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公积金管理运营须提高透明度 应慎对入市风险

经济参考报  2015-12-03 02:33

[摘要] 国务院法制办近日公布《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公开征求社会意见。修订稿对多个方面进行了条款修订,拟扩大住房公积金的使用范围和投资范围。网民对修订稿中拓宽缴存职工范围、提取条件放宽、缴存限高保低等内容表示欢迎。

国务院法制办近日公布《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公开征求社会意见。修订稿对多个方面进行了条款修订,拟扩大住房公积金的使用范围和投资范围。网民对修订稿中拓宽缴存职工范围、提取条件放宽、缴存限高保低等内容表示欢迎。网民希望健全公积金监督管理机制,强化社会监督,提高管理运营透明度,切实促进公积金保值增值,确保增值回归本源。

制度受益面扩大

时隔13年,修订呼声日益高涨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迎来再次“大修”,引发网民关注。网民“李云”说,《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终于按下快进键,以公开征求意见为标志,说明修订稿已经在深思熟虑的基础上基本定型,接下来就是对民意民智汇集的过程。

多数网民对此次修订稿中的亮点表示欢迎。据报道,修订稿拓宽了职工缴存范围,增加了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参与缴存的资格。网民认为,此举有利于真正扩大制度受益面。网民“笨笨的傻傻的郁闷的wzl”表示,现在房子涨价,有了公积金可以减轻点压力。

修订稿还提出对缴存基数和比例实行“限高保低”。有媒体指出,由于原条例中对缴存底线和上限只是原则规定,并不强制,导致公积金缴存差距悬殊,加剧了收入分配的鸿沟。一些网民期待,条例修订通过后要严格执行,让“天价公积金”不再出现。

慎对入市风险

此次修订稿中的一大亮点是公积金入市。修订稿规定,公积金可用于购买国债、大额存单、地方政府债券、政策性金融债等高信用等级固定类产品。不少网民认为,此举将增强公积金流动性,促进资金保值增值。但也有网民担忧,公积金入市可能存在风险。

网民“陈蔼贫”提出疑问,公积金入市赚了增值归谁?亏了谁兜底?网民“十八颗龙井”也表示,由于公积金与百姓利益相关,因此“容错率”非常低,出不得半点差错。有网民指出,让公积金保值增值是一件好事,但必须同时健全公积金监督管理机制,强化社会监督,提高管理运营透明度。还有网民指出,公积金入市的增值,应该回归本源。根据法律规定,公积金的增值,应该在扣除各项费用后,全部归缴存人所有。因此,公积金入市赚的钱也理应归缴存人所有。

网民“信李娟”称,保证公积金入市的安全性,关键在制度保障。公积金怎么用、用多少,不能完全由各地政府说了算,必须广泛征求意见,对于一些重要问题,需要建立听证制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