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燕郊、香河购房需求释放 环京楼市迎来低首付时代

北京晚报  作者:徐楠   2016-02-18 14:19

[摘要] 2月初,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联合下发了个人住房贷款调整的通知,要求不“限购”城市居民购买首套房的商业贷款,首付款比例可降至20%。

2月初,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联合下发了个人住房贷款调整的通知,要求不“限购”城市居民购买首套房商业贷款首付款比例可降至20%。

虽然说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并不在其中,但是对于北京周边的“北三县”以及固安来说,却在可享受首付降低的范畴之内。一时间,首付20%成为了这些区域内的又一热点话题。

然而,对于“20%首付”来说,究竟能给市场带来多大的变化却仍在“谜团”之中。

低首付引购房新热情

2月初,随着春节的,房地产市场也进入了淡季。北京周边不少的房地产开发商已经照常进入了过年模式,其下属的员工和售楼员也正开始准备享受到一年中长的休假时间——20天。然而,这一切却因为一项政策的颁布而骤变。

2月初,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联合下发了个人住房贷款调整的通知,要求不“限购”城市居民购买首套房商业贷款首付款比例低可降至20%。

这让这几年一直再靠“政策”卖房的燕郊和固安“嗅”到了新的卖房时机。

政策的来临,让燕郊某项目售楼员小张的感受便是休假的减少。原本20天的假期缩短到了7天,而且还必须倒休。而第二感受便是咨询量的增长。按照他的计算,目前的来电咨询量比以往提升了50%以上,而且99%的来电都会问到20%首付的事情。

“实际上,20%首付还没有具体落地。”小张说道。正如他所说,虽然政策端已经明确了首付低可达20%,但在市场端,政策却并未落地。

据记者了解,一般关于首付的政策多会由各大银行终落实,终如何落地细则还需要银行内部进行商讨,这也就产生了一段政策落地期。而此次首付降低又因赶上春节假期,延迟了落地时间。

目前,燕郊楼市是否已经全面执行20%首付并未确定。但对于燕郊及周边的香河、大厂及京南的固安来说,20%首付的政策确实也吸引了不少的购房人。

“两成首付”缓解购房压力

对于购房人来说,两成首付有着莫大的吸引力。

众所周知,在上述区域买房的绝大多数都是从北京外移的刚需置业人群。钱是他们买房所考虑的首要问题。

“看似10%的首付款差距没多少,但对于我们而言,这也是一笔不少的费用。”有意在燕郊置业的购房人彭先生说道,目前燕郊楼盘价格已在1.5万元/平方米左右,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总价就在135万元,首付3成则需要准备41万元左右,而20%的首付则需要27万,这一下减少了14万元,这对于自己来说可是一笔不菲的钱。

彭先生表示,通常这14万元要不是跟亲戚借,就是通过其他的金融方式贷款。无论哪种,都有不利的因素。而首付降低,剩余的钱则可以贷款偿还,按照自己的贷款年限,不会有太多的压力。

对于在北京周边购房的人群而言,首付的降低是对于他们直接的利好。据了解,由于大多购房人属于在京上班,没办法使用公积金贷款买房。为此,商贷成为了他们置业的选择。而商贷首付的降低,一方面减少了购房前期的支出,对于后期的还款,则可通过提取公积金的方式来降低自己的还贷压力,这无形中缓解了自己很大的购房压力。

燕郊率先响应政策红利

在庞大购房人群的瞩目下,20%首付何时能够落实已经成为了开发商能否抢占市场先机的关键因素。

为此,虽然没有全面执行20%首付,但在燕郊已经有了一些楼盘宣布可以执行20%首付的政策。

“目前项目可以享受20%首付。”燕郊某楼盘的接待人员回答道。按照该人士所说,项目所售的产品都可以享受到两成首付。而在与该项目相隔并的另一项目却表示,目前还并不能享受到20%首付的优惠政策。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有些楼盘表示已可享受两成首付,但却并非代表着政策的落地。事实上,燕郊所处的“北三县”甚至固安究竟能否落实还仍存变数。

在2月初出台的新政中,除去明确首付低可达20%外,也表示银行需要“按照‘分类指导,因地施策’的原则,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指导各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结合当地不同城市实际情况自主确定辖区内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低首付款比例。”

这一点也被业内解读为房价上涨过高的城市将不会执行新政。对于燕郊来说,去年疯涨的价格是否会影响此次新政的落地也尚未可知。

但对于可以执行20%首付的项目来说,却并不在意这一点。

“一方面,现在燕郊大多项目开盘都属于统一开盘,这让项目有了更长的等待时间。除此之外,低首付也已经成为之前开发商所使用过的办法,即先可支付20%首付,另外一部分首付款可以在半年或规定的时间内再次缴清。”燕郊某项目营销总监说道,由此可见,无论政策终是否落地,开发商都可以给购房人“营造”出一个低首付的空间。

然而,除去燕郊外,香河及固安则仍未有项目明确表示可以直接20%首付的优惠。这也让不少关注该区域的购房人显得有些着急。

事实上,20%首付政策的出台,也在不断释放着新的购房人需求。这也是因为由于一线城市限购措施严厉,加上一线城市房价处于高位,会使需求外溢。比如北京周边的燕郊、香河、固安,购房需求可能进一步释放。

首付调整刺激二手房市场

事实上,两成首付时代的到来不光影响到了新房,对于二手房来说,也有着推动作用。在两成首付及其他利好信息的综合作用下,燕郊的二手房已经由原来的有价无市成为了“有价有市”。

燕郊二手房的价格从年初的1万/平方米已经达到了目前的1.2万元/平方米,而且还有上涨的空间。”链家燕郊二手房的经纪人小宋介绍说,从春节前,咨询量与前来看房的人也比前几年有了明显的提升。

据他介绍,由于燕郊新房价格的上涨,让不少购房人转而购买比较新的二手房,而首付的降低,也吸引了更多的购房人前来。

“首付降低真正所带来的影响应在2月底至3月初到来。”小宋表示,由于春节假期的问题,很多购房人会选择在2月底回京后再来办理手续。实际上,从新政颁布到目前为止,单一中介店铺能够意向成交的二手房已经超过了50套。更为可贵的是,由于燕郊的二手房价格一直有波动,但从今年1月到现在为止,燕郊二手房的价格基本上都保持在了稳中有涨的范围内。

“目前,主要的因素就是新政落地的时间。”小宋表示,如果新政落地,那么对于燕郊的二手房市场而言将成为今年至关重要的一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