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向传统互联网家装告个别吧,迟了可能就来不及了

房天下  2016-03-21 11:36

[摘要] 凯文•凯利在其名作《》的开头就先知般写道:“飞速的发展就发生在我眼前,我开始相信,一切皆有可能。”在神奇的VR技术面前,美屋肯定仅仅是个起点,除了美屋,还会有美车、美房、美教、美医……个个是万亿级别的市场,画面太美,请创业者们自行脑补。

现场体验VR的震撼

有人说,2015年创投圈热的词是“VR”。

那是他还没见识到2016年。

到了今年,不张口闭口吐出几句“10年内VR/AR市场规模将达到800亿美元”“VR的革命性不亚于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发明”等等,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混创投圈的。

从风向上看,曾几何时还风光无限的“互联网+”相信很快就会被“VR+”所取代。上个月高盛发布报告,认为VR和AR技术有望在视频游戏、事件直播、视频娱乐、医疗保健、房地产、零售、、工程和军事等九大领域取得突破,对于那些想在VR领域抢占先机的创业者而言,这些领域无疑是关注重点。

在家装市场,先行者已经开始有所动作。3月16日,美屋365联合一起装修网召开“全球首款VR家装产品发布会”,由此,VR家装由概念变成了现实。参加完发布会,笔者的感觉就是:一个新时代正在来临——人们曾经津津乐道的“互联网+”前面应该放心地加上三个字:“传统的”,没错,传统的互联网家装平台在新平台的“降维打击”面前,就像坐在阿尔法狗面前的李世石,心有不甘,却只能接受被新科技碾压的现实。

扒一扒家装行业发展史

截止目前,家装行业共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

阶段是个人作坊。家装行业兴起时是一个无序的行业,人们根据自己的喜好自主设计装修风格,再去劳务市场寻找木工、力工、瓦工等专项技术工人进行装修,此阶段基本处于男耕女织的自然模式,效果全凭运气以及个人忍耐度。

第二阶段是传统家装公司。随着房屋政策改革,传统的家装公司纷纷登场。家装公司设计师提供平面图,想象家的样子,再联系工人或装修队,以承包的方式替业主进行装修,在此阶段,由于装修的实施过程以外包为主,导致装修完跟想象差距较大。这个阶段问题在于,业主输入的是LYF,以为会出来 ,结果出来的常常是罗玉凤。

第三阶段是互联网家装公司。互联网家装是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借助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工具改造装修中的问题,通过去中介化、去渠道化及标准化,优化并整合装修产业链,提高运营及管控效率,降低产品及服务成本,从而改善传统装修的用户体验,让装修变得简单、透明、精致,性价比更高。但不难看出,到目前为止,互联网家装公司只是提供了一个平台,汇集各种信息,帮助客户选方案、施工、主辅材等,依然未改变传统家装模式,互联网装修网站也只是搭建个信息平台。

在这个阶段,说是互联网带来了变革,其实这种变革相当有限,业内人士估算,在同一个装修流程中,互联网上所占的比重仅仅为5%左右,另外95%的环节其实还是在线下,互联网的作用并不明显,退出历史舞台也不用惋惜。

笔者参加的这场发布会,标志着第四阶段的到来——VR家装。

在VR家装的里,计算机技术模拟创建可交互三维虚拟,通过云端方案软件,家装设计师可以为用户提供菜单式方案选择和个性化指导,当用户戴上头显设备后,能真实感受到未来房间的空间布局和各个家具的颜色、尺寸搭配等,如果不满意,可以随时修改。这真正实现了家装行业“在线、个性、、自助”的沉浸式装修体验。

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定制、沉浸式体验、一体化模式的服务是传统装修无法想象的,而这些,VR家装做到了。与传统的互联网家装不同,在美屋365的平台上,50%的行为发生在线上,这种变革,将引领未来几年的发展潮流。

谁“装”谁知道:解决传统装修痛点的方法论

当前,硬装市场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一方面,非毛坯楼盘比例逐年上升,使得单独的硬装施工和主材收入萎缩;而另一方面,齐家网、土巴兔、爱空间等传统互联网公司间低价竞争愈演愈烈,导致装修公司拓客成本越来越高,利润越来越低。

激烈的市场竞争逼迫装修公司希望在竞争之外获取软装家具收入,但是,对于装修公司来说,软装市场的钱更不好赚,也不会赚。

装修公司若想进入软装市场,首先就得解决以下问题:占地成本高(相比主材,家具摆放太占地方,样本成本太高),供应链整合难(相比主材,用户对家具的需求更加零散);设计美感弱(相比较硬装设计师,软装设计师数量少十倍,薪资高两倍);效果图成本高(相比较硬装主材,装修公司缺少真实家具的三维模型,无法制作软装效果图)。

“轻装修,重装饰”这个理论在家装行业虽然已经争论了好些年,但软装行业并没有形成自己的品牌。据统计,除家具外,软装市场规模超过了2000亿,但是,由于品牌缺失,使得这个市场一直处于零散状态。

这些,都制约着软装行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传统的互联网家装也试图改造装修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去中介化(装修公司)、去渠道化(实现F2C集采)及标准化(部分个性化)等方式,让装修变得简单、透明、精致,性价比更高。不得不说,互联网在一定程度上对家装行业起到了积极性作用。但是,在涉及到装修方案和后期效果时,依旧是传统家装中的想象为主,这并没有从本质上解决用户体验的问题,导致用户的黏性很差。

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来说,互联网装修也只是为家装行业提供了信息平台,并没有解决家装行业的核心问题。作为一款划时代的产品,美屋365拿出了下一个时代的解决方案。

美屋365为装修公司、楼盘销售公司和软装销售公司提供一套虚拟现实软装解决方案,包括虚拟现实云+端平台、云端软装设计、供应链管理和地推模板。通过这种虚拟现实演示系统可以给用户人称的体验效果和99%的真实度,能够节省大量场地成本,帮助用户直观决策。

在这个“怪物”一样的新平台上,参与各方各得其利。

装修公司通过美屋365的云端方案选择方案,为顾客进行虚拟现实方案演示,与客户沟通后,通过美屋365的在线供应商系统完成商品询价、下单、售中、售后进度查询。

家装设计师可以通过美屋365的家居电商平台为用户实时摆出方案,搭建一套方案仅仅需要5-10,不满意可以随时修改,直到用户满意,这极大节省了设计师和用户的时间精力成本,而且,用户也可以实时搭配自己喜欢的家居风格,选择完毕后能立即看到价格统计,从而规划自己的预算。模型都是依托实物建模的,在线就可以购买,达到“所见即所得”的效果,C端用户也可以在手机、IPAD上进行操作,搭出自己的家,从而告别一趟趟跑家具城的经历。

装修工队通过美屋365的硬装施工平台,搭建施工承包,形成标准化施工,用户可在此系统上寻找品牌工队,并进行品质监督管控。

在发布会上,美屋365的CEO勾玉东透露,美屋365正在各地筹备线下VR建材城和VR体验店。相比传统实体样板间,在这里,用户能跨越时间和区域的限制,在任意场景下,获得沉浸式的体验,带上VR眼镜,即置身于虚拟的家居卖场;用户可以自由自在地查看产品,搭配,空间感觉等关注点,从颜色到尺寸,从造型外观到价格信息,可以随处观看;进入虚拟家居卖场之后,内部结构和现实之间的比例没有差别,在一个虚拟的空间里随意走动。线下体验店,用户真正实现了身临其境体验“未来家”。

凯文•凯利在其名作《》的开头就先知般写道:“飞速的发展就发生在我眼前,我开始相信,一切皆有可能。”在神奇的VR技术面前,美屋肯定仅仅是个起点,除了美屋,还会有美车、美房、美教、美医……个个是万亿级别的市场,画面太美,请创业者们自行脑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