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2015房企大事记:白银时代难淘金 组拆分合探蓝海

——2015楼市年度白皮书之房企篇

房天下房天下   2015-12-17 00:00

[摘要] 房企纷纷谋求转型,中小房企抱团、大鳄寻求合作、“去地产化”变老生常谈……房企大动作频出,无非是为寻求合适发展路线、找到新的盈利出路,究竟谁能在这场转型盛宴中赢得终胜利?年轮画完一圈,房企们的春天会如期而至吗?

前言:2015年楼市已逐渐落幕,这一年,房地产行业“白银时代”真正来临,“限外令”10年首放开、公积金13年首修、央行5次降息3次降准、二套房首付比例下调……这一年,房地产市场不再有“”“”,购房者回归理性,去库存成市场主要目标,频出赶超房价,“面粉贵过面包”使部分房企举步维艰……

这是好的时代还是坏的时代?房天下以大数据锤炼楼市,立足购房者真实调查,从市场、政策、土地、房企等全方面直击2015中国房地产市场,多触角宽领域感知2015年中庞然缓行的中国楼市。

房企纷纷谋求转型,中小房企抱团、大鳄寻求合作、“去地产化”变老生常谈……房企大动作频出,无非是为寻求合适发展路线、找到新的盈利出路,究竟谁能在这场转型盛宴中赢得终胜利?年轮画完一圈,房企们的春天会如期而至吗?

关注点一:“万万合作”

【事件回顾】5月14日,全球商业地产龙头万达与全球住宅地产龙头万科宣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在国内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未来双方的合作主要会通过联合拿地、合作开发的形式来进行,即由万科开发项目中住宅部分,万达开发项目中商业部分,以实现互补;此外,双方也表示将共同探讨基于现有项目进行合作开发的可能性。

【看法】强强联合将带来更低的融资成本、更强的议价能力、更巩固的市场地位,在寡头诞生的年代无疑对其他房企带来震撼性的冲击。不过至今未见项目诞生,期待之余也让人对话语权的争夺、企业风格是否合拍存疑。

关注点二:“保利是个P”

【事件回顾】4月15日,保利地产董事长宋广菊微博发出“保利是个P!”引发地产圈一片欢腾与好奇,4月16日,保利地产官方以长微博形式给出明确回复。5P是指象征Peiban(陪伴)的养老地产、代表Promise(承诺)的全生命周期绿色建筑、成为业主好Partner(拍档)的社区O2O、让生活便捷的PloyAPP、在国际舞台上充满Power(力量)的海外地产。

【看法】“保利是个P”一时间占尽头条,为保利的产品打了个好广告,新形式互联网营销试水成功,拉开了房企们对互联网资源的抢夺战,电商由此也来分一杯羹。

关注点三:恒大无理由退房

【事件回顾】4月15日,恒大集团无理由退房新闻发布会在恒大举办。发布会上,恒大宣布,从4月16日开始,购买恒大楼盘住宅的客户,履行楼宇认购书和商品房买卖的各项义务,并且无任何违约行为,自签合同之日到办理入住手续前,均可无理由退房,并可在签合同时自愿选择是否签署无理由退房协议书。

【看法】恒大提出无理由退房,更多是为了去库存努力,也侧面佐证2015“去库存年”已是房企面对的首要瓶颈。房地产市场处于低温过程中,无理由退房,可以解决购房者在需求与自住需求双方面上对房地产的心理痛点。

关注点四:“野蛮人”敲响万科大门

【事件回顾】从12月6日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保险超越华润成为万科大股东,12月8日万科的公告显示,另一大险资安邦保险也在举牌增持,12月8日其宣布截至12月7日持有万科5%的总股本,成为五大股东之一。万科刚宣布前11个月业绩就超去年全年销售总额的背景下,“野蛮人”频繁收购万科股权意在还是控制?

【看法】曾经万科引以为豪的股权分散、经理人高效经营发展模式又一次迎来严峻挑战,早在21年前,“君万之争”中君安证券代表委托的4家股东就曾与王石争夺万科控制权,万科侥幸获胜。此次险资来袭势头似乎更猛,不禁让人为万科的前程捏一把汗。

关注点五:佳兆业风波

【事件回顾】自2014年12月佳兆业深圳房源被锁后,接连子公司股权被锁,企业资质被停,陷入违约危险,银行资金被冻结、郭氏家族减持股票、郭英成辞任董事会主席等集团一切职务……风波未断,今年4月14日,就在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通过个人微博发出“收购佳兆业正按计划进行”两天后,4月16日,孙宏斌带领融创团队全部从佳兆业室撤离,收购出现戏剧性波折,佳兆业前景仍充满不确定性,命运再度变得扑朔迷离。

【看法】从曾经的高歌猛进到遽然举步维艰,在业内人士看来,佳兆业事件对于整个房地产行业具有更深层面警示作用,企业如何平衡快速发展与负债率关系,如何塑造新型的政商关系,值得各界深思。

关注点六:绿地夺房企之冠

【事件回顾】1月21日,绿地集团公布2014年度经营业绩,销售金额、面积两项指标均保持连续多年高速增长,齐攀历史新高,绿地登顶全球大房企。同时,绿地在资本市场即将成为重量级选手。4月23日,停牌多日的金丰正式发布公告,称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已审核通过了金丰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重组,注入绿地集团100%股权,预估值达655亿。

【看法】绿地业绩直线上升,老大哥万科压力骤增。金丰重组完成后,公司将成为上海市国资系统中的多元化混合制企业。这标志着绿地这家全球业务规模大的房地产企业即将实现整体上市,同时也意味着上海国资领域大的混合制改革案例成功落地。

关注点七:招商地产重组

【事件回顾】11月23日,招商地产公告称重组方案获得了证监会的有条件通过。相关人员透露,招商系地产重组完成后,其市值将不低于1872亿元,届时,新上市主体招商局蛇口控股将把万科甩在后头,成为在市值方面与绿地一争高下的实力派后来者。

【看法】重组之后,预计经过几轮开发销售,招商销售规模增长将提速,同时将迈入千亿元阵营。地产大亨纷纷重组,对整个房企市场尤其中小企业有更为明显的冲击,充分印证“强者恒强”的行业定律。

关注点八:融绿平台之分

【事件回顾】5月5日,融创中国和绿城中国分别发出公告,终明确了融绿平台的项目归属。其中,上海融绿平台归属融创,上海黄浦湾等3个项目归属绿城,双方还将继续合作开发天津全运村项目,交易完成后,绿城预计可以获得33.9亿元的现金流量净额,以及出售和可取得分红合计共7.81亿元。 至此,持续了近一年的融创与绿城股权之争,随着上海融绿平台的终分家而画上句号。

【看法】今年房企联合拿地现象成常态,各大房企之间项目合作成立平台也是常用手段。融创与绿城长达一年的股权之争,另一方面也折射出房企联合不稳定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