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辽宁女娲防水建材科技集团的企业转型升级之路

中国网   2015-12-24 12:15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是受房地产增速持续放缓影响,防水行业的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增大。与此同时,行业产能过剩成为常态,防水企业间竞争变得愈加激烈。如何在市场低迷时保持竞争和赢利能力?中小防水企业转型升级与创新的方向在哪里?该如何实现?对我国一千多家中小型防水企业而言,这是一个沉淀之后二次创业的开始,需要更多来自内部的变革,感召外部资源,从而走上新的价值增长之路。

“我们辽宁的中小防水企业多,这些年来我们也一直在探讨该如何进行行业的产业升级和企业的转型,辽宁女娲防水建材科技集团近年来在生产设备升级、环保治理、营销渠道建设、技术研发创新等方面做了许多文章,是我们东北防水企业转型升级的典型代表,也给我们中小防水企业提供了很好的转型升级路径和方向的参考,你一定要去看看。”12月14日,在第十三届防水年会上,辽宁省建筑防水材料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莉对记者推荐道。

怀着好奇之心,12月16日,在国家会议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屋面和建筑防水技术展览会上,记者采访了辽宁女娲防水建材科技集团董事长高爱芹。

记者问高爱芹:“听说2015年女娲公司投入近亿在辽宁盘锦新型防水材料产业园建立了一个全新的生产基地,有这回事吗?2015年其实整个房地产的新开工面积并不好,也影响了下游的防水行业,在大家都在喊现金为王、缩紧的时候,女娲公司投入这么大,你们不担心钱收不回来吗?为什么要这样做?”

1

“是的,我们女娲公司在盘锦新型防水材料产业园的新生产基地确实是今年投产的”,高爱芹表示,“在这个时候进入是因为我们觉得近几年社会对建筑防水产品质量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防水市场正朝着建立以消费者品牌意识为主导的方向迈进。这对想做好产品质量、走品牌发展之路的女娲公司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高爱芹很坦诚:“我是1998年开始做防水这一行的,起初规模很小,靠着真诚的为人、周到的服务,一点点打开了市场。后来慢慢的有了一定的技术积累,有了一帮跟着我一起吃苦的朋友,销售相对稳定了,企业日子也比较好过了。”

在高爱芹看来,如果只是考虑个人生活,她确实可以放慢脚步了。然而,高爱芹却觉得,不能把防水当成一门生意,而是应该把它当成一个事业来做。她告诉记者,房屋漏水除了影响居住品质外,更影响建筑安全与建筑使用寿命。房屋的使用权是70年,老百姓可能要花上三代的积蓄才能买一套房子,但房屋漏水将折减建筑寿命,到时不用70年,房屋就不能住了,将给买房者造成重大损失。高爱芹认为,把防水质量做好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传统靠低成本竞争的发展模式也已没有前途。

因此,高爱芹和公司的副董事长张丽影商量后,决定在位于盘山县的盘锦新型防水材料产业园新建两条年产1000万平方米的改性沥青防水卷材生产线。

张丽影介绍道,女娲的这两条生产线采用了目前国内先进的生产工艺,能生产SBS/APP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快速反应粘防水卷材、排水板、PVC高分子防水卷材等防水材料。生产线的全自动、封闭投料系统,采用PLC自动控制系统,的配料生产操作均在控制室完成;粉料、沥青等原料全部采用封闭式机械输送,既保证了环境的清洁,又使配料更加精准,产品质量更为稳定。

当前,环境污染日益严重,国家对环保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张丽影表示,女娲在建厂初期就将环境保护、污染防治、节能降耗作为工厂建设与生产的重点。她们对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认真推敲、精心设计,力求实现大限度的环保节能和洁净。成型生产线、搅拌罐等产生的沥青烟气和高分子卷材产生的少量烟气都会密闭收集,送入烟气处理装置,保证烟气不外溢。同时,通过冷凝、吸附、除味等工艺,根据各自不同特点,对成型生产线和搅拌罐产生的沥青烟气进行处理。在女娲的各个车间内部和厂区周围几乎闻不到异味,烟气处理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企业家要在市场上站得住,必须要有自己的品牌,不管做制造业还是做服务行业,名声不好,就没有人买你的东西,品牌就是名声,品牌影响力就是名声好、质量好。”高爱芹表示,为了让“华夏女娲”品牌的产品质量更过硬,她们加快了对产品的技术研发步伐。

然而,中小企业要实施技术创新大的困难是企业的人才瓶颈和技术储备问题。为了创新更能满足用户需要的产品和服务,女娲率先与深圳研究院合作,成立女娲防水技术研究,突破了企业研发能力与人才相对薄弱的瓶颈,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同时,女娲还向国内同行学习,引入专业人才,消化吸收了一批防水行业的新技术、新成果。

2

有了适销对路的产品,还要有完善的营销网络建设,进行市场营销的职业化运作。

从2014年年底开始,女娲公司开始从东北市场走出来,慢慢拓展山西、山东等市场。公司还成立了具有防水施工贰级资质的工程公司,以专业设计、施工服务带动材料销售。同时,为了扩大防水材料的销售领域,女娲公司还通过了中铁铁路产品认证的CRCC认证,为拓展工程领域市场打下了基础。

“今年虽然房地产的新开工面积减少了,但女娲公司比去年同期销售量还是增长了百分之二三十,这得益于市场对女娲产品的认可。这也让我们更坚定了走品质、品牌的企业发展道路。”高爱芹高兴地告诉记者。

近十年房地产开发的蓬勃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给了防水行业飞速发展的机会,但也使行业泥沙俱下,鱼龙混杂。目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已不再是总量扩张的过程,而主要是结构升级转型的过程,这对防水行业的发展方式转变提出了紧迫要求。在采访中,记者高兴地听到,“再不想办法提升工艺,转型升级,企业就没有明天。”女娲公司已经从传统的“要我转”发展成为“我要转”。

“虽然有些企业家自知其生产方式和销售模式粗放,尽管他们知道要升级转型,但由于产品不愁销路,慢慢地也就形成了发展惰性。”记者与业内交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积极性不高的原因时,表示,经济下滑触底的过程还将持续一段时期,在这生死存亡的转折点上,只有进一步大胆创新的企业,会迎来生机。经济触底的过程,会让一部分真正有实力、有智慧、有魄力的中小企业发掘出全新增长空间。这一部分走出迷茫期,走向转型升级创新的企业,有望从低端制造向满足客户需求的价值创造方向发展,实现产品质量的提升、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经营方式及商业模式的创新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