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20家房企掷4400亿拿地 集中投资一线城市占比超50%

中新社  作者:庞无忌   2015-12-17 00:53

[摘要] 中国标杆房企大举回归一二线城市的趋势更为明显,土地市场上也出现新一轮的“地王潮”。

今年以来,中国标杆房企大举回归一二线城市的趋势更为明显,土地市场上也出现新一轮的“地王潮”。

业内研究机构16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万科、保利、华润、碧桂园等20家标杆房企合计拿地金额突破了4429.93亿元(人民币,下同),相比去年同期上涨21%,处于历史高位。多家企业从9月份开始积极拿地,如保利、万科、华润等企业主导或参与拿地金额均超过了5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20家标杆房企今年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的拿地金额,在全部拿地花费中的占比高达50.6%,首次过半,重点房企扎堆一线城市的趋势更为明显。以北京为例,很多企业多年来次进京拿地,比如阳光城、绿城、中骏等企业今年在台湖、门头沟、昌平等区域都成功拍下土地。

当然土地市场也与楼市一样,存在严重的区域分化。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中国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土地成交面积相比去年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不过,11月单月,300个城市无论是成交土地出让金、楼面地价还是平均溢价率均创出年内新高。土地市场热度尤其是一线城市及重点二线城市的土地市场行情持续回升。

数据显示,2015年11月,一线四大城市成交地块出让金1062亿元,环比上涨133%,同比上涨47%,单月首次突破千亿元。其中,北京前11月土地累计出让金高达1872亿元,全年出让金刷新去年历史记录是大概率事件。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四不均,包括需求不均衡、供应不均衡、库存不均衡以及价格涨跌幅不均衡。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需求复苏明显,而三四线城市仍有巨量库存待解。目前一线城市在标杆房企拿地争抢的影响下,地王频繁出现,地价超过房价的状况频频发生。预计在后一周,一线城市依然会出现多宗地王地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