,再到言之凿凿,自7月1日起公建产品限购,流言传来传去,原因还是在于政府的态度暧昧。

按以往的惯例,类似传闻,政府如果不否认,也就意味着变相承认。那么,问题来了,既然商业限购会造成政策的尴尬、市场的震荡,又为何要限购?

我猜,秘密藏在这里——《国务院厅关于加强和培育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6月3日发布,相隔一个周末后,6月6日门头沟暂停网签

在意见第五项“支持住房租赁建设”中第12条,明确指出“允许改建房屋用于租赁。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土地使用年限和容积率不变,土地用途调整为居住用地,调整后用水、用电、用气价格应当按照居民标准执行。”

对于开发商回笼资金的诉求,国务院给出了解决办法。第14条“支持符合条件的住房租赁企业发行债券、不动产证券化产品。稳步推进房地产信托基金(REITs)试点。”

后要求“各地区要根据本意见,研究制定具体实施办法,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住房城乡建设部要会同有关部门对本意见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北京的实施细则将会如何制定?也许就藏在这次政府面对商业限购的暧昧态度背后。

至于开发商拿地之初,并未在土地出让合同中约定这般事项,凭什么到报规甚至是销售阶段却又诸多掣肘?北京早有先例。前有昌平北七家、通州运河核心区,后有今年年初要求商业的散售部分面积分割不得低于150平方米的门头沟,以及通州全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