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各地出台去库存新政 沈阳大学生购房昙花一现

新京报  作者:王永吉   2016-03-02 05:37

[摘要] 近日,全国多地楼市迎来“火爆”行情。连夜购房、开盘售罄、交易人满为患等场景在北上广深等城市接连发生。不过全国房地产市场总体的库存压力仍在,各地为加快楼市“去库存”步伐,纷纷出台新政。

近日,多地楼市迎来“火爆”行情。连夜购房开盘售罄、交易人满为患等场景在北上广深等城市接连发生。不过房地产市场总体的库存压力仍在,各地为加快楼市“去库存”步伐,纷纷出台新政。

楼市去库存压力仍大

虽然不少城市楼市火爆,但是范围内楼市库存压力颇大,各地不断出台新的楼市刺激政策。

2016年3月1日,沈阳市政府下发《沈阳市人民政府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下称《意见》)。在《意见》中,引人瞩目的一条是支持高校、中等职业在校生、新毕业生“”购房的政策。

不过3月1日晚间,沈阳市委宣传部通过官方微博称,市政府有关部门表示“‘政策’还处于前期调研论证阶段,暂不具备出台条件”。

虽然大学生购房“”政策昙花一现,不过还是引起众多网友兴趣。该政策称,对毕业未超过5年的高校、中等职业毕业生在沈购买商品房的,给予住房公积金政策支持,公积金连续缴存时限由6个月降为3个月,首付比例实行“”政策,高贷款额度为单方60万元、双方80万元。

家住沈阳市和平区的王先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大学生买房,确实能缓解很多家庭眼前的压力,但是如果将来房价下降,恐怕这个损失年轻人难以承担。”

沈阳相关政策还包括:降低二手住房交易税费,二手住房转让缴纳的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实行先征后补。

有机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底,沈阳市商品住宅市场存量2948.76万平方米,消化周期长达两年。

国家统计局1月19日发布的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数据显示,2015年底商品房待售面积为7.1亿平方米,较2014年末的6.2亿平方米增加近一亿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4.5亿平方米,占比约63.97%。

一面是楼市的如火如荼,一面是去库存压力高企。有分析人士指出,这种现象是由于各城市库存压力不同造成的,各地楼市分化情况加重。

多地鼓励农民进城买房

不少地方把去库存的关注点还放在了农民身上,鼓励农民进城购房

沈阳市出台的《意见》指出,为进城购房的农民提供贷款支持,并全面推进居住证制度,推动居住证持有人享有与本地户籍人口同等的住房保障权利。

河北省对农民购房接连送出4大礼包,分别是:农民工将有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将可异地贷款、银行将推出针对农民购房的信贷产品、农民购房可享受团购价格。

2月19日,福建省政府发布的《关于化解房地产库存的若干意见》提出,要落实户籍改革方案和居住证制度,简化农业转移人口购房手续,政府可与房地产开发企业联合给予农民购房现金直补。

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调查,上海、吉林、河南、河北、四川等地都在当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化户籍制度改革,鼓励农民进城购房

此外,广东也发布去库存文件,其中比较引人注目的是对商品住房项目停止实施“90平方米以下套型住房占全部套型70%以上”(“7090”政策)的要求。

河北和内蒙古等地则把去库存的矛头指向土地供应,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用于商品住房开发。

■ 热点

辛苦三十年不如买套房 2月百城房价61城上涨

2月29日央视报道,上海二手房市场成交连续两个月突破4万套大关。上海一位购房者称去年6月份买的一套房到现在涨了500万,涨了百分之七八十。该报道引起网络热议,有评论称辛苦三十年不如买套房。

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地均出现了排队买房现象,不少楼盘出现“日光”,一些二手房房主不断提高售价。据媒体报道,北京甚至出现有二手房购买者连夜自行提价情况。许多房产销售人员称,近楼市的火爆情况,已经“几年没出现过了”。

北上广楼市火爆带动各地楼市上涨。3月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的百城价格指数显示,2016年2月,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1092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60%,涨幅较上月扩大0.18个百分点。在这100个城市中,有61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其中中山、苏州和深圳涨幅位列前三位。

■ 春节后各地楼市新政

沈阳

对毕业未超过5年的高校、中等职业毕业生在沈购买商品房的,给予住房公积金政策支持,首付比例实行“”政策。

重庆

两年内土地供应规模逐年减少10%,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增速控制在3%以内。同时发挥金融作用,切实降低房地产企业税费

内蒙古

凡是未完成房地产去库存工作任务的地区,今后一个时期将从严控制房地产开发建设用地供应。

河北

强化规划建设用地管理,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用于商品住房开发。

福建

居民购买首套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低首付比例可按20%执行;农民进城购房有现金直补。

河南

促进农民进城购房,扩大住房消费,科学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四川

政府与房地产开发企业联合进行购房直补。

杭州

进一步放宽公积金贷款条件,对在杭州市域外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在杭州购买自住住房的,可以申请办理公积金异地贷款。

江西

鼓励有条件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将其持有的存量房源向社会出租,并鼓励规模化租赁企业满足中小户型租赁需求。

广东

商品住房项目停止实施“90平方米以下套型住房占全部套型70%以上”的要求。(罗超整理)

■ 观点

降准后资金偏向楼市

在央行降准利好消息刺激下,昨日沪深两市双双小幅高开后强势拉升,沪指一度上涨逾2%,强势收复2700点。截至收盘,沪指报2733.17点,涨1.68%;深成指收9322.00点,涨2.47%;创业板指收1934.92点,涨2.91%。

房地产开发板块个股的大涨,成为拉动沪深两市指数走强的急先锋。在正常交易的124只房地产开发行业个股中,118只上涨,仅6只下跌;涨停榜上,有栖霞建设、中华企业等10只个股涨停,为涨停股多行业。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估计,央行此次降准,将释放流动性近7000亿元。其表示降准的主要目的还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通过改善银行资金面,通过政府加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改善实体经济资金面。

徐高表示,从去年底开始,资金就有从金融市场转向实体经济的迹象,近期在楼市火爆行情下则更为明显。央行降准的目的虽是出于经济增长的需要,但在地产政策不断宽松,政府力推去库存的导向下,加之货币政策持续宽松,资金短期内还是偏向楼市。

有分析师指出,在目前火热的房产行情下,央行降准将助推地产泡沫。

“历史经验表明,货币超增是导致房价上涨的核心因素,广义货币M2增速与房价涨幅高度相关,在当前降低首付、货币宽松等各项刺激下,或继续助推地产泡沫。”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在点评央行降准的研报中表示。

新华社:

警惕一线城市房价非理性上涨

似曾相识的一幕又在上演。春节后一线城市楼市火爆,房价持续上涨。这里面固然有一线城市需求相对旺盛等符合市场规律的缘故,但价格短时间内,其中的非理性因素应引起高度关注。

像京沪深等一线城市,因地理位置、产业结构、环境以及公共资源的优越性对外地居民具有强烈吸引力,人口净流入量长期处于高位,这种基本面对楼市构成显著支撑。再加上近期政策宽松,一线城市楼市回暖符合市场规律。但不能忽视的是,房价上涨中的“虚火”。某些开发商营销作秀和房产中介哄抬炒作,人为制造出抢房假象,导致购房者“恐慌性”入市。一线城市房价飙涨,也使得大量客返场。市场研究机构数据显示,如今深圳楼市中的客比例已超过30%。这些因素带来的房价飞涨显然是非理性的。

一线楼市素来是房地产市场的风向标。其非理性状态,显然不利于培育健康稳定的房地产市场。一方面,在京沪深等具经济活力的一线城市,年轻人的房价收入比不断攀升,房价成为阻隔人才进入城市的高门槛,会影响整个城市的竞争力。另一方面,在三、四线城市去库存依然艰难的背景下,由于一线城市的外来人才绝大多数都是倾两代人之力,甚至还要再加才能完成购房

另外,一线城市房价持续上涨对于实体经济的冲击更大。高房价将颠覆人们对财富和生活的认知,如果一个城市每年房价上涨三成以上,试问这个城市的企业家和年轻的创业者们是买房还是办实业?

如今,在此关键节点,地方政府应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引导市场预期,切实防止房价过快上涨,防止投机需求利用金融。从长远来看,还应科学制定城市规划,合理设置城市功能,减轻一线城市住房压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