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我是“买哪儿”房地产行业的“小米”

房天下  2015-12-07 15:01

对话“买哪儿”创始人:史刚

房地产这行整整17年,开发商的那些事,那些“不能说的事”,那些“想隐瞒的事”,那些买房人想知道的事……他熟悉不过,决定以此为突破口,告诉买房人应该买哪儿,史刚说。

2014年3月,“买哪儿”应运而生,“只为买房人服务,保证买房人利益”。这不是情怀,是“买哪儿”实实在在要做的一件事。

“专业”网友”VS“专业”机构,偏向主观意向得出买房参考结论

为什么要在“专业”加引号,在史刚看来,所谓的专业大多浮于表面,目前整个房产经纪建立在卖方市场基础上,信息源于卖方市场,消费者处于弱势,无任何对居住有价值的信息供参考,相对被动消费。而在欧美及日本等发达国家,房地产早已从卖方市场过渡到买方市场。

无第三方监督,依赖卖方提供数据作买房参考

互联网品牌的买房参照:通过网友产生,誉为社群产生内容。其专业性是否有保证?平台是否为结果担责?另一方面,网红效应也让一部分比较有名气的“专业”网友度迅速提升,是否会为“卖方”利益代言?

如何辩真是件大事:无第三方监督的买房数据是否真实?有经验的网友或已买房的人能否保证信息的完全真实客观?

是的,我们要强调的是完全真实客观,这样以才能对购房者产生价值,而这件事,必须由第三方来做,辩真是件大事。

【行业现状之“买房人”痛点,看“买哪儿”如何解决】

卖方宣传篇

“说好的,什么时候开通看运气”

“都是地产,一街之隔天壤之别”

“低价房”还是“底价房”

“主城闹市区,也许是郊区”

“宣传上只有5,也许他说的是飞机的时效”

“高大上的样板间,结果放不了一个床头柜

……

关于买房,很多人一生可能只有一次,宣传之无限美好,然并luan,我们不可否认行业的急功近利,我们能改变什么?在无限憧憬与“坑”之间,“买哪儿”能为买房人提供哪些数据,辨别诸如此类的“锦上添花”子虚乌有的宣传?

由买方承担的不菲中介费

不管线上线下,的咨询全部免费,且客观公正,我们就是要尽一切可能保障买房人的利益。”史刚说。

“买哪儿要做的是能对结果负责,让用户信任的专业机构。我为买哪儿提供的结果代言。”说到买哪儿的目标,被业内戏称为刚叔的史刚一脸严肃。

“买哪儿”提供房屋真实信息,真实测量,以及答疑等服务外,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找到买哪儿,并且这个过程是不收取任何费用的”

谈及自己曾于2013年参观小米时,史刚觉得受益匪浅。当时的他,看到小米通过创造质优价廉的商品,通过与粉丝做朋友,从而打造出自己的品牌帝国,带动了中国整个手机行业的进步。如果用这样的模式来改造房地产,通过为买房人提供的服务,让买房人充分信赖这个平台,得人心者得天下,平台后续也一定能找到盈利点,也能创造自己的品牌价值。

真实数据如何获取

买哪儿主打的服务是实地测量,在史刚看来,这是买房人大的痛,这也成为他初的切入口。

做了多年的房地产,史刚清楚地产商想“隐瞒”哪些因素,而这些因素却又是对买房人极其重要的信息。因此,结合多年经验,他将需要测量的方面标准化,并细分为户型解析、项目品质、区域配套、区域交通、位置及周边五个方面,共182项,具体包括得房率、物业资质、容积率等细节参数,一一测量呈现。用户可以通过在线的真实评测信息考虑楼盘是否适合,如需实地考察,也可以预约买哪儿线下买方顾问,买方顾问会陪同进行免费客观的第三方测量。

除测量外,买房人对于房,往往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比如公积金如何申请试用,相关法律法规、协议签署等,而这些问题,稍不注意,就是坑。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史刚在产品中规划了“买否”栏目,为买房人在线答疑。如买房人有更多疑问,也可以在平台预约买方顾问进行咨询。

愁首付,借贷流程复杂时间长

根据用户需求调查,买哪儿还增加金融板块,为买房人提供贷款服务。

“很多买房人愁首付款,借贷流程复杂时间又长。那我们就帮助买房人做好金融的衍生服务。旧房抵押,装修买家具等,只要不超过20万,我们都可以提供帮助。”正如小米衍生的金融服务,随着客户量越来越大,客户需求越来越多,史刚也开始为买房人提供更多定制服务。而这一块也将“买哪儿”的盈利点提前,使得平台可以覆盖掉一部分服务成本。

买房人应该信任谁

有一段时间,手机里装了不下50款房产类APP,天天研究。史刚发现,几乎的房地产商、中介机构和房产网站都急切地推出APP,跟房地产相关的APP达一千多个,有类似淘宝平台的APP,主要切交易;有类似大众点评的,主要是网友分享。

“我要做的就是站在买方的角度,做值得买房人信赖的买方顾问。只有让买方真正信任,才有价值。”

史刚所说“真正的信任”指的是“买哪儿”,结合了线上线下服务的互联网房产类APP,于2015年9月18日正式上线。

这与市场上现有的房产APP差异化在于:目前的APP信息来自开发商、房地产代理或者经纪人;而买哪儿是独立的第三方平台,提供给消费者的信息都是实测,保持客观公正。

第三方如何保证服务不变味

搭建平台构建体系的基础就是用户的信赖,可如何保证平台买方顾问不被开发商左右,保证信息和服务的客观公正呢?

这也是目前史刚大的顾虑。为了让服务不变味,史刚做了一系列的尝试。

他建立起一套评价体系,客户都可以对自己的买方顾问进行点评和打分,也可以对买方顾问进行打赏。获得更高信誉分值的买方顾问将获得更多的派单,而派单跟奖金直接挂钩。另一方面,真正为用户提供了可信赖价值的买方顾问也能从打赏中获得一部分。

“从收入体系上进行改变,才能真正改变传统的灰色链条,真正从卖房得利转为服务得利。而这,是任何传统的房产中介都做不到的。”在史刚看来,“买哪儿”就是推翻了原有的行业构架,完全新生的一个产品,“这种事情,一定要跳出来,重新去做,才有可能打破它。”

传统模式的房地产中介为什么会变味,就是因为经纪人的收入来源于交易,因此,经纪人会以空话谎话来促进交易,快速成单,以此获得提成。房源时代,谁拿到房谁就赢,经纪人的焦点主要对准房东,根本不会考虑到买家的利益。目前市场上的主要房产APP也大多对准交易,因此,灰色地带很难避免。

而“买哪儿”一旦将整个信用体系建立起来,以专业的方式提供买房信息,门槛会高,短时间内被超越的可能较小。

买方能有哪些“特权”

实地测量、信息咨询、金融服务,这在史刚看来还不够,他要为买房人做得更多。在获得大量用户信任的基础上,他开始为用户争取更多权利。

“特权房就是我们为购房者争取的权利,这是在原有楼盘优惠基础上的额外优惠。我们有用户,用户信任我们,这就让我们更有话语权,可以为购房者去争取更多的利益。”据他透露,目前在买哪儿平台上已经有七个楼盘可以申请特权房。

说到小米模式,如果是一锤子买卖,买完房就完事,那远远没有到精髓的部分。做社群、做粉丝、做圈子,才是小米能一鸣惊人的催化剂。在为用户提供一系列服务后,史刚希望和用户交朋友,将用户真正转为平台的参与者,把低频的买房人聚集起来,把弱联系变为强黏性,打造高频的以房为的衍生服务,甚至会提供装修、家居等服务。

未来,史刚还计划将战场从新房转至二手房,再转到定制房——积木建屋,社群化的经营方式,让他与这个目标靠得更近。

截止到2015年11月30日,买哪儿2.0版本上线不到三个月,APP下载已达6000多次,有1375组用户有买房需求;已经为532组用户线下服务过,其中有147组用户买房,成交额超过2.9亿,转介绍达1:1.8。

目前,买哪儿模式已经在南京启动,未来将把模式复制到,服务于每一个买房人。

“只为买房人服务,能为买房人带来价值,这事就一定能成”这是买哪儿人共同的信念,史刚坚定地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