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北京市代表谈“零税费换房”:可先摸底需求

新京报  作者:陆肖肖  2016-01-28 07:37

[摘要] 对于北京将研究的职住平衡前提下的换房减费政策,昨日,市代表、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主任佟丽华建议,政府部门可以先征集统计有换房意愿的人数,其中有哪些可能配对?

对于北京将研究的职住平衡前提下的换房减费政策,昨日,市代表、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主任佟丽华建议,政府部门可以先征集统计有换房意愿的人数,其中有哪些可能配对?

1月26日,北京市代表、副市长陈刚在参加丰台团小组审议时表示,将研究通过减费的方式,鼓励市民将住房换到地,以促进职住平衡,减少钟摆式交通。今年有关部门将开始研究具体办法。

建议开具证明可费

佟丽华称,2012年北京两会时,他曾提出过类似的建议。他认为市政府可出台明确政策,对于改善工作单位与住房之间距离远的交换住房交易予以鼓励,规定只要开具相应的证明,予以免征契税、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

“我们一说到改善交通拥堵,就会先想到修路、限行等,其实更应该想一想源头上的解决方法。我有很多在央视工作的朋友,当时央视刚从西边搬到东三环的新址,但很多员工都住在西边,他们每天要从西边赶到东边上班。而住在东边的人也有的会去西边上班,这种情况大规模存在。”佟丽华说。

而想要换房,就要考虑交易税费的问题,“我2012年的时候算过一笔账,以购买一套60平米总价120万元的普通住宅为例,税费成本需10多万元,现在肯定更高了,很会人会因为这个打消换房的想法。”

有利于缓解交通拥堵

佟丽华认为,政府部门可以征集统计多少人有换房的意愿?其中有哪些可能配对?“现在是大数据时代,搭建一个公共服务平台,做这些应该容易。”

至于怎么核实是否符合条件?佟丽华表示,工作单位在哪儿,不仅是人事部门开个证明,还可以查社保。居住地点可通过房产证等来证明。

佟丽华说,“换房”减税或者后,税收少了,但对于交通拥堵、社会运行效率和居民幸福感的提升却很大。相反,如果一直有这么多人在路上通勤,可能政府投入几十亿元修路,交通仍然不会有大的改善。从这个角度说,尽管税收损失了,但这个政策对于疏解交通的贡献很大。

■ 焦点

促进职住统一有什么意义?

北京市房协秘书长陈志说,近年来,北京很多人的工作地与居住地不一致,形成职住分离,这是经济快速发展和城市快速扩张带来的一种城市病。同时,也和近些年房价上涨有关,房产的价值增高,一些购房者对居住地和工作地关系的考量并不多。

他认为,下一步,北京要推进以业定产、以产定居,改变这种职住分离的情况就迫切。同时,当前北京商品房新房交易量下降,去年纯商品房交易量仅为6万套左右,因此增加二手房市场的活跃度,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在自由等价的形式下进行房屋置换,免除税费;或是在二手房交易中,减少税费,增加二手房市场的活跃度,方向是正确的。”陈志说。

业内称,前两年,陈刚副市长曾询问过中介机构方面的代表,如何发挥二手房市场的作用。“我们当时提的建议也包括,用二手房市场推动解决北京产业布局和人口居住布局的不合理。”

他认为,这种家在南边却在北边上班的职住不合理,是造成交通堵塞的重要原因,进而也带来污染等问题。

“费”操作上是否可行?

陈志认为,如果是要完全免除税费,那应该是彻底的“以物换物”方式的换房,即两套房子的价值相同,直接置换。因为如果以交易的方式卖房、买房,要缴纳一定的税费是国家的明文规定。

但完全等价的置换,在陈志看来,当前还实现不了。一方面是近些年房价的波动比较大,另一方面,如果是等价交换就能费,那会出现“阴阳合同”钻空子的空间。“比如一家的房子是400万,另一家的是600万,两家私下达成协议,都说是400万,剩下200万私下里给。”

胡景晖则提出了实际操作的具体问题,他认为,但凡有严格限定条件的,都有可能产生虚假证明的问题。“如果实现的话,肯定要单位开证明,证明你在这个单位上班,再拿出现有住房在哪里、要买的房子在的证明。开具这些证明不但会给购房人带来很多麻烦,而且单位就职证明很容易造假。”

那么如果按照在哪个单位上社保来证明呢?胡景晖表示,这在实操中也会有诸多问题,比如很多公司的注册地和实际地不在一个地方,甚至跨区,距离很远,能证明的地点和实际上班的地点完全不同。

另外,政府是否能割舍下巨额的税收,也是一个问题。去年北京成交二手房约20万套,以每套平均缴税二三十万元计算,全部的税收大约有五六百亿元。

声音

不如扩至二手房交易税费普惠

胡景晖认为,与其在实际操作中还存在诸多问题,还不如将二手房交易的减税直接做成普惠制。

“两种方式,一种是一年之内如果又买又卖,就可以享受税费减免的优惠。”他认为,本身一买一卖就是改善型需求,这是鼓励的。而在买的同时又拿出一套来卖,这也增加了房源供应,起到促进交易,平抑房价的作用。

另一种方式则更为彻底,即将整体二手房交易的税费回溯执行到2005年之前的水平,即二手房交易只征收契税,不征收个税和营业税。

换房不如提供宿舍更实惠

市民李先生的单位在北三环,前两年他在大兴的天宫院买了房子,“就是因为,能买得起的就是六环的。”

李先生计算了一下,每天他上班的是36.5公里,光高速就要走20公里。“每天花费在路上的时间太多了,所以希望能达到政府说的职住平衡。”李先生说。

但他同时也认为,城的房价太高,例如单位所在的北三环大部分是房,每平米六七万元,不是房的也有5万元,总价太高,相比之下,税费占不了太多。所以即便是减费,他还是买不起单位的房子。“与其这样,我觉得还不如提供宿舍更实际,更能解决问题,周一到周五单位的宿舍住,周末回自己的家。或者如果是夫妻俩口子都在同一区域工作,家又远,那么政府推出的租房或公租房,就应该面向这些家庭,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而且也缓解了交通拥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