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公积金收益该归谁?运作还需更加透明

房天下房天下   2015-12-17 14:34

[摘要] 住房公积金是由政府推动的一项住房互助基金,它的资金来源于职工和职工所在单位逐月缴纳的资金,因此,由这部分资金所产生的收益属于职工的权益,理应归职工。但是,在目前我国的公积金管理中,由公积金所产生的收益归属却显得比较模糊。

住房公积金是由政府推动的一项住房互助基金,它的资金来源于职工和职工所在单位逐月缴纳的资金,因此,由这部分资金所产生的属于职工的权益,理应归职工。但是,在目前我国的公积金管理中,由公积金所产生的归属却显得比较模糊。房天下日前的调查数据显示,近6成的网友认为公积金也应归缴存人。

住房公积金的由几部分组成:存放于银行的利息和购买国债等信贷产品产生的、委托贷款利息收入、利息收入和无法支付的住房公积金账户存储款收入等。不少人认为这些的权益都应属于参与了缴存公积金的职工。

目前,并没有公积金属于个人的相关规定。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运作后,多半也是将公积金存在账户中,并未落实到缴存人。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广东佛山以1%的年补贴率将公积金中的一部分返还给了职工,在还尚属首例。然而即便如此,这也只是动用了其年度的一半不到,仍然有1亿多元的沉睡在管理的账户上。

而对于的归属问题,各方观点也并不一致。不少认为公积金应该归缴存人,然而也有人提出了公积金应上缴财政,这就意味着不能更多地返还给缴存者。

有表示,公积金运作产生的,需全额上缴财政。若公积金返还给缴存人,或会造成大量公积金被提取,大量公积金外流就难以应对快速增长的贷款需求。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撰文指出,应明确住房公积金原则上归缴存职工;如果住房公积金归缴存职工,能大幅增加居民财富,显著提升消费水平。如果住房公积金归属缴存职工,按照消费财富弹性0.1估计,可提升消费占GDP比重约0.36个百分点。

不具争议的是,大部分认为公积金的运作应该更加公开透明,缴存人的监督权应得到保护。中国社科院财贸研究所研究员汪利娜认为,公积金数据透明度还有待提高。“是由缴存的本金产生的,理应向缴存人有一个更全面更完整的交代,例如怎么分配、怎么来,都应该有更多说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