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提高住房产业化水平 六成商品房"拼装"建造

北京日报  2016-04-14 10:02

[摘要] 塔吊挥了一下“胳膊”,一块3吨多重的外墙送到了7层。两位师傅扶着外墙,拧动墙里的螺丝,30分钟后成功拼装到大楼上。在顺义,天竺万科大楼的外墙挂板和楼梯都是提前在工厂里做好的,到现场只需要“拼装”一下。

塔吊挥了一下“胳膊”,一块3吨多重的外墙送到了7层。两位师傅扶着外墙,拧动墙里的螺丝,30后成功拼装到大楼上。在顺义,天竺万科大楼的外墙挂板和楼梯都是提前在工厂里做好的,到现场只需要“拼装”一下。

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的做法已经在本市越来越多的地方成为现实。记者昨天从市住建委获悉,北京市将逐步提高住房产业化水平,目前新建保障房已经实现100%产业化方式建造,而在今年,初步计划将有6成的新建普通商品房实现装配式建造。

施工节约80%水资源

“要是传统工艺,砌这么大一块墙得两三天,现在只用30。”天竺万科楼下,施工负责人刘国权正扶着一块刚从工厂运来的外墙,墙里就包含着保温层。这栋大楼的外墙就是这样一块块拼装出来,后涂层混凝土保护漆就成了。

这种像搭积木一样地盖房子有个学名,叫“住宅产业化”,就是先将建筑的主要构件在工厂的流水线上生产好,再运到施工现场拼装组合完成,实现设计标准化、构件(部件)生产工业化、现场施工装配化、结构装修一体化和管理上的信息化。

可就是这种搭积木式地建造房子,却能获得一大笔“”。在北京住总集团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相关负责人算了一笔账,仅仅在施工状态中,住宅产业化就可以节约建材20%,节水80%,节能70%。“而对于施工单位来说,更重要的是,住宅产业化更能节约50%的时间。”

节能减排也只是其中一方面。这位负责人介绍,由于产业化建造方式会降低湿作业的比例,减少环境污染。如果在新开工面积中50%实施产业化的建造方式,就能使工地扬尘降低25%。此外,产业化人工直接费用比传统现浇结构节省33%,考虑到灌浆人工费和构件安装的人工费增加等因素,综合人工费减少28%。

与此同时,住宅产业化让建造误差从厘米级别降低到了毫米级别,减少了施工工序,对于老百姓来说,住宅品质也会更高了;施工过程中,工地周边的环境也改善了。

保障房将全装修成品交房

住宅产业化这条路上,北京的保障房已经走在了前面。“北京市的保障房已经实现了产业化100%全覆盖。”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北京市此前在新建保障性住房中已经强制推进产业化方式建造,而在今年也将全面实施全装修成品交房

不仅仅是保障房,北京的住宅项目正在逐步提高产业化水平。从土地出让的源头开始,就已经提出了实施产业化和装配式建筑的具体要求,要求超过10万平方米的住宅项目60%应实施住宅产业化,5万到10万平方米的住宅项目40%要实施住宅产业化。

2010 年,北京市已经率先发布实施住宅产业化的激励政策,目前已经对9个实施产业化的普通商品房项目给予了面积奖励,累计奖励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不过,这项奖励政策在去年年底截止。“本市对于住宅产业化项目的奖励政策将继续有效。”在昨天的北京市住宅产业化现场会上,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刚说。

新建商品房也开始“拼装”

截至2015年年底,北京市已经纳入实施产业化计划项目240个,累计达到1800万平方米,其中应用夹心保温复合外墙板的装配式剪力墙结构住宅212.71万平方米,采用装配式装修的421.56万平方米,轻钢体系低层住宅建成51.77万平方米。

拼装出来的住宅是否安全?其实,北京市已经探索出一条对装配式建筑质量的途径。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提出对预制混凝土构件的生产环节进行监理、监理预制混凝土构件生产首件验收和现场安装首段验收制度等一系列举措,对预制构件的生产、监测、安装进行全过程。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装配式建筑的实施规模还将继续提高。“本市将研究制定具体政策,按照区域和建筑类型明确实施住宅产业化的范围。”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原则上,到 2020年北京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不低于40%。不久后,新建商品房具体实施产业化的政策将发布,目前初步确定今年新建普通商品房采用装配式建造的比例将达到60%。

这位负责人也表示,北京市将划定一定范围内包括住宅在内的新建民用建筑原则上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政府公益性建筑、大型公共建筑、工业建筑基本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普通商品房逐步提高采用装配式建造比例的同时,同步实施全装修成品交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