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传统地产开发越走越窄 中信城市运营PPP模式提新活法

房天下  2016-01-26 09:50

[摘要] 2016年1月23日,“中国新型城镇化论坛及新型城镇化”与“中信城市运营PPP模式”分论坛在北京召开,这无疑是2016年年初,城市发展规划和房地产行业的一件大事。

房天下讯 2016年1月23日,“中国新型城镇化论坛及新型城镇化”与“中信城市运营PPP模式”分论坛在北京召开,这无疑是2016年年初,城市发展规划和房地产行业的一件大事。

这为地方政府、金融及地产开发提供了一个窗口,了解中国新型城镇化的规划思路和真实情况,抓住中国经济发展下一个十年的增长点。

目前,中国有农民工两亿八千万,留守妇女4300万,留守老人3000万。政协副主席、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名誉会长陈元讲话中强调,政府层面屡提“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方向就是让四亿多家庭分拆在城、乡的农民工,父母、子女在城市团聚,在城市有一个房子。除了目前北上广等人口负荷超载的特大型城市,更需一系列分层级、有秩序的新型城市来托起中国新型城镇化进程。

中信城市运营PPP如何创新城市供给侧改革?

中信城市运营PPP模式,是本着“市场主导,政府指导”的契约精神,依靠集团金融板块全牌照经营,以及非金融板块的综合实力,积极探索城市运营创新商业模式,以土地运营为基础,以产业运作为保障,以资本运作为核心,以构建产业、文化、交通、生态和人居环境等城市综合系统为目标,通过PPP运作方式,以前瞻性的城市发展策划和规划、土地整理、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产业等一系列的资源整合运作,提升目标城市的功能规模和资源价值,终获取城市整体资源溢价和城市。

众所 ,在2014年下半年,国务院、财政部、发改委分别提出PPP招商模式,不少业内人士赞叹中信集团抓市场和政策先机的精准度。中信地产副总裁、中信粵东城市运营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竹坦言,中信城市运营PPP模式的展开正由三个背景支撑:新型城镇化战略,政府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城市供给侧改革。而中信集团早在国外已运用过PPP开发模式,于是迅速抓住机遇,创新出适用中国国情的中信城市运营PPP模式。

作为中信创新城市运营PPP模式落地实施的重要载体,汕头中信滨海新城是中信集团与汕头市人民政府合作打造的华南地区新型城镇化建设标杆项目。该项目规划面积168平方公里,总超500亿元,包括土地一级开发、城市级基础设施、公建配套和城市产业的一系列资源整合。

2015年10月,中信滨海新城项目整套协议,通过了汕头市、区两级表决,成为“国内获立法保障的PPP项目”。2015年12月,中信滨海新城首批325亩土地成功出让,且以中信滨海新城为载体,项目所在濠江区成功入选广东省新型城镇化“2511”综合试点,成为广东省新型城镇化县(市、区)五个综合试点之一。汕头中信滨海新城成就了中信在新型城市化建设以及PPP模式探索的标杆与典范。”

中信地产副董事长、总裁 宋川

中信地产副董事长、总裁宋川表示“如何在新型城镇化战略背景下推进供给侧改革并发挥央企的重要作用,是中信地产一直以来不断思考和探索的方向。今后,中信地产将积极借助汕头中信滨海新城已形成的新型城镇化PPP模式良好品牌效应,通过PPP基金的金融模式创新,在东部沿海以及城镇化发达区域进行异地复制。”

中信地产副总裁、中信粵东城市运营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竹

中信地产副总裁林竹在论坛上阐述,“我们是主动研究新型城镇化的特点,根据它的发展需求来实施供给侧改革,这样就能够在整个新型城镇化过程当中,通过我们带有中信特色的城市运营PPP商业模式,为新型城镇化提供全链条的支持与服务。

现场论道新型城镇化城市运营

房地产传统的拿地开发模式越走越窄

传统房地产的开发模式主要以现金流的高周转和低价拿地为核心。但由于短期的土地出让导致的效力低下,导致整个房地产出现了严重的生产过剩,目前楼市高库存压力便是传统模式下城市急剧扩张下的后遗症。

同时,一线城市天价的拿地成本,二三线城市库存积压,导致房地产行业整体利润率下降,房企积极谋求转型。虽然历经两年多的摸索,房地产探索出地产金融化、上下游价值链整合、轻资产运营三个趋势,但仍未从根本上跳脱传统房地产开发模式桎梏。

中信地产城市运营PPP模式, 通过整合运营集团多业务线资源,以金融为先导,提出了一种新活法。当然,此种模式必须依靠其背后强大的金融板块全牌照经营及非金融板块的综合实力:必备整体规划运营、开发能力;必备产业整合、招商能力;必备大规模资本运作能力;必备团队输出能源能力。超大型集团提供以上资源能力的供给,迎合地方政府需求,从而实现基础设施建设和大规模孵化跟国家合作落地。

城市运营PPP模式实质上是为市场提供了一块巨大的蛋糕,除却自身资源业务,必定需要联合众多合作伙伴,共同分而食之。传统地产开发企业,亦可通过自身过硬实力,参与其中。

编者手记

在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的进程中,势必引发二三线城市间的优胜略汰,而各城市抢夺的资源核心即是“人”,地方政府很清楚这一点,于是危机意识前所未有加强。在中信城市运营PPP模式分论坛现场,记者看到不少地方政府人员组团前来听讲,认真做笔记,积极与中信地产高层互动探讨。

中信地产副总裁、中信粵东城市运营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竹在答房天下记者问时表示,中信城市运营PPP模式的关键点在于本着契约精神,与政府建立平等的合作伙伴关系,“市场主导,政府引导”,提前签订好开发建设规则。中信不会急于在其他城市盲目复制PPP运营模式,在选择运营目标城市时,相对偏向城镇化率较为成熟、地方政府政务环境较为“开放、包容”的区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