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二线城市楼市“高烧” 一天推13宗地块被“疯抢”

新京报   2016-05-06 16:29

[摘要] 土地火热、销售回暖,合肥已经跻身到二线热门城市前沿,与苏州、南京等城市一同成为房企争夺的对象。

土地火热、销售回暖,合肥已经跻身到二线热门城市前沿,与苏州、南京等城市一同成为房企争夺的对象。

春夏之交,天干物燥。在一线楼市经历一轮上涨后,近二线楼市也“燥”了起来,市场劲头赶超一线楼市。

二线楼市这场“高烧”背后,反映出怎样的供求关系和资金流动现状?而对于这些城市来讲,这轮热潮将延续多久?的涌入,是否会产生新的隐患?

合肥,一个提早入夏的城市

虽然立夏刚至,合肥楼市的高温似乎已经悄然而至。

4月28日,合肥13宗土地集中出让,推出的地块均遭“疯抢”,下辖的肥西县一宗地楼板价高达1万元/平方米。而据研究的数据显示,目前合肥房价高的政务区商品住宅售价才14000元/平方米。而在3月底,在合肥另一土地拍卖会上,滨湖区一宗地块以总价76.89亿元出让,刷新了合肥土地成交总价纪录。

在近的一个月里,合肥土地市场的表现领跑。根据统计,今年4月合肥土地出让金达70.7亿元,位列苏州、南京之后,在其重点监测的29个城市中第三位。而在今年一季度,合肥土地出让金138.18亿元,同比增幅高达603.56%,平均溢价达223.07%。

众多房企在合肥踊跃拿地,与合肥眼下红火的楼市密不可分。

据安徽省经济信息数据显示,一季度合肥市住宅市场量价齐涨,商品房和住宅销售面积分别增长33.2%和40.4%。3月,合肥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上涨4.6%,同比上涨11.2%,在70个大中城市中涨幅分别居第2、8位。二手住宅中,合肥环比、同比涨幅同样位居70个大中城市第1、4位,同比涨幅仅慢于深圳、北京和上海等一线城市

据媒体报道,在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合肥多个楼盘实现开盘售罄,客房比高达4:1。

宅、地成交火热的背后,实则无法逃离合肥市场供需紧张这张无形的大网。

数据显示,合肥整体可售商品住宅存量在2015年屡创新低,到去年底,合肥全市商品住宅消化周期仅为2.6个月,为近5年来的低值。

介绍,2012年之后,合肥市场基本处于供不应求的态势,长期卖方市场导致价格逐步走高。“整体来看,在土地端火热、销售端回暖之下,合肥已经跻身到二线热门城市前沿,与苏州、南京等城市成为房企争夺的对象。”

从南京、苏州到天津、石家庄,楼市“大轮动”

合肥楼市的表现,仅是国内二线城市楼市的一个缩影。在深沪等一线城市楼市出现回调的同时,部分二线城市楼市持续高烧。

据了解,在刚刚过去的4月,伴随着南京、苏州等二线城市因政策出台而使成交降温的情况,天津、石家庄、青岛等城市的成交量价则迅速跟上。

3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数据显示,4月份,一、二、三线30个典型城市成交同比增幅曲线的走势不一。其中,二线城市同比增幅为88.3%,领先于一线城市三线城市,表现出强劲走势。

15个典型二线城市中,有10个出现了环比增长的态势。其中,天津和南宁的成交环比增幅大。此前几个月,市场热点二线城市为苏州,而后杭州和天津等市场变得更惹人关注。而现在杭州市场稍有降温,天津市场则继续强劲。

同时,据中指院5月1日发布的“百城价格指数”显示,4月北上广深不再领涨,涨幅前十个城市大多为一线城市周边城市,比如廊坊、惠州等。销量方面,深圳、上海由于楼市调控政策出台而成交回落,但其周边惠州、昆山等三线城市承接部分外溢需求,成交量上升,南京、武汉等二线城市成交继续维持较高热度。

对于此轮二线城市楼市的火热行情,表示,房价收入比偏低是二线城市购房需求容易被激活的重要原因。更为重要的是,此类城市的购房政策比较宽松,因此,在信贷政策放松下能够激活购房市场。另外,产业聚集在省会城市,使得此类二线城市的购房需求或潜在购房需求是比较大的。

有则提出一套理论:除了受政策影响的沪深等城市,主要城市的房屋成交量并没停下上涨脚步。在他看来,房地产市场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板块轮动”:一线城市热后,二线热,大都市周边热。预计强二线热后,弱二线和强三线也会热,后轮到弱三线和四线城市复苏。“这次板块大轮动,至少将持续至今年年底,也可能延至明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