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掘金存量房商机 旅游度假O2O迎来发展热潮

房天下   2015-11-20 13:53

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处在由新房主导的增量房时代向以二手房为主导的存量房时代过渡的关键时期,诸多企业纷纷开始转型发力。而随着旅游市场的不断增长,结合存量房的旅游度假O2O短租平台迎来了新一波的发展热潮。目前,小猪短租 、途家、蚂蚁短租等品牌在旅游短租领域发展迅速,并获得了诸多资本青睐。而新在11月17日上线的七星e家,携其独特的“管家模式”正式参与这块大蛋糕的争夺,或将给市场注入新活动力。

自上世纪80年代商品房市场高速增长至今,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在由新房主导的增量房时代向以二手房为主导的存量房时代过渡,现阶段中国正进入存量房与增量房并重的转型关键时期,这也给市场提供了巨大的机遇。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城镇住宅市场的整体空置率达到22.4%,城镇空置房接近5000万套。预计,至2020年,中国住房市场商品房存量将达到3亿套。以国家统计局城镇人均居住面积常住人口计算,我国城镇大约有存量住宅面积238.71亿平方米。如何去盘活这些存量房, 也成为了地产领域迫切面临的挑战,但同时也是大的发展机遇。

目前,在盘活存量房方面,不少房企、地产基金都在发力。像潘石屹的SOHO3Q、毛大庆的优客工厂、高和资本的HiWork等都在结合“互联网+创业”的基础上做商务平台。不难发现,大多数尝试都是服务与B端市场,为企业是创业企业提供服务,对于C端市场的满足还很欠缺。

近来,随着国内旅游出行市场的不断发展壮大,也为盘活存量房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向。在国内,高达的22.4%的住宅空置率已经带来了不少问题,而对接近5000万套的城市空置房的利用还没有很好的办法。其中,旅游城市、景区的旅游地产空置率表现得尤其的严重。空置房屋导致资源大量浪费,房屋空置也不利于房屋维护。

与此同时,据《2015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显示,从2005年至2014年,我国国内接待游客人次由12亿人次增长到36亿人次,年均增长率达12.9%;国内旅游总收入由5200亿元增长到30000亿元, 年均增长率达21.4%。而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旅游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不断增长。是在住宿选择上,酒店不再是,非标准化的住宿更受青睐,这样一来,结合空置房与面对C端的旅游短租市场已经成为一片蓝海。

由于“互联网+”带来的便利性,面对度假游短租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O2O的度假游短租市场已经在快速发展。目前,国内诸如七星e家、小猪短租、途家等企业都在积极探索和尝试新的发展模式,而国外的TripAdvisor、Airbnb等品牌也都在为深入中国市场作出努力。

来自艾瑞咨询的预测显示,中国在线短租市场在2012年快速发展,市场规模在1.4亿元;到2014年市场规模突破40亿元;预计2015年可达105亿元。与欧美市场相比,目前这个规模还很小,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未来依然巨大。

今年8月,随着旅游短租发展的热潮,Airbnb引入红杉资本与宽带资本,正式宣布进军中国市场,此举也激起国内旅游短租市场的热情,大量资本都向短租市场投来目光。近期,11月17日上线的度假旅游短租平台七星e家通过模式创新,将企业变成了一个众创平台,也颇受市场关注。

企业所扮演的角色并不单是员工的管理者,而是变成了一个创业者的集合,可以说七星e家本质上就是一个创业者的平台。另外,七星e家的运营理念,是服务深度化和个性化。为达成这样的理念,打造了独特的“管家模式”的服务体系。管家是平台上的创客,也是服务的主要提供者,这为进一步保障用户体验和服务质量提供了依据。同时,七星e家还与保险公司合作,推行房东保障计划和房客保障计划,降低房东与房客间的互信门槛。针对业主委托平台经营的物业实行管家责任制,经营、服务中出行的任何问题都可以直接落实到个人,进一步提升了各方的互信关系。

当下,旅游短租领域的蓝海,虽然引来大批创业企业纷纷加入,但市场痛点仍然让兴致勃勃的创业者陷入困境,什么样的模式能够获得后的成功还需要等时间来验证。

标签: 旅游 度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