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京土地供应尚未放量 小户型难阻楼市泛豪宅化

北京商报  2016-05-05 04:06

[摘要] 上周末,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同时挂出延庆、顺义及海淀三宗经营性地块,挂牌出让总起价为18.75亿元,土地面积共计约10.25万平方米。

上周末,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同时挂出延庆、顺义及海淀三宗经营性地块,挂牌出让起价为18.75亿元,土地面积共计约10.25万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后沙峪镇地块虽不配建保障性住房,但要求居住建筑规模中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需达到70%以上。这已是相关单位第二轮推出“7090”土地政策用地。但业内人士表示,仅推出零星的“限制性”地块对抑制土地价格不断上涨效果不会太明显。

又见“7090”地块

在上周新挂出的三块土地分别为“海淀北部地区整体开发”中关村环保科技园HD-0303-0071地块为商务用地;顺义后沙峪镇SY00-0022-0614地块位于顺义新城第22街区北部地块;延庆新城05街区05-043地块。

业内人士分析,延庆新城地块距离城区过远,且需配建2万平方米的自住型商品住房,预计业内兴趣不会太大;海淀地块则为非住宅的B2商务用地。

本轮看点主要在顺义地块,出让条件要求居住建筑规模中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需达到70%以上。这表明管理部门抑制土地过快上涨政策的持续性。

3月底,北京挂出两宗位于昌平区南邵镇地块,明确要求,保障性住房外的剩余居住规模中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需达到70%以上。这也标志沉寂已久的“7090”政策又重新被列入购地条款中。

土地供应尚未放量

2016年以来,北京地区仅进行了7宗经营性用地出让,即到目前为止今年仅供地10块,其中4宗规划用途为住宅,其他均为商办。统计显示,今年前3个月北京宅地成交数量减少73%,土地供应下滑明显。

5月,北京市也仅出让3宗地块,调节土地供应节奏意味相当明显。

此前4月12日,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北京市2016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根据供应计划,2016年全市国有建设用地计划供应总量4100公顷,虽然总量上有所下降,但住宅用地仍安排1200公顷,与2015年计划量持平。

值得一提的是,住宅用地中,包括自住房在内的商品住宅用地增加了100公顷。其中,城六区的土地供应量不高于全市土地供应总量的20%,规划新城范围内土地供应量占土地供应总量的70%以上。

相关人士表示,土地供应紧俏符合2016年北京市土地供应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建立经营性用地增减挂钩机制、逐步实施城市减量规划等总体思路,预计下半年北京土地放量的可能性较大,但推出高价地数量会比较谨慎。

房价上涨短期难抑

伴随当前土地供应紧缩的是住宅用地楼面价的高企。

在早前完成交易的住宅用地中,朝阳将台乡地块住宅实际楼面价超过4万元/平方米,大兴黄村地块楼面价也达到了4.7万元/平方米,远远超过该区域在售楼盘的价格。

评论,“7090”政策的再度出山对市场预期会有所改变,但政策对北京楼市的影响将会延后,毕竟目前在售以及中短期入市的楼盘均为近两年内高价土地项目,楼市价格持续冲高局面短期难以改变。

统计显示,2015年北京土地出让金实现“大丰收”受各大“”影响不小。高昂的土地出让金成本加上各类配建的挤占,普宅用地面积却大幅减少,这些都让北京住宅市场豪宅化趋势脚步无法停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