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5月首周全国楼市成交齐跌 库存降南京仅够卖两个月

房天下  2016-05-10 19:01

[摘要] 一季度以来全国“因城施策”效果显现,5月首周全国楼市遇冷,成交出现周期性回落。中指研究院发布的5月首周楼市成交数据显示,32个城市中,9成城市成交面积出现不同程度下调;从一二三线各类城市来看,则呈现全线回落的局面。从库存来看,监测的16个主要城市库存总量仍保持下行态势。

一季度以来“因城施策”效果显现,5月首周楼市遇冷,成交出现周期性回落。中指研究院发布的5月首周楼市成交数据显示,32个城市中,9成城市成交面积出现不同程度下调;从一二三线各类城市来看,则呈现全线回落的局面。从库存来看,监测的16个主要城市库存总量仍保持下行态势。

事实上,自325沪深新政后,一线及二线热点城市调控政策的陆续收紧,已带动整体楼市成交量回落。由于前期市场需求严重透支,随着近几周成交量持续降温,一线将迎来新的调整期。在此环境下,客放眼一线周边及二线城市,一定程度扩大了这些城市的成交前景,库存量有所下降。

5月首周成交周期性回落 全线城市环比下滑

由于楼市分化突出,是一线城市楼市一季度呈现火爆态势,因此上海、深圳等地先后有针对性地出台和收紧限购措施,随后一些市场过热城市如南京、宁波、武汉等也相应跟进。各地分类政策经过近一个月的发酵期,已经开始逐步作用于当地市场。从首周成交情况可以看出,目前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一轮新的博弈期。

CREIS中指数据显示,第19周重点监测的32个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25.2%。其中30个城市环比下降,占监测城市的94%;与去年同期相比,33个代表城市成交量整体上升15.8%,其中22个城市同比上涨。

分城市来看,一二三线城市成交环比齐降。环比来看,一二三线城市环比均下降,其中一二线城市环比降幅均达26.5%;同比来看,一线城市成交下降,降幅为23.6%。

本周各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成交情况

一线城市的从严限购使得成交量急剧下滑,虽然房价高企,但是有价无市;二三线城市则进入买涨不买跌观望期,二手房市场中买卖双方的议价空间开始加大。

值得注意的是,同比来看二三线城市楼市成交量仍有较大幅度的提升。中指院1-19周重点城市监控显示,武汉、上海和天津成交面积位居前三。从累计同比来看,仅北京和深圳分别下降13.11%和2.07%,其他城市均呈增长态势,其中天津和南京同比增幅超过100%,天津涨幅高为149.06%。

重点城市成交量变化

热点城市接力“去库存”库存量持续下降南京居首

传统楼市“红五月”到来,尽管5月首周大部分城市成交回落表现平平,但天津、南京、杭州等二线城市成交同比增长率仍居高不下,“去库存”效果逐渐显著。

截至5月8日,中指监测的16个主要城市库存总量较上周下降1.25%。其中,南京跌幅大,为8.21%,惠州次之下降幅度3.41%;环比上涨的4个城市中,上海涨幅较大,为1.21%。

主要城市房地产市场可售状况

二线城市推盘节奏依然很快,以去化快的南京为例,本周将有10家楼盘携近2000套房源冲入市场,这一现象得益于南京热点区域的房源去化仍较为迅速。较受南京购房者关注的河西南板块,五矿崇文金城和鲁能公馆两大项目先后加推,开盘当天房源均被一抢而空。南京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截止到5月10日19:00,南京新房库存已跌至27035套,据房天下测算,以日成交400套计算,仅需两个月就能完成全部去化。

中指院分析认为,近一个月内各地因城施策调控政策的逐步落地,正在促进楼市向平稳发展。一方面,受监测的重点城市成交量开始环比下行;另一方面,在层面重提去库存调控政策以后,楼市库存总量也出现小幅下降。

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市场监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今年一季度陆续出台稳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基础设施用地在定点调控的背景下,市场需求稳步释放。另外,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力度加大和新兴产业用地支持政策陆续落地,房地产用地供应将延续下降态势。未来,将继续加大分类调控、分地施策的力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