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热点城市高地价将产生挤出效应

经济参考报   2015-10-27 07:33

[摘要] 近期全国楼市总体疲态初显,热点城市土地市场却逆市而上,楼面价格频创新高。北京某地块出让楼面均价仅隔一天就较相邻地块价格上涨超过万元。

近期楼市总体的疲态初显,热点城市土地市场却逆市而上,楼面价格频创新高。北京某地块出让楼面均价仅隔一天就较相邻地块价格上涨超过万元。在当前住宅供求关系基本平衡并趋向饱和的大背景下,热点城市地价非理性上涨或将存在一定程度挤出效应,可能促使中低收入人群向城市边缘区域流动,进而导致产业结构失衡和资源虹吸效应,值得高度关注。

据中指研究院数据,2015年前三季度,300个城市各类土地成交面积同比下降30.1%,各类土地成交出让金同比减少22.7%。其中,住宅用地成交面积同比大幅下降33.6%,出让金同比减少18.9%。但2015年9月,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十大热点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同比上涨63%,环比上涨89.7%,北京等一线城市土地市场尤为火爆,楼面价格屡创新高,并超过同区域二手住宅的价格。热点城市土地市场升温与降温形成明显反差。这种土地市场运行反差,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当前“资产配置荒”的现实环境。

这种热点城市地价过快上涨态势恐将产生挤出的效应。

一是人口挤出效应。近年来,热点城市地价炒作呈现城市核心区域向外逐步扩散的轨迹,城市非传统区域的地价、房价也屡创新高,客观形成城市建设“摊大饼”模式,致使城市中低收入人群被一步步挤出城区和核心区,阶梯式向城市边缘流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城市交通和社会管理的难度,也降低了城市居民的生活的满意度。

二是产业挤出效应。城市产业高中低端结构相对稳定,以适应城市不同就业人群特点,满足城市不同产品与服务需求,促进地方经济社会稳健发展。但高地价以及高地价传导下的高房价必然会破坏城市产业高中低端布局。部分低端生活服务业难以承担城市核心区域高房价或高房租而在城市边缘布局,导致城市核心区域相应服务供应不足。而所谓产业也大多集中在金融地产领域,导致城市产业结构明显失衡,未来增长的动力受限。

三是非热点城市资源挤出效应。高房价下的热点城市要想保住竞争,需要人才聚集和资源集中来支撑,进而必然提高人才报酬和资源回报,这将对非热点城市资源形成挤出效应。北京、上海、广州等热点城市均是金融业高度发达、人才集中的区域,对周边城市资源具有虹吸效应,加剧了区域经济不平衡的状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