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销量与拿地双重困局下 中小房企如何“过冬”

房天下   2015-12-17 06:00

[摘要] 年底了,又到了房企纷纷晒成绩单的时候。从房企晒出的成绩单不难看出,大品牌房企“学霸”范儿十足,销售业绩普遍较好。“学霸们”在良好成绩之下,又大手笔十足地在一线城市频繁争地,前途一片大好。然而,“学渣”哭了:在大房企的围追堵截下,中小房企面临着拿地难、不好卖的双重困局。

年底了,又到了房企纷纷晒成绩单的时候。从房企晒出的成绩单不难看出,大品牌房企“学霸”范儿十足,销售业绩普遍较好。“学霸们”在良好成绩之下,又大手笔十足地在一线城市频繁争地,前途一片大好。然而,“学渣”哭了:在大房企的围追堵截下,中小房企面临着拿地难、不好卖的双重困局,未来道路怎么走成为了他们的当务之急。

日前,万科、恒大、融创等12家大型房企相继公布了11月份销售业绩。均实现同比增长。万科11月完成销售额241.1亿元,同比增长27.2%,销售面积192.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2.8%,前11月累计销售额2282亿元,已超过2014全年;恒大地产实现销售额178.5亿元,同比增加33.1%,销售面积214.1万平方米,同比增加26.5%;碧桂园在今年稳定了千亿元规模,实现销售额1156.6亿元,前11个月达标率为85.67%。此外,旭辉、新城控股和时代都在11月提前完成了全年销售目标。

由此可见,对于龙头房企来说,这样的成绩可以安心过个年,等待来年继续拼一个好业绩了。然而对于中小房企来说,日子似乎并不好过:数据显示三季度行业业绩显示,绿景控股、荣丰控股等9家房企预计将继续亏损,广宇集团、南国置业等11家房企预计首亏;华联控股、嘉凯城、铁岭新城等公司业绩则下滑严重。

销售业绩不乐观的同时,中小房企还要面临着拿地难的困局。从目前土地市场发展现状来看,一线重点城市已然成为“豪门的盛宴”,北上广频出,拿地的无疑为实力与财力兼具的大牌房企,中小房企罕见踪影。以北京为例,11月北京成交的15宗地块,华润、招商、中粮等国字号企业与万科、北京城建等实力“大咖”,拿走了其中的70%的土地。

在大房企的围追堵截下,中小房企无论从实力还是财力方面的弱势都显露无疑,拿不到地与拿不起地的现状,使他们已然失去了一线城市这片“战场”。而此时如果将战略目标转向二三线城市,则又面临着另一种挑战。目前楼市主基调仍旧为去库存,而从一线城市库存情况来看,去化周期为9个月,库存压力已有所缓解。而目前二三线城市的去库存压力则相对较大。如果中小房企在此时选择进军二三线城市的土地市场,将会面临开发周期延长、周转资金不足的困境,由此看来,二三线城市在这种情况下也不是更好的选择。

中小房企的发展陷入困局,生存空间持续恶化,甚至纷纷开始转让股权或脱离房地产市场。前不久,嘉凯城宣布将公司全资子公司嘉凯城集团(上海)有限公司拟采取公开挂牌交易的方式,转让其持有的青岛嘉凯城51%的股权;浙江广厦宣布三年内退出房地产行业,转型文化产业;12月7日,海航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同意全资子公司北京亿城、江苏亿城、北京阳光四季三家公司的股权转让方案……

难怪有业内人士断言,中小房企恶劣的生存环境决定了他们目前只有两个选择:现在离开还是以后离开房地产市场。当然也不乏乐观的论调,中小房企如果能够成功创新、精准定位,还是能够开创自己的天地。但不管怎么说,中小房企认清所处的尴尬环境,积极寻求解决与突破之道已迫在眉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