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德立:榫卯式防下坠结构

——中国古代智慧与现代工艺的 结合

房天下   2016-04-11 16:36

大概每一位木工设计师都有一个关于榫卯的梦想。

在中国,北京故宫、山西悬空寺庙、苏州园林......你可以看到很多像这样的木头建筑,他们居然没有用钉子等任何东西把它固定起来,单靠木头间的环环相扣,就能千年不倒。在国外,有水泥、钢筋、螺丝拧、钉子,但是中国怎么可以只将木头拼接起来就可以 的存在?

其中 的功臣就是——榫卯。作为中国传统建筑与家具工艺中的精髓,榫卯结构可以说是 版的立体拼图。

榫卯,凸出的部分叫榫,凹进去的部分叫卯。榫和卯咬合,起到连接作用。相互勾连、相互支撑和固定,就能做到千年不倒了。的是连接处干净,间不容发, 。看似这么简单,其实包含了力学、美学、集合等很多都在一起。

但要说起德立的防下坠专利结构与榫卯的渊源,还得回到淋浴房诞生的地方——欧洲。

传统欧洲的淋浴房秉承了极简风格的设计理念,纤细骨感,玻璃薄,一般在6mm左右,薄的只有4mm(比苹果手机还薄),高度仅在1850—1900mm之间,因此,用一个简单的弹簧合页就能撑起玻璃的重量。

上个世纪90年代,淋浴房引入国内,由于生活习惯与建筑的一些差异,淋浴房在面对国内客户的时候有些许的尴尬。

根据终端市场表明,普遍客户希望玻璃厚度在8—12mm之间,部分客户还要求淋浴房越做越高,是一些别墅豪宅的承高在3500mm以上,大大超过普通住宅。因此,为了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非标定制淋浴房开始在国内大行其道,德立趁此抓住机遇,一跃成为业内的“非标之王”。

但是期间,德立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如玻璃越薄越高,就容易产生晃动;反过来玻璃越厚越高,玻璃门又会随着重力的影响产生不同幅度的下坠,两块玻璃之间出现空隙,导致淋浴房密封不紧闭,出现漏水等情况,此外玻璃下坠,开门的时候玻璃很有可能会碰撞到地面或石基,产生安全和使用隐患。

思来想去,问题症结出在了合页上。对于合页式淋浴房,玻璃的重量完全由合页来承载。当国内淋浴房玻璃拉高变厚的同时,大多数淋浴房厂家合页的结构还是照搬欧洲二十年前的结构,对于“改头换面”的中国式淋浴房,合页也有不能承受之重。

为此,德立想出了很多方法,如在客户提出做玻璃超高封顶的时候,玻璃上加横眉、横桥、合页,或者直接活动门上方留空,这些方法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承重问题,但也影响了淋浴房的美观和通透性。

对于视产品质量和美学设计为生命的德立淋浴房,始终不满意。德立技术人员相继联系了德国、意大利五金配件工厂,但是始终没有找到解决的办法,德立技术人员迎来一大瓶颈。

在一次北京游学中,德立技术人员参观故宫时,对故宫建筑产生了极大兴趣。他们发现没有用一颗铁钉,单凭其中的榫卯结构,历经上千年风雨,故宫依然坚固美丽。

受到启发的德立技术人员,利用榫卯的原理研究出榫卯式防下坠结构。即在精工合页玻璃锁结构中,增加榫卯装置。安装时,活动门可实现上下左右调节,安装完毕后实现自锁功能,将玻璃 的固定在初始位置,有效防止玻璃下坠带来的安全和使用隐患。

榫卯式防下坠结构也成了德立又一大突破性专利技术。看来,关键时刻,我们还是要靠老祖宗留下的瑰宝惊艳。今天,很多人都在赞扬德国人的严谨。而看了工艺堪比汽车发动机的榫卯结构,你就会知道我们祖先到底有多严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