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业迎扩张后洗牌 强势调整抓机遇

人民日报  作者:陆娅楠  2016-01-04 03:44

[摘要] 取消限贷、限购,降低首付比例,营业税免征期5年变2年……2015年入春,史上大的“购房政策礼包”没能激起楼市的再度火爆。

【回眸2015】

取消限贷、限购,降低首付比例,营业税免征期5年变2年……2015年入春,史上大的“购房政策礼包”没能激起楼市的再度火爆。

从2013年的19.8%,降到2014年的10.4%,再到2015年的1%左右,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连续两年下降10个百分点。2015年终,似乎所有人都已经达成共识,经过15年的两位数高速增长后,房地产业迎来了扩张后的调整洗牌。

【展望2016】

调整是2015年房地产业的主题,这一主题也将延续至2016年。

再也没有“铁板一块”的房价暴涨,城市间市场分化日益明显。北、上、广、深和东部地区经济发达城市,供求矛盾依然紧张,例如深圳的房价2015年以来已同比上涨40%。三、四线中小城市,特别是吸纳就业、人口聚集等功能较弱的城市,则供大于求,去库存压力巨大。

市场交易逐步从增量为主转向增量与存量并重。一线城市存量房交易已超过了新建商品房交易。以北京为例,2015年前10个月,二手住房成交量占比达62.3%,这意味着住房结构在发生变化,改善型需求正在增加。

市场调整也是行业机遇,把“不务正业”的“虾兵蟹将”淘汰出局,有利于行业长期稳定健康发展。“过去房地产给人的印象是利润多、不差钱,很多项目的毛利率都在30%以上,其他行业的企业纷纷放下本业进入房地产行业。”在中国建设报社主办的第五届“中国责任地产”课题发布会上,住房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司长高志勇提出,2015年以来很多房企的毛利率都降到了20%以下,净利润率下降到10%左右,行业利润在回归正常。行业要利用房地产调整的时机,促进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

“房地产产品也存在结构性改革的问题。依靠单一产品‘一招鲜’取胜的时代已经过去,必须下大力气改善产品结构,更好地适应市场的新需求。”高志勇说。

市场调整也倒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强者愈强。“‘十三五’时期房地产行业将步入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的新阶段。”住房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认为,区别于过去十几年速度快、扩张式、粗放式的发展格局,未来房地产业的竞争会加剧。资金实力大的企业能熬过房地产行业的小周期波动,活得更长久;专业化能力强的企业也更具有竞争力。

市场调整更会加速新业态的孕育成长,新型地产将获得增长空间。满足特定人群需求的个性化产品,以硬件改造和管理提升为核心的存量房升级,以资产管理为核心的办公商务楼宇开发,以产业、旅游、养生、度假为核心的新型地产开发,以服务配套为核心的老年服务社区开发,都将成为“十三五”房地产业转型升级的新亮点。“对房地产不要过分悲观,步入‘十三五’时期的房地产有值得关注的亮点,能否抓住这些机会,关键取决于房地产企业的创新和转型。”秦虹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