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二手房交易严查假房源 有利于市场良性发展

娱乐信报  2016-06-03 07:14

[摘要] 6月1日,北京市住建委印发《存量房房源核验工作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规范》自6月2日起正式实施。通过房源核验的房屋,取得二维码,可通过市住建委官网发布房源信息。

6月1日,北京市住建委印发《存量房房源核验工作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规范》自6月2日起正式实施。通过房源核验的房屋,取得二维码,可通过市住建委官网发布房源信息。

业内人士表示,一二线城市的存量房时代即将到来,二手房市场将主导楼市,房地产市场未来的任务就是盘活存量房。而杜绝“假房源”,有助于二手房交易安全,无疑将对二手房市场发展是极大利好。

二维码可核查真假房源

《规范》规定:未经核验的房源信息不得对外发布。经纪机构应当保持其门店、营销推广渠道以及网上公示的房源信息与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官网发布的信息一致,并明确标示房源二维码。而之前未纳入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试点范围的东城、朝阳、通州、顺义、大兴、昌平各区二手房交易,也将执行房源核验

据了解,2011年本市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总体思路率先在海淀区试点房源核验;而在2013年,这项试点工作进一步扩展到西城、丰台、石景山、房山、门头沟、平谷、怀柔、延庆、密云及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广大群众无偿提供了房源核验服务,对保证房源真实有效,维护交易、登记安全起到了积极作用。

而这次房源核验纳入了不少二手房交易的“大户”,比如朝阳区。市国土局此前曾发布过数据,从2015年11月9日本市全面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到2016年2月底,近4个月的时间全市共发放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266150本。其中,部分城区不动产登记业务量大幅超出常年正常值,朝阳区登记业务量约占全市三分之一,2016年以来登记业务量增长近30%。

挂卖假房源是行业痼疾

所谓房源核验,是指即将交易的二手房,无论是个人还是通过中介,必须首先向政府部门申请核验房源的真伪,然后才能发布并交易。此举是为了保证二手房交易的安全,保护买卖双方的利益,杜绝虚假的二手房房源。

据了解,之所以网站发布虚假房源泛滥,首先是任何人都可以发布,中介间竞争只能依靠发布虚假房源信息以吸引购房人。在虚假房源信息的衬托下,信息毫无吸引力,自然也不可能有购房人主动打进电话咨询。

尽管一些中介机构也声称绝无虚假房源,甚至提出了对购房人的奖励监督措施,但一位中介工作人员坦言,“不挂出有足够吸引力的假房源,凭什么拖住客户并终选择通过我们达成交易?发布假房源吸引客户,仍旧是地产中介这一行的潜规则,不论中介规模大小,大家都还是这么干。”

事实上,针对长期以来二手房市场虚假房源泛滥的现象,早就出台了《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对二手房源做出了明确规定,那么为什么市场中还会有这么多假房源呢?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表示:“本质上是因为约束能力不强,而且经纪行业中违约的成本比较低,很多经纪人员并不会太在意此类约束。为了加快房源成交,各类违规的做法会不断出现。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会随意更改买卖价格。”

二手房交易规模逐年扩大

监测数据显示,近年来,二手房在大中城市房地产交易市场的开始显现,市场规模逐年扩大。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二手房交易量已经远超新房

据统计,2016年前4个月,北京二手房成交面积791.7万平方米,约为新房成交面积的3.5倍;上海二手房成交面积1089.03万平方米,约为新房成交面积的2倍;深圳二手房成交面积421.74万平方米,约为新房成交面积的2.3倍。

从楼市敏感度看,二手房也先感知冷暖。业内人士介绍,率先开启此轮房价回升通道的是一线城市的二手房。目前,南京、福州等二线城市二手房交易活跃度也超过了新房。业内人士认为,我国住宅市场正从增量向存量市场过渡,房地产市场格局将迎来深刻变化。

有利于市场良性发展

据了解,申请方面,通过经纪机构出售房屋的,房源核验申请人(即房屋权人)可委托房地产经纪机构在网上申请核验;自行达成交易的,申请人可自行或委托他人,到房屋所在地房产管理部门申请核验。

核验方面,北京市住建委同不动产登记部门应在各区房源核验申请受理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通过交易权属系统与不动产登记系统数据共享和交互完成核验。自房源核验申请受理之日起10个工作日,申请人可凭核验编号和查询验证码,直接登录市住建委官网查询核验结果;核验未通过的,官网中将告知申请人相关情况。

“这样将大大降低二手房交易安全风险。毕竟,大量的二手房纠纷都是因房源没有核验,或者核验后房屋产权又发生变动引起的问题。因此,如果房源核验真正落实到位,并能够动态的跟踪更新,将及时有效地保障交易双方的利益,有利于构建二手房交易市场秩序环境。”伟业我家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辉如此表示。他认为,二手房市场三个关键问题,首先通过核验房源保证真实,在核验基础上保证产权没有法律问题,加上后续资金,放在一起就能保证整个二手房交易链就会比较安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