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供需矛盾依旧延续 今年北京房价上涨有压力

娱乐信报   2016-02-05 07:14

[摘要] “去库存”成为2016年楼市的新命题,但一线城市靠去库存却毫不现实。面对地价上涨和去库存政策的压力,开发商新年如何在持续分化的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有关表示:2016年北京楼市供需矛盾将依旧延续,未来北京房价仍将面临上涨压力。

去库存”成为2016年楼市的新命题,但一线城市靠去库存却毫不现实。面对地价上涨和去库存政策的压力,开发商新年如何在持续分化的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有关表示:2016年北京楼市供需矛盾将依旧延续,未来北京房价仍将面临上涨压力。

楼市成交量跌价涨

刚过去的2015年对于北京楼市而言称得上是个大年

北京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志在1月28日主题为“地价重构楼市新格局 2016新年楼市趋势发展论坛”上表示:2015年开发商推盘积极性不高,令市场供需矛盾得以凸显,也是导致去年交易量快速上涨的原因之一。

根据北京市住建委网签数据,截至2015年12月30日,北京2015年纯商品房住宅签约5.4万套,成交额达到了2078.56亿元。成交均价达到近3万元每平方米,同比2014年上涨了10%,创下历史新高,比2010年上涨了46.3%。

与成交量走高相比,2015年北京楼市供应量却呈下滑趋势。

统计显示,2014年北京楼市供应量为8.62万套,而这个数字在2015年则下滑为5.59万套。陈志预计,2016年住宅供给依旧面临下滑趋势,在土地供应持续下滑以及开发商推盘上市预期依旧不强的前提下,2016年整体的交易量还会有所回落。

首都经贸大学房地产研究主任赵秀池分析认为,截至2014年,北京的人口已经是2151.6万。如果简单按照三口之家计算,北京每年需要新增26万套房子。这与2015年楼市供量形成巨大反差。

楼市结构在改变

除了供需之外,房价上涨与土地市场也直接相关。

资料显示,2015年一共出让了50宗的住宅用地,22宗是楼面价超过3万元。“这意味着这22宗土地未来开发楼盘房价至少在5万-6万元的水平。这22宗还有10宗是未来潜在的10万+的项目”。其中,原来未必是顶豪集中的,也出现了不少高价地块。

亚豪机构研究总监郭毅对此表示,土地市场的火热,除了企业资金充沛外,政府规划的调整以及土地供给的方式,也助推了地价的攀升。北京其实很久没有五环以内的地块如此集中出让。2015年50宗住宅用地7宗在五环内,企业集中围猎稀缺地块,地价自然迅速上升。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主任牛凤瑞分析,北京功能区域的再调整、再优化是地价上涨的关键因素。南城区域的开发,通州成为副等都是功能区的调整,功能区的调整必然造成基础设施升级从而推高地价。

陈志透露,相关部门透露出的信息显示,2016年土地供给依旧会有一部分相对的土地入市,但总量将会再度缩减。一方面,未来土地拆迁成本越来越大,另一方面从土地规划上也面临各种红线的压力。

他预测,未来北京楼市将形成低端市场靠政策,市场豪宅化的分化局面。

政策利好依旧

业内人士分析,2015年楼市升温的原因还在于在政策主导下,资本市场出现大幅升温。包括去年央行五次降息,以及央行出台的很多贷款调整工具在内。初步评估,2015年市场货币量超过10万亿,其中相当一部分的资金流入楼市,导致房地产市场的价格上涨。此外,包括很多开发商通过资源调配能力跟银行达成合作,取得了更低资金成本。

限购政策已不再是房地产类政策,而是北京定位发展的政策,因此限购不会取消。但针对市场和企业的一些反应,限购政策的具体内容会不会调整,可能有一些悬念。”陈志分析认为:今年二手房保持量价齐涨。从企业角度看,房企并购会多发。同时,企业的利润依旧会缓慢下降,但2016年楼市表现仍保持稳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