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地产市场迎政策宽松期 未来降准可期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6-01-13 19:18

[摘要] 据了解,目前除了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和三亚外,已全部取消限购措施,同时2015年以来,已有超过百个城市发布了不同力度的公积金松绑政策,北京、上海等超过30个城市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

房地产市场迎政策宽松期

据了解,目前除了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和三亚外,已全部取消限购措施,同时2015年以来,已有超过百个城市发布了不同力度的公积金松绑政策,北京、上海等超过30个城市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

政府补贴购房的政策也逐渐增多。数据显示,从2014年开始,辽宁沈阳、江西、浙江、山东、安徽、四川、长沙等30多个城市先后出台了购房补贴契税补贴等一系列提振当地房地产市场的措施。

公开表示,房地产刺激政策继续升级。其中,公积金政策是地方政府能够调整的直接的购房工具,而且公积金的利率相当于商业贷款利率的68折,对于市场有直接的刺激影响。

表示,除一线城市限购外,各项政策较2009年时更为宽松。目前来看,执行公积金利率等已降至历年低,营业税减免、贷款额度提升等多方面政策也已达到历史宽松时期。

对此,业内普遍认为,在经济疲软下行的背景下,房地产作为经济引擎的作用逐渐增大,楼市新政必定层出不穷,楼市正在迎来政策宽松时期。此外,也有表示,我国房地产市场快速回暖趋势值得关注,需警惕新一轮房价报复性反弹影响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银行信贷政策仍是松绑的一个制约

近日,银监会高层在一季度经济形势内部会议上指出,银行可根据项目的实际进展情况和现金回流情况,在确保贷款风险分类科学准确的前提下,允许对房地产开发贷款适当展期。

认为,该此消息是房地产行业一大利好,可能意味着房企的短期偿债压力有所缓解。

不过,鉴于银行对房地产行业的谨慎态度,现实中绝大多数房企依然面临融资难格局。一位银行业人士表示,虽然有政策兜底,但并不意味着在执行层面会得到实施,因此他并不认为银行会大量实施展期的政策。

据了解,浙江杭州市公积金也对购房政策进行了相应调整,不过,银行方面出于自身经营考虑,尚未对首套房贷给出低于9折的优惠,对二套房依然实行基准利率1.1倍的贷款利率。

浙报传媒房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曾表示,“总体来看,银行的信贷政策对楼市仍是一个制约,是对改善型购房者来说,过高的利率增加了他们的购房成本。”

虽然本轮政策宽松度已 过2009年宽松之时,但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已经从过去的主动放松转变为市场自行调整,对此,表示,房地产长期趋势仍处下行空间,并不会重蹈2009年因政策宽松而带来价格飞涨的覆辙。

朱海斌 取消限购是正常的政策反应

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限购是临时性措施,非长期安排;取消限购,房价不一定会“起来”

朱海斌

2011年9月加入摩根大通,担任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在此之前,朱海斌于2001-2011年任职于国际清算银行,先后担任经济学家和高级经济学家。研究方向专注于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传导,风险管理和金融,中国经济和房地产市场。朱海斌于2001年获美国杜克大学经济学博士,1996年获中国人民银行[微博]研究生院硕士,1994年获信息管理系学士。

★核心观点

这一轮楼市调整过程需要的时间可能比以往更长,但房价崩盘的可能性依然很小。这一轮调整将持续一至两年,部分城市房价跌幅或达20%,三线城市的去库存周期会比较长。地产调整已成为中国经济下半年下行的大压力,短期会有更多的城市取消或者放松限购。

部分城市房价跌幅或达20%

新京报:你近表示,在范围内,一两年内房价降幅不超10%。如何得出这个结论?包括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在内吗?

朱海斌:一两年之内房价降幅不会超过10%指的是平均房价,区域之间、城市之间会有不同,部分城市可能会达到20%,甚至20%-30%之间。其中,一线城市房价泡沫现象明显。

房价收入比的指标来看,北京、上海、深圳的房价收入比在15到20之间,中国正常的水平可能应该在6到8之间。相比之下,欧美国家大部分房价收入比在4到6之间,也就是说4到6年的收入就可以买当地一套普通住房。中国房价的地区差异比较明显。

北上广房价远超正常水平,但一线城市相对需求大,反而价格相对稳定。短期房价下跌幅度大的是一部分供大于求比较明显的二线城市,但是二线城市市场对价格的弹性比较大,后会刺激需求、促进销售。三线城市则要经历比较长的去库存周期

任泽平:12月CPI略升PPI通缩 降准降息可期

12月CPI同比1.6%,高于前值1.5%,也高于市场预期的1.5%;2015年1-12月CPI同比上涨1.4%。PPI同比-5.9%,连续46个月为负,与前值持平,低于市场预期-5.7%;2015年1-12月PPI同比下降5.2%。

点评:

1)核心观点:CPI略回升,PPI维持低位,货政宽松继续。12月CPI回升至1.6%,主要受降温雨雪天气影响,食品价格反弹。但PPI维持低位,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美国12月非农就业人口增长29.2万人,预期增长20万人,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步伐将加快,美元走强,大宗再次大跌,通缩压力加大。1月财新PMI低于预期,12月外汇储备创单月大降幅,强改革宽货币一个不能少,降准降息可期。

2)食品价格连续2个月反弹。12月CPI环比上涨0.5%,高于前值0.5个百分点。12月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2.7%,高于前值2.3%,环比上涨1.5%,高于前值1.5个百分点。猪肉同比上涨14.0%,贡献CPI约0.42个百分点,环比下跌0.5%,猪肉价格上涨周期后继续高位回落。鲜菜、肉禽及其制品、水产品和粮食价格同比分别上升11.8%、6.2%、2.5%和1.2%,鲜菜涨幅较大。蛋价、鲜果同比分别下跌11.1%和6.9%,跌幅较大。

3)非食品价格稳定。12月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与前值持平,环比持平,也与前值持平。烟酒及用品、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衣着、娱乐文化用品及服务、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居住价格分别上涨3.9%、2.5%、2.0%、1.3%、0.8%和0.8%;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1.3%;呈现“6升1降”态势。

4)12月PPI同比、环比维持大幅负增长,大宗再次大跌,工业企业利润承压。12月统计局和财新PMI依然双双低于荣枯线,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7.6%。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下降19.7%,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10.3%,加工工业下降5.4%。另外,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下降0.4%。主要工业行业价格跌幅继续维持高位,石油和开采、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价格同比跌幅前三。

5)货币继续宽松,降准降息可期。猪周期上涨结束,猪价继续高位回落,食品价格仅受天气影响,短期波动。PPI维持-5.9%低位,美元走强,大宗再次大跌。综合考虑物价、PMI和外汇占款下降,通缩压力加大,经济下行压力仍大,货币政策继续宽松,降准降息可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