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去库存大门或持续敞开

中国经济周刊  2015-11-30 08:49

[摘要] 自去年以来,国家已经接连出台取消限购、降低首套房首付比例、降低二手房交易门槛、公积金贷款等政策。今年下半年以来,央行更是连续三次“双降”,从去年至今,央行累计六次降息、五次降准。而此次高领导层喊话去库存之后,业内人士预计“救市”去库存大门将继续敞开。

近日,在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几乎同时,李克强总理也发表了类似的观点。

自去年以来,国家已经接连出台取消限购、降低首套房首付比例、降低二手房交易门槛、公积金贷款等政策。今年下半年以来,央行更是连续三次“双降”,从去年至今,央行累计六次降息、五次降准。而此次高领导层喊话去库存之后,业内人士预计“救市”去库存大门将继续敞开。

区域间去库存效果差异明显

11月19日,山西省政府厅发布《关于健全完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全面取消限购政策,此前还有四川、甘肃、安徽四个省份明确发文取消了限购政策。

就在山西出台楼市新政之后,11月26日,宁夏出台公积金新政,对住房公积金有关使用政策进行调整,延长购房提取年限;贷款比例由原来的75%统一调整为不超过购房总价的80%,高贷款额度也调整为50万元;同时,宁夏新政还取消了缴存余额倍数限制。

据了解,在宁夏之前,还有河南省、湘潭市、海盐市、衡水市分别调整了公积金政策。此外,北海、东莞、宁波等地也出台了有条件的购房补贴政策,辽宁省在刚刚召开的冬季房交会上也出台了新的购房补贴政策。

对于目前多个省份取消限购以及出台的一系列楼市松绑政策,业内人士表示,这实际上是为了落实去库存的精神,通过省级文件的发布,解除以前政策上的种种限制,让房地产处于更加宽松的市场环境中,从而加快住房交易,对于去库存以及活跃市场都有积极意义。

“目前地方政府出台政策,主要是为了显示地方意图刺激楼市的态度,给市场增强信心,实际上原有政策早已失效,但政府发声对当地市场多少会有些作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

在此背景下,中国楼市去库存效果如何?

国家统计局11月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房地产开发下降2.4%,降幅比9月份收窄0.7%个百分点。前10个月,房地产开发78801亿元,同比增长2%,增速比1-9月回落0.6个百分点,继续呈回落走势,但回落幅度比上月收窄0.3个百分点。

同策咨询研究部楼市年报显示,2015年二季度以来,伴随销售面积大幅增加,百城价格指数整体出现止跌回升,三季度一线城市均价同比更是明显反弹;随着楼市进一步复苏,不同城市间价格指数分化加剧,三季度一线城市均价同比增速达12%,而二三线城市同比仍然处于负增长状态。

业内人士认为,从楼市整体看,前期去库存效果不明显,主要是三四线及中西部地区城市问题突出。这些地区一直以来依赖于土地财政,早先大量卖地,现新房集中上市,库存体量较大,加上经济发展不平衡,楼市价值不高,因此一系列去库存政策见效慢,甚至作用很小。同策咨询研究部数据也显示,10月底,三四线城市去化周期高达28.29个月,远超合理区间,是当前楼市库存的“重灾区”。

目前,随着房地产市场分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一二线城市房子尚不太愁卖,而三四线城市的房子就真的有点卖不动了。

房企应积极调整推盘节奏

对于这样的现状,从政策层面,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首先,应当继续降低首套房首付比例,降至两成,降低购房门槛。第二,降低税费,比如契税,增加购房补贴等,鼓励购房。第三,加大棚改力度,对于安置居民实施货币补贴,让这些人购买商品房,以尽快消化库存。第四,政府直接购买商品房冲抵保障房,对于低收入家庭,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给他们提供廉租房或者公共租赁房

据了解,住建部已经开始汇总各地上报的2016年棚户区改造计划任务,并终汇总得出2016年全年棚户区改造的总任务目标。目前,这一任务目标正在等待国务院的正式批准。

严跃进认为,中长期来看,新型城镇化要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因此户籍制度改革或将带动住房消费。此外,继续降低首付的呼声也越来越高。由此,不少推断,去库存的持久战还将继续,明年的政策环境或许会进一步放松,至少难以收紧。

同策咨询研究部结果显示,2010年左右,中国城镇居民家庭住房户均套数已经达到一套,按照国际标准,这意味着中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已基本平衡,楼市开始进入下半场,未来楼市增量房增速将递减,房地产市场将逐步进入存量房时代。未来房地产市场就会体现出增速较为平稳、需求更加差异化的市场特征。

张宏伟认为,由于央行三次“双降”等去库存政策的刺激,上述城市本轮楼市量价齐升仍可持续,但多持续到今年第四季度末,也就是说,央行货币政策宽松将导致楼市需求在今年下半年大量透支,楼市在下半年后将陷入调整期,从时间角度看,2016年年初开始新一轮的房地产市场调整极有可能会来临,并且经历2016年上半年的市场博弈期之后,下半年极有可能进入深度调整阶段,届时,由于今年以来的市场需求透支导致明年下半年市场需求释放低迷,下半年尤其是明年三季度以来极有可能再现大规模“潮”。届时,如果企业没有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做到“未雨绸缪”,那么,房企就有可能会因此陷入被动推盘的局面,企业的资金面也会因此遇到问题。

因此,在“救市”政策仍然有市场作用的“窗口期”,张宏伟建议,对于房企来讲,首先应积极调整推盘节奏,把控好六次降息、五次降准之后的跑量去库存的“窗口期”,增加年底后一个多月销售业绩在全年的比例,甚至在2016年年初继续积极跑量去库存,防止市场环境在第四季度末甚至2016年年初出现变化而导致企业被动推盘的局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