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130余城市今日起实施楼市新政

北京晚报  作者:佚名  2016-02-22 15:15

[摘要] 自今天起,除了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全国多地城市房地产交易环节的契税、营业税征收比例将普遍降低。加上此前降低购房首付比例、上调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等政策,传递出各地政府主动推进房地产去库存的强烈信号。目前,已有超过130个城市出台去库存新政。这些新政的内容主要是哪些?效果如何?

自今天起,除了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多地城市房地产交易环节的契税、营业税征收比例将普遍降低。加上此前降低购房首付比例、上调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等政策,传递出各地政府主动推进房地产去库存的强烈信号。目前,已有超过130个城市出台去库存新政。这些新政的内容主要是哪些?效果如何?

各地去库存出台组合拳

江西、甘肃等省已落实公积金贷款全省“一体化”政策,积极推进异地购房。多省还表示将扩大住房公积金的覆盖范围,四川今年将推进住房公积金向城镇稳定就业新市民覆盖,湖北已探索在乡镇建立健全住房公积金制度等。

甘肃将住房转让手续费整体下调33%;江西全面清理房地产开发过程中的事业性收费。宁夏,居民购买住房交易契税税率超出1%的部分由地方财政补贴;新疆将商业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比照公积金贷款利率计算,确定补贴年限后,差额部分由政府财政予以补贴。江西南昌下调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未完工产品计税毛利率

山西、山东、甘肃等省明确出台政策鼓励引导农民进城购房。如山东将对农民进城购房给予契税补贴、规费减免、贷款贴息、物业费补贴等政策。

甘肃计划今年4.6万套保障房中的3.3万套从存量商品房中回购,福建等省明确表示不再新建公租房。山西、广西、安徽等省将货币化安置作为棚改的重要渠道,广西货币化安置帮助消化的存量商品住房约占总销售面积的15%。安徽等省确保货币化安置比例不低于50%,山西更是要求商品房库存较大的市要达到80%以上。河南出台新政策探索“租售并举”,规定公租房承租对象租住一定年限后,符合规定的可选择申请直接购买所租住公租房。

山东、宁夏将鼓励企业利用存量房发展旅游、养老、创业等地产。山东、海南等省份已探索将空置海景房、山景房改造为分时度假酒店、养老养生地产、家居式短租宾舍等持有型物业;将符合条件的非住宅库存改造为中和幼儿园、电商用房、都市型工业地产等。

房价会不会降?农民买不买账?

安徽、河南、广西等多地楼市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压力较大,有的地区去化周期达30余月。房价高仍是影响农民购房的重要原因。受访农民们表示,买房还担心三个问题:一是能否享受本地市民的公共服务与资源?二是老家的土地与宅基地怎么办?三是有没有稳定的收入?

对于购房者关心的房价问题,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来看,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商普遍采取的是稳价策略。受成本等因素影响,短期内不可能出现普遍的大幅。

“目前尚没有措施。”广西一大型房地产企业负责人认为,房地产销售价格下跌不太可能。对房地产开发商而言,只是临时性处理,绝非长久之计。除非在土地成本和其他税费方面的成本能够降下来,否则的空间并不大。

一位中部城市的房管局局长坦言,尽管地方政府频频要求开发商,但去库存政策无形中“保住”了房价,“价格在稳中有小幅度增长”。

只有很少的房地产开发商愿意以方式去库存,那往往是项目亏损严重没法维持下去了,要解决现金流的问题。所以不是持续发展的对策,难以成为开发商的主动行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